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曾國藩的家訓被常常被人們誇讚?是什麼內容?

2023-06-03 08:10:02 字數 901 閱讀 1357

1樓:職場導師小貝

曾國藩的家訓教我們怎麼做人怎麼交朋友怎麼讀書怎麼為人處世,內容『』一生之成敗,皆關乎朋友之賢否,不可不慎也。」這句話告訴我們要謹慎交朋友,成敗與否與朋友緊密相關。

家敗離不得個奢字,人敗離不得個逸字,討人嫌離不得個驕字」。這句話告訴我們要謙虛做人,勤儉持家,不能貪投富貴,而忘記本身。

蓋士人讀書,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識,第三要有恆,有志則不甘為下流,有識則知學問無盡,不能以一得自足,有恆則斷無不成之事。此三者缺一不可」告訴我們做學問要持之以恆。

2樓:觀點面對面

曾國藩家訓內容廣泛,但主要內容是關於修身養性的,散落於他的信箋和其他著作之中,裡面有很多關於學習、立身、修身的經驗之談。

3樓:乙隻仙女玥

因為他的家訓值得我們去學習,句句都有真理。內容由告誡人一生的成敗與我們交的朋友有密切的關係,所以我們要謹慎,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也有教導我們勤儉持家,不能貪圖享樂。

4樓:油貓餅

曾國藩的家訓可以說是國內家訓的典範。在他的家訓中語言樸實,字斟句酌,處處體現了他的嚴格要求和對後代的關愛。比如要求後代要誠實,簡樸,謙遜等等。

為何曾國藩的家訓被人人稱讚?原因是什麼呢?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就是因為他的家訓是非常正義的要求,每個人都必須要維護國家,不能夠做一些偷雞摸狗之事。

6樓:蓉淼經驗之窗

他的家訓是比較有文筆的,而且也是利用了教育學知識和心理學知識,是對孩子的發展有著重大的作用。

7樓:人生大事

是因為他的家訓的確可以教育兒子和女兒,他的家訓是跟儒家的學說差不多的,必須要有道德,尊重長輩。

眼見兒子曾紀澤天資聰穎,為何曾國藩卻高興不起來

天資聰穎的孩子身上,容易有兩種毛病,一種是浮躁,一有就是抗挫能力弱,而決定乙個人能否笑到最後的,往往都不是比拼他少年時候的天資,而是勤奮 穩重 抗打擊等一系列綜合品質決定的,所以看見自己的兒子天資聰穎,曾國藩實在是高興不起來。一 聰明的孩子,容易犯浮躁的毛病,最後反而成就不大有一些孩子從小就表現的異...

為何曾和你好到穿一條褲子的摯友,都逐漸沒了聯絡

就算曾經玩的再好,也會隨著時間的推移而逐漸的變得陌生。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的圈子,很難再繼續聯絡。有時候就算你想聯絡也不知道應該說些什麼,各自不同的生活都不太了解。但這也並不是絕對的,我有玩了十多年的朋友到現在依舊十分要好的,而且並不是說不聯絡了關係就會變的不好,的確我們會因為自己有很多事情...

被罵豬腦子的曾國藩,憑什麼出人頭地?

靠著自己的勤能補拙,善於思考,和對清王朝的忠心耿耿,得到了統治者的信任,所以出人頭地。曾國藩沒有你想的那麼聰明,但是他是乙個善於自省的人,自省方式就是每天寫日記,這也就造就了曾國藩後來的官運亨通!曾國藩15歲便開始參加秀才考試,連考七年21歲才中了秀才。次年又中了舉人。五年後又中了進士,從此官運亨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