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植物細胞?植物的細胞是由什麼組成的

2023-06-02 17:55:03 字數 1106 閱讀 5799

1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由原生質體(protoplast)和細胞壁(cell- wall)兩部分組成。原生質體是由生命物質-——原生質(protoplast)所構成,它是細胞各類代謝活動進行的主要場所,是細胞最重要的部分。 (一)原生質體1.細胞核 植物中除最低等的類群--細菌和藍藻外,所有的生活細胞都具有細胞核。

通常乙個細胞只有乙個核,但有些細胞也可以是雙核和多核。 核膜細胞核外的一層薄膜,與細胞質分界。核質 充滿膜內均勻透明的膠狀物質。

核仁 折光強的球狀小體。染色質 細胞固定染色後,核質中被染成深色的部分。核液 染色淺的部分 細胞核的主要功能是儲存和傳遞遺傳資訊,通過控制蛋白質的合成對細胞的生理功能起調節作用。

2 細胞質 包括質膜、細胞器和胞基質二) 細胞壁1 細胞壁的層次:a 胞間層 又稱中層存在於細胞壁的最外面,主要成分是果膠 b 初生壁 在細胞停止生長前原生質體分泌形成的細胞壁層,主要成分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果膠c 次生壁 細胞停止生長後在初生壁內側繼續積累的細胞壁層,不是所有的細胞都具有次生壁 ,主要成分纖維素、少量的半纖維素、常含木質d 紋孔和胞間連絲 紋孔 在初生壁上具有一些明顯的凹陷區域,稱為初生紋孔場,在初生紋孔場上集中分布的小孔。胞間連絲 穿過細胞壁,溝通相鄰細胞的原生質細絲。

初生紋孔場、孔紋和胞間連絲的存在,都有利於細胞與環境以及細胞之間的物質交流,尤其是胞間連絲,它把所有生活細胞的原生質體連線成乙個整體,從而使多細胞植物在結構和生理活動上成為乙個統一的有機體。 2 細胞壁的化學組成 最主要的化學成分是纖維素,它是一種親水的具有某些晶體的化合物,由100個或更多個葡萄糖基連線而成,分子成長短不等的鏈狀。 其他物質滲入細胞壁的過程:

角質化 栓質化 木質化 礦質化。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的細胞就是植物細胞,特點就是人細胞壁。

3樓:匿名使用者

是構成植物體的形態,結構和生命活動的基本單位。

植物的細胞是由什麼組成的?

4樓:君如玉兔之

一般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其中,細胞質包括:細胞質基質和細胞器。

細胞器包括:內質網、線粒體、高爾基體、核醣體、溶酶體、葉綠體和液泡。

植物細胞中主要的細胞器為什麼是液泡

您好!說法不準確,植 物細胞中的根尖分生區和根冠區細胞就沒有液泡。液泡是植物細胞特有的結構,是植物細胞的代謝庫,起調節細胞內環境的作用,液泡是由膜包圍的時閉系統,內部是溶有鹽 糖與色素等物質的水溶液,溶液的濃度可以達到很高的精度,一般呈酸性。植物細胞中,哪些細胞器能產生水 葉綠體 抄光合作用 線粒體...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的區別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有什麼區別?

植物細胞是植物生命活動的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兩部分組成。原生質體是細胞壁內一切物質的總稱,主要由細胞質和細胞核組成,在細胞質或細胞核中還有若干不同的細胞器,此外還有細胞液和後含物等。植物細胞一般很小,高等植物中,其直徑通常為10 100 m。植物細胞的形態多種多樣,常見的有圓形 ...

低等植物細胞低等植物是哪些

低等植物植物體構造簡單細胞,單細胞的群體或多細胞組成的無根 莖 葉等分化的枝狀或片狀體 通稱葉狀體 有性生殖的性 器官 是單 細胞的,配子結合形成合子,合子直接發育成新的植物體,不經過胚的階段。低等植物細胞包括 細胞壁 細胞膜 細胞質 細胞核 液泡 葉綠體 線粒體 中心體等。一般植物細胞含有的它都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