環境微生物學中酸性礦水的定義,什麼樣的水是酸性水

2023-01-24 04:10:02 字數 2286 閱讀 8518

1樓:黃子易

一般家裡自來水都呈弱酸性,有的地區呈弱鹼性,應該所有的淨水器出來的水都呈弱鹼性。康師傅礦泉水是弱酸性,其它幾個品牌礦物質水都是弱鹼性,我們喝水喝弱鹼性水好,弱鹼性ph值在。

3不能大於否則我們喝了就不舒服。弱酸性水就是ph值低於7.

0的水,如等。

2樓:北京智雲達科技股份****

您好,蘇打水一般是偏酸性的。

偏矽酸是呈酸性嗎?含偏矽酸的礦物質水是酸性水嗎?

3樓:呼毅歷沛柔

偏矽酸先弱酸性,含偏矽酸的礦物質水不一定是酸性的,因為礦物質水中往往還含有鉀鈉鈣鎂等離子,這些強鹼離子的弱酸鹽水解能使水顯鹼性。

環境微生物學創新題 氮磷汙水的生物處理 5

4樓:刀劍信譽

汙水生物脫氮除磷的基本原理。

1.生物脫氮。

廢水中存在著有機氮、nh3-n、nxo--n等形式的氮,而其中以nh3-n和有機氮為主要形式。生物脫氮是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將有機氮和nh3-n轉化為n2和nxo氣體的過程。進行生物脫氮可分為氨化-硝化-反硝化三個步驟。

由於氨化反應速度很快,在一般廢水處理設施中均能完成,故生物脫氮的關鍵在於硝化和反硝化。

氨化作用。

氨化作用是指將有機氮化合物轉化為nh3-n的過程,也稱為礦化作用。參與氨化作用的細菌稱為氨化細菌。

在好氧條件下,主要有兩種降解方式,一是氧化酶催化下的氧化脫氨。 另一是某些好氧菌,在水解酶的催化作用下能水解脫氮反應。

在厭氧或缺氧的條件下,厭氧微生物和兼性厭氧微生物對有機氮化合物進行還原脫氨、水解脫氨和脫水脫氨三種途徑的氨化反應。

rch(nh2)cooh→rch2cooh+nh1

ch3ch(nh2)cooh→ch3ch(oh)cooh+nh3

ch2(oh)ch(nh2)cooh→ch3cocooh+nh3

硝化作用。

硝化作用是指將nh3-n氧化為nxo--n的生物化學反應,這個過程由亞硝酸菌和硝酸菌共同完成,包括亞硝化反應和硝化反應兩個步驟。

亞硝酸菌和硝酸菌統稱為硝化菌。發生硝化反應時細菌分別從氧化nh3-n和n2o--n的過程中獲得能量,碳源來自無機碳化合物,如co2-3、hco-、co2等。 硝化過程的三個重要特徵:

⑴nh3的生物氧化需要大量的氧,大約每去除1g的nh3-n需要; ⑵硝化過程細胞產率非常低,難以維持較高物質濃度,特別是在低溫的冬季; ⑶硝化過程中產生大量的質子(h+),為了使反應能順利進行,需要大量的鹼中和,理論上大約為每氧化需要鹼度以naco3計)。

環境微生物學在汙水中細菌,藻類,原生動物的變化規律

5樓:愛瀧長霞

微生物類群十分龐雜,包括: 硝化細菌、無細胞結構的病毒、類病毒、擬病毒等,屬於原核生物的細菌、放線菌、立克次氏體、衣原體等,屬於真核生物的酵母菌和黴菌,單細胞藻類、原生動物等。

礦山酸性廢水怎麼處理

6樓:福州浙大冰蟲

礦山酸性廢水主要是由還原性的硫化礦物在開採,運輸,選礦及廢石排放和尾礦貯存等過程中經空氣,降水和菌的氧化作用形成的。礦山酸性廢水水量較大,ph值較低,含高濃度的硫酸鹽和可溶性的重金屬離子。

礦山酸性廢水的處理方法主要分為中和法和微生物法2種。中和法是最常用的方法,即向酸性廢水中投加鹼性中和劑(鹼石灰,消石灰,碳酸鈣,高爐渣,白雲石等),一方面使廢水的ph值提高,另一方面廢水中的重金屬離子與中和劑發生化學反應形成氫氧化物沉澱,去除水體中的重金屬離子。為了提高處理效果,中和法通常與氧化或曝氣過程(如將fe2+轉變為fe3+)相結合使用。

王洪忠等人利用中和法對排入孝婦河的礦山酸性廢水進行處理,出水ph值達到,硫酸根和總鐵含量為微量。陳喜紅對江西萬年銀金礦礦山廢水採用中和法處理,出水水質指標優於農灌用水標準。

銀山銅鋅礦採用兩段石灰中和法處理礦山酸性廢水得到含鋅量達40%的鋅渣。柵原礦山和平水銅礦分別採用分段中和沉澱法處理酸性廢水,有效地**了有價金屬。微生物法是利用自然界中的硫迴圈原理,利用硫酸鹽還原菌通過異化硫酸鹽的生物還原反應,將硫酸鹽還原成h2s,並利用某些微生物將h2s氧化為單質硫,同時重金屬離子在微生物體內"積累"起來。

國外應用微生物法處理礦山酸性廢水的例項較多,如美國蒙大拿州對某礦山酸性廢水建立(硫化還原菌)處理系統,出水ph值達到7,fe,al,cd和cu的去除率也較高。隨著科學的進步,礦山酸性廢水的處理技術不斷得到新的發展,如濕地處理法,生物膜吸附處理法和生化材料過濾法等。

7樓:青山綠水愛好者

中和絮凝沉澱,泥水分離後水回用。

細菌的鑑定方法 微生物學,細菌的微生物學檢驗包括哪些程式

1 快速測試片技術法 快速測試片是指以紙片 紙膜 膠片等作為培養基載體,將特定的培養基和顯色物質附著在上面,通過微生物在上面的生長 顯色來測定食品中微生物的方法。細菌總數檢測紙片的研製始於 20 世紀 80 年代,其主要優點是簡便 實用 經濟 操作性強。近年來以濾紙和美國某公司的 petrifilm...

微生物學檢查主要包括哪三樣,微生物學的檢查方法是有哪些?

微生物學檢查法 標本因鼠疫傳染性極強,採集標本時必須嚴格無菌操作。根據病型採取淋巴結穿刺液 腫脹部位組織液 膿汁,血液和痰等。人和動物屍體可取肝 脾 肺 病變淋巴結以及心血等。陳舊屍體取骨髓。將採集標本送至有嚴密防護措施的專門實驗室進行檢查,禁止在一般實驗室進行操作。直接塗片鏡檢 除血液標本外,一般...

微生物的學名採用什麼原則命名,微生物學的命名

有部分使用形態命名的,也有是它的特點,即與眾不同的地方。微生物學的命名 紅色麵包黴 粗糙脈孢霉 綠膿桿菌 銅綠假單胞菌。學名 是微生物 專的科學名稱,它屬是按照有關微生物分類國際委員會擬定的法則命名的。學名由拉丁詞 或拉丁化的外來詞組成。學名的命名有雙名法和三名法兩種。雙名法 學名 屬名 種名 首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