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裕的北宋為何最終窮途潦倒?北宋為什麼經濟繁榮

2023-06-02 19:35:02 字數 3448 閱讀 9081

1樓:買飛的漢字

因為入朝為官的人多,而且**的薪水範疇不平等,五品以上的**,薪水很多,五品以下的**只能清貧度日,引起人的不滿,而且當時的天災也多,百姓交不了稅,自然朝廷的錢就少了。

2樓:複雜世界認真看

因為北宋戰敗。北宋和周邊的國家打仗,打不過就只能不斷求和,求和之後就要給對方錢財,所以最後北宋很窮。

宋朝為何富而不強?

3樓:夢之緣文化

下面是今日良師益友群回程儀主任的帖子:

宋朝經濟、文化並不衰弱,是個典型的「富而不強」的朝代。

在中國歷代王朝中,最富的是宋朝,最弱的也是宋朝。宋朝,無論北宋和南宋,在經濟、科技、文化等方面都取得了空前的成就。就財政收人而言,不僅前面的歷代,即便其後的元、明兩代都遠遠低於宋代,而且**財政收入只有30%依靠農業收人,剩下的70%則來自工商業稅收。

但是,在經濟、文化繁榮的同時,宋代在對外戰爭中卻是屢戰屢敗。以致有「靖康之難」,北宋為金人所滅。後來南宋又被蒙古人所滅。

事實上,滅北宋的金國,滅南宋的蒙古、滅明朝的滿清,就經濟發達、科技發展而言,都不能跟中原地區相提並論,卻都成功地入主中原,這的確是乙個值得思考的問題!(所以有人說,經濟搞上去了,國家就強大了,我不以為然。)

就宋朝而言,經濟這麼發達,卻也滅亡。問題可能出在國策上。宋朝自開國皇帝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後,歷來以「重文輕武」基本國策。

軍權交給不懂兵法的文人手裡,軍隊建設設和戰鬥力可想而知。誠然,歷代帝王恐懼兵變,故宋前有劉邦殺韓信、彭越,宋後有朱元璋火燒慶功樓。但凡事有度,過則為謬。

宋朝恐軍過度了。岳飛這樣的精忠報國,令敵軍聞風喪膽的將帥也殺。這等於自毀長城。

因為「重文輕武」,您說的問題就不是問題了。

北宋到底有多富有?

4樓:知識之窗

北宋是真的富有,從清明上河圖上就可以看得出,當時北宋的商業**是多麼的繁榮。

以清朝國力最為鼎盛的康乾盛世為例,康熙雍正時期,清朝每年最高的財政收入是3000多萬兩**,到了乾隆朝巔峰時期,清**的財政收入約為4000多萬兩,而這個數字在宋朝面前簡直不值一提!

北宋巔峰時期歲入為1億6000萬兩**,是康熙朝的5倍有餘,是乾隆朝巔峰時期的4倍。南宋時期國土面積減半,但年收入仍達到1億兩**,遠超清朝鼎盛的康雍乾時期。

但是再具體對比國土面積和人口,北宋國土面積280萬平方公里,人口1億1000萬,清朝1380萬平方公里,人口3億,果然是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原因。其實很簡單,宋朝的主要經濟結構和其它的封建王朝有所區別,中國封建社會特別是明清時期,政策趨於保守,經濟主要是自產自足的小農經濟為主,也就是說那時候的中國只是個傳統的農業國家;而宋朝則恰恰相反,別的朝代是「重農抑商」,宋朝卻反其道而行之,積極發展商業。

為什麼富裕了的宋朝,反而強盛不起來呢?

5樓:喵喵休閒娛樂

宋朝在我國歷史上是非常強勢的乙個朝代,但是後來由於統治了間期的一些政治舉措,所以導致國力一直不強盛。

6樓:帳號已登出

因為宋朝這個國家只是錢變得多了,經濟**而其他方面沒有任何的變化,兵力不夠強勢。

7樓:金牛愛仕達

主要就是因為當時朝代的政治管理不是特別大會造成一定的影響,而且危害性還是比較高的。

宋朝的經濟十分發達,為何最後卻死得那麼慘?

8樓:拉布拉斯不變換

儘管宋朝的經濟文化非常發達,但是宋朝武將的身份地位遠遠低於文官。導致宋朝缺少名將,宋朝的軍事實力非常弱小。根本打不過北方的少數民族。

9樓:完成大於完美

宋朝不是不強,只是遇到了更強對手。宋以前北方草原文明和中原等級落差很大。經過唐朝五代十國草原狼已經不是野狼了,是經過漢文明洗禮過的了,等級落差幾乎已經沒有了。

10樓:小豆子子梓

因為宋朝重文輕武,而且最後閉關鎖國,雖然經濟也10分發達,但是軍事力量卻不強。

11樓:金牛愛仕達

因為宋朝是乙個重文輕武的朝代。武力值是非常落後的。所以到了後期會變得非常的慘,這是很正常的。

12樓:小李最可愛呢

因為宋朝重文輕武,軍隊實力不是特別的強,所以最後就會滅亡,可見軍隊對於朝廷來說有多麼的重要。

13樓:愛上我企鵝9啊

宋朝算經濟發達,但是特別不看重軍事實力,所以輕視了外敵,最後死的那麼慘。

14樓:把杜康酒問青天

其實宋朝的軍隊相當之強大,能夠立國320年絕對不是蓋的,抵抗橫掃歐亞的蒙古大軍長達半個世紀,最後連大汗蒙哥都葬身在釣魚城戰役。

北宋為什麼經濟繁榮

15樓:

摘要。1.一是生產力的發展。

在農業方面,先進的生產工具得到普及改進和發明。曲轅犁更加廣泛的使用,同時還出現了踏犁、鐵搭、秧馬等工具。極大的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大量的農業勞動力得以解放出來。

2.二是靈活的、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經濟政策。 在農業方面推行不抑兼併的政策。

一方面自唐朝以來,實行「不以人丁為本,唯以財產為宗」的賦稅政策,至少從法律上減輕了無地或少地的農民的負擔。3.在政治制度方面,宋朝統治者採取了一些列政策強化了**集權經濟上設轉運使,將地方財政收入的大部分收歸**,軍事上實行更戍法,並推行將兵分離,重文輕武,飢荒之年推行養兵政策。

1.一是生產力的發展。在農業方面,先進的生產工具得到普及改進和發明。

曲轅犁更加廣泛的使用,同時還出現了踏犁、鐵搭、秧馬等工具。極大的提高了農業生產效率,大量的農業勞動力得以解放出來。2.

二是靈活的、適應社會發展需要的經濟政策。 在農業方面推行不抑兼併的政策。一方面自唐朝以來,實行「不以人丁為本,唯以財產為宗」的賦稅政策,至少從法律上減輕了無地或少地的農民的負擔。

3.在政治制度方面,宋朝統治者採取了一些列政策強化了**集權經濟上設轉運使,將地方財政收入的大部分收歸**,軍事上實行更戍法,並推行將兵分離,重文輕武,飢荒之年推行養兵政策。

為什麼叫改土歸流?

改土歸流有利於消除土司制度的落後性,同時加強**對西南一些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統治。改革後,還是有些土司掀起叛亂,最大規模的是烏蒙土司的叛亂。

具體一點可以嘛。

改土歸流,就是廢除西南各少數民族地區的土司制度,改由****委派流官直接進行統治,實行和內地相同的地方行政制度。狹義上指清朝雍正時期在西南地區大規模實行的廢除土司制度,設立流官治理的改革。

北宋國富民強,為何打不過遼 金,為什麼北宋打不過遼金

北宋是國富,但是民不強。趙匡胤為了怕被人奪取皇位把軍隊搞得戰鬥力很差,所以根本打不過遼 金。總的來說還是國家政策導致的。首先是重文輕武,導致武將地位再中國歷朝可以說是最低的。部隊設有監軍一職,而監軍的權利很多時候都大於統軍將領,監軍又都是文官出身,這就很容易造成外行領導內行,在戰略戰術上就出現問題。...

南唐實力強大,北宋為何能輕易滅之?

主要是多次的戰鬥,南唐已經沒有力氣了,所以很輕易就滅掉了。北宋能輕易滅之,就能說明南唐並不是太強,或者北宋太強。南唐實力強,但是軍隊不行啊,而且李後主還投降了。當是的南唐經過戰役實力也被削弱了不少,皇帝不願意繼續下去,就選擇了投降。因為柴榮打下了淮南地區,使得南唐都城南京無險可守。因為戰爭很耗費精氣...

政治請問共同富裕,同等富裕,同步富裕的區別

呵呵,舉個例子先 共同富裕是大家一起搶錢 同等富裕是大家按人頭分錢。同步富裕是 和公務員先分過錢後,大家再一起搶錢。實現bai共同富裕,是社會主義經濟建du設的根本目的。zhi共同富裕不等dao於同步富裕 同 專等富裕屬 同時富裕。所謂同等富裕,簡單來說就是所有人一樣富。當然不可能。同步富裕,就是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