澶淵之盟後,北宋每年賠給遼國10萬白銀,為何遼國不行

2022-01-13 11:59:38 字數 938 閱讀 8796

1樓:高中陳老師

因為遼國的經濟不行了,澶淵之盟表面是遼國佔便宜,實際上是將遼國的經濟給掏空了,時間久了遼國自然就不行了。

北宋和遼國的戰爭持續了20多年,每年北宋為了攻打遼國,需要支付高昂的軍費、物資、人力等等,讓整個北宋陷入了非常疲憊的狀態。

10萬兩銀子和20萬匹絹。但是北宋自此就不用再支付高昂的軍費、人力、物力等的花費。

很多的人都認為《澶淵之盟》這是一條不平等條約,其實不是的。試想你花費300萬兩的軍費合算,還是用10萬兩和2萬匹絹買來和平划算呢!自此遼國開始花北宋的錢,買北宋的商品,還把自己國內好的東西販賣到北宋。

總之來來回回的把自己原有的錢財和商品都拋棄了,依附於北宋。

試想乙個國家連貨幣、經濟都依附於其他的國家,那麼這個國家該如何發展,那麼這個國家的未來又在**呢?

10萬兩**和20萬匹絹,這個數字在頭幾年算的上是巨資,可是隨著北宋經濟的發展,這個數字只不過是北宋的毛毛雨。而對於遼國這個數字是一年比一年是在貶值的。

這個就像是30年前的10000元和現在的10000元相比是乙個道理的。貨幣會隨著時間的貶值而貶值的,遼國是堅持不下去的。

2樓:天祚之和

因為北宋此時國富民強,一點小錢不在話下,而且在這之後宋國通過檀淵之盟獲取了更多的利益。而遼國卻不能做到。

3樓:懂金融的萬老師

10萬**雖然是比較龐大的數字,但是如果不好好利用的話,還是會一下子就揮霍掉了,沒有用在百姓身上,乙個國家是不可能興旺的。

根據材料說出澶淵之盟後北宋出現了怎樣的現象

澶淵之盟後,宋遼之間實現了短期和平,北宋經濟獲得發展,人民生活得以改善,國力也得到了增強!根據材料指出,澶淵之盟的主要內容有哪些 閱讀下列材料,完成下面各小題 10分 材料 1005年,遼宋議和,遼朝撤兵,宋朝給遼歲幣,史稱澶淵之盟。1 根據材料指出,澶淵之盟的主要內容有哪些?2分 2 你認為應該怎...

宋遼澶淵之盟,真是北宋違約在先嗎?為什麼?

兩國再這樣耗下去都沒有好處。當時遼國蕭太后也是不想再打下去了。宋遼兩國為何定下澶淵之盟,真的沒有挽留的餘地嗎?我們知道澶淵之盟的簽訂主要是以宋國的軟弱退讓以及遼國自身的失利危機為基礎所達成的,宋國因此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和平與安定,遼國也得到了自己想要的好處,所以雙方統治者都很滿意,但是澶淵之盟的簽訂真...

北宋和遼國二十多年戰爭後,澶淵之盟換來百年和平,為何也是滅亡的原因

因為從那之後,官府認為能用錢擺平一切,可花錢買平安,所以逐漸不重視軍隊,也就沒有了牢固的國防,自然走向滅亡了。在澶淵之盟後,兩國之間再也沒有戰事。此時東北的女真族崛起滅掉了遼國,而北宋也同時面臨這危險。此時的北宋百姓民不聊生,朝政混亂。君王也不處理朝政。在金國建立後,南下征討北宋。而北宋無力抵抗,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