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孟為什麼要堅持推行仁政,有怎樣的作用呢?

2023-06-03 08:05:05 字數 2453 閱讀 2785

1樓:喵聲四起

孔孟的堅持,源於自身知識框架的形成,並為了證明自己得出的「道」是正確的努力。儒家思想流派的創立只是想通過規勸統治者實施仁政,儘量減少黎民蒼生的痛苦。

2樓:jy言一二

因為當時處於春秋戰國時期,許多百姓流離失所,只有實施仁政,才能夠讓這些人吃飽穿暖。也正是孔孟推行的仁政,才讓百姓有了一絲希望。

3樓:帳號已登出

親民、注重道德教化、注重禮的秩序,想以自己的政治主張實現社會國家的治理,實現乙個穩定的國家。

孟子「仁政」學說的核心理念是什麼?比之於孔子的仁學思想有何新的發展?

4樓:

摘要。孟子政治思想的核心是「仁政」,「仁政」學說是對孔子「仁學」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孔子的「仁」是一種含義極廣的倫理道德觀念,其最基本的精神就是「愛人」。

孟子從孔子的「仁學」思想出發,把它擴充發展成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施政綱領,就是「仁政」。「仁政」的基本精神也是對人民有深切的同情和愛心。

孟子「仁政」學說的核心理念是什麼?比之於孔子的仁學思想有何新的發展?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問題。

孟子政治思想的核心是「仁政」,「仁政」學說是對孔子「仁學」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孔子的「仁」是一種含義極廣的倫理道德觀念,其最基本的精神就是「愛人」。孟子從孔子的「仁學」思想出發,把它擴充發展成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施政綱領,就是「仁政」。

仁政」的基本精神也是對人民有深切的同情和愛心。

論述孔孟為代表儒家仁政的思想

5樓:隨風人情感

提取碼: 8sjy在今天,「十三經」作為反映先秦歷史狀況的古籍還有很大價值。分別是《詩經》、《尚書》、《周禮》、《儀禮》、《禮記》、《周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論語》、《爾雅》、《孝經》、《孟子》。

孔孟為什麼要堅持推行仁政?他們不知道當時仁政是很難實現的嗎?

6樓:沒結婚呢

這是因為他認為只有推行仁政才能夠使得整個社會發展不斷的進步,也是為了讓每個有志之士都有能力去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他們當然知道當時仁政是很難實現的,但是在那個社會下,如果想要推進社會的進步,總要有一些領頭羊出來奉獻自己。

7樓:帳號已登出

就拿上世紀艱難立國的戰鬥來說,無數革命前輩流血犧牲,換了和平的新中國,他們面對明顯的,巨大的死亡壓力,為什麼敢「雖萬千人吾往矣」?人之所以為人,而不是動物,就是因為人類有思想,會形成自我價值觀,然後為了這個理想目標去奮鬥、去戰鬥,甚至不惜犧牲生命。在白色大恐怖時期,青年們難道不知道一步走錯便是死亡?

到如今還在世界不同地區不斷發生的流血衝突,那些揹著ak47的戰士,那些戴頭巾的女狙擊手。

8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是因為他覺得這樣做才能夠讓國家振興,知道是很難實現的,但他們也是想試一試。萬一成功了呢?

孟子「仁政」學說的核心理念是什麼?比之於孔子的仁學思想有何新的發展?

9樓:帳號已登出

孟子仁政的學說的核心理念就是 仁政愛民 儒家的思想就是以仁愛為主要核心思想的。

10樓:愛琴海

這個人正是要講的是國家的統治者要有一顆愛人民的心,要以人民為自己的子民。實行仁政。

11樓:lyc火狐

孟子真正的學術著作和核心理念的,這裡面就找找孟子的一些初級課。

12樓:網友

孟子的人證學術的核心理念,關鍵**於孔子孔子他們他是至上夢只是亞聖比起孔子的人學思想她有所改進已經把這方面用於方方面面了。

孟子的仁政學說比之於孔子的仁學思想有何新的發展? 20

13樓:匿名使用者

仁政是一種儒家思想。是儒家思想代表孟子從孔子的「仁學」繼承發展而來。是孟子學說中的「民本」、「仁政」、「王道」和「性善論」等政治理想之一。

仁政"這種儒家思想在它誕生之後的很多個朝代中都作為統治者的思想。這種思想主要宣揚「民貴君輕」,「人性本善」理論。在當代的哲學研究中,這種思想還是具有先進性,時代性。

14樓:蠟筆小憨批

有的,他把他的思想上公升到了政治方面的程度了。

15樓:匿名使用者

從核心說沒有發展,真理是不需要發展的。

什麼是孔子的仁政思想?

16樓:幹萊資訊諮詢

「仁政」學說是對孔子「仁學」思想的繼承和發展。孔子的「仁」是一種含義極廣的倫理道德觀念,其最基本的精神就是「愛人」。

仁政」的基本精神也是對人民有深切的同情和愛心。從孔子的「仁學」思想出發,把它擴充發展成包括思想、政治、經濟、文化等各個方面的施政綱領,就是「仁政」。

為什麼要推行5S,為什麼要推行5S 5S有什麼作用

付費內容限時免費檢視 回答1.減少浪費 企業實施5s的目的之一是減少生產過程中的浪費。工廠中各種不良現象的存在,在人力 場所 時間 士氣 效率等多方面給企業造成了很大的浪費。5s可以明顯減少人員 時間和場所的浪費,降低產品的生產成本,其直接結果就是為企業增加利潤。2.提公升企業形象 實施5s活動,有...

為什麼要堅持愛國主義怎樣堅持愛國主義

首先國家要愛我,國不愛我我何必愛國。其次國家要屬於我的,而不是屬於某個利益集團的,不屬於我的國家我無需愛他。再次,從廣義上講的國家概念要與 概念分開,國家是國家,是 這兩者不是乙個概念,愛國絕對不等同於愛 大學生為什麼要堅持愛國主義 乙個國家之所以能夠發展得越來越好,肯定需要他們人民支援她,擁護他。...

為什麼要學習漢語拼音,為什麼要推行漢語拼音?

拼音的學習具有以下顯著功能 第一 語言校正。全國的方言區別極大,為了語言交流的方便,必須有乙個統一的語言標準,這就是普通話。而幫助普通話推行全國的就是拼音。這是它的最大價值,也是核心意義。第二 漢字識別。我們認字可以憑藉教師的教授,自己的記憶,但總會遇到一些自己不認識,並且別人也為教過的生僻字,這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