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的區別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有什麼區別?

2021-03-05 07:57:19 字數 5703 閱讀 8212

1樓:獅子女孩的心思

植物細胞是植物生命活動的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兩部分組成。原生質體是細胞壁內一切物質的總稱,主要由細胞質和細胞核組成,在細胞質或細胞核中還有若干不同的細胞器,此外還有細胞液和後含物等。

植物細胞一般很小,高等植物中,其直徑通常為10-100μm。

植物細胞的形態多種多樣,常見的有圓形、橢圓形、多面體、圓柱狀和紡錘狀。它們的基本結構是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組成。如下圖:

動物細胞立體結構圖組成動物體的細胞稱為動物細胞,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大體上相同,都有細胞核、細胞質和細胞膜。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這就是植物細胞在細胞膜外面,有一層厚而堅硬的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植物細胞中有扁球狀的葉綠體.而動物細胞裡沒有這種結構,植物細胞中有囊狀的液泡,而動物細胞裡的液泡卻不明顯。

下圖為動物細胞的結構特徵圖:

2樓:槐樹的戀愛

一、植物細胞的基本結構:

植物細胞的基本結構包括細胞壁、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

植物細胞組成部分的功能:

1、細胞壁:

細胞壁是植物細胞的顯著特徵之一,包圍在植物細胞最外面,它的主要功能是對細胞膜及其以內結構起支援、保護的作用,細胞壁的成分是纖維素,比較「堅硬」。

2、細胞膜:

細胞膜是一層極薄的膜,它緊貼細胞壁,在正常的情況下很難用光學顯微鏡觀察到。細胞膜的化學成分是蛋白質和脂質,細胞膜有以下功能:

①控制物質的進出;

②接受、傳遞外界訊號;

③ 抵禦病菌侵入等。

3、細胞質:

細胞質是存在於細胞膜以內細胞核以外的、液態的、可以流動的物質。細胞質內有多種結構;

①液泡:在幼小的植物細胞內,液泡小而分散,在成熟植物細胞內,只有乙個大的**液泡,可佔細胞體積的90%以下,液泡內充滿了細胞液,細胞液的主要成分是水,此外還溶解著多種物質,如糖、有機酸、蛋白質等,有的液泡還含有色素,使細胞顯現不同的顏色。液泡的功能主要是滲透調節、儲藏、消化三方面。

②葉綠體:細胞質中一牡綠色小顆粒,是植物進行光合作用的場所。葉綠體含有葉綠素,故含葉綠體的細胞大多呈綠色,一些果實在成熟過程中,葉綠體可轉變為有色體,使果實呈現各種顏色。

③線粒體:是細胞呼吸的場所,很小,在普通光學顯微鏡下難以觀察到。

4、細胞核:

細胞核是細胞重要的組成部分,在幼小的植物細胞中,細胞核較大,呈圓球形,位於細胞**,隨著細胞的生長和**液泡的形成,細胞核移到靠近細胞壁的部位,呈半球形或圓形。細胞核的功能主要是儲存和傳遞遺傳資訊。

二、動物細胞的結構:

動物細胞的結構,包括細胞膜、細胞核、細胞質.

動物細胞組成結構的功能:

①細胞膜:是細胞表面的一層膜,主要作用是保護細胞和控制物質進出細胞。

②細胞質:細胞膜以內,細胞核以外的黏稠透明的物質,動物細胞質中沒有液泡、葉綠體等結構。

③細胞核:細胞核內儲存大量的遺傳資訊。

三、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的結構比較:

1、相同點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都含有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細胞質中都含有線粒體。

2、不同點

①植物細胞有細胞壁,細胞質中有液泡,綠色部分含有葉綠體。

②動物細胞無細胞壁,細胞質中無液泡和葉綠體。

3樓:小q汐

區別:動物細胞具有中心體,而植物中只有低等植物才有中心體;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部分細胞有葉綠體、**大液泡,這些都是動物細胞所沒有的.

4樓:藍小沁

1.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不是一般沒有,是肯定沒有),植物細胞一般都有細胞壁.(主要區別)

2.動物細胞內都沒有葉綠體,而植物細胞內可能有葉綠體(比如葉子的細胞有,根的細胞就沒有).

3.動物細胞內一般沒有大液泡,而植物細胞內大多有大液泡.

4.動物細胞內都有中心體,而植物細胞內大多數沒有(低等植物的可能有,高等的就沒有了)

5樓:windy自信的我

不同點:動物細胞具有中心體,而植物中只有低等植物才有中心體;植物細胞有細胞壁,部分細胞有葉綠體、**大液泡,這些都是動物細胞所沒有的.

6樓:為凰大人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液泡、葉綠體(葉表皮細胞),動物細胞沒有。

動物細胞有絲**的過程,與植物細胞的基本相同,不同的特點是:

1.動物細胞有中心體,在細胞**的間期,中心體的兩個中心粒各自經過中心粒複製新的中心粒,因而細胞中有兩組中心粒。在細胞**的過程中,兩組中心粒分別移向細胞的兩極。

在這兩組中心粒的周圍,發出無數條星射線,兩組中心粒之間的星射線形成了紡錘體。2.動物細胞在有絲**間期中心體複製,植物細胞中心體則沒有複製。

(高等植物沒有中心體)3.植物細胞**末期,在赤道板部位出現細胞板,並由**向周圍擴充套件形成細胞壁。動物細胞**末期,赤道板處細胞膜向內凹陷,縊裂成兩個細胞。

低等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具有中心體,高等植物沒有。

7樓:陽光女孩

植物細胞刺比動物細胞多了細胞壁,液泡,和葉綠體

8樓:木棉花開

植物細胞是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組成。動物細胞是由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溶酶體組成。和植物細胞區別是:沒有細胞壁,液泡不明顯

9樓:小龍高高飛

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液泡,葉綠體。

高等植物沒有中心體

10樓:紅蠍子一號

主要區別在細胞壁,植物有細胞壁保護,動物最外層直接是細胞膜

11樓:賞閎單甜

主要的區別是看是否有

細胞壁: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而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其次看是否有中心體:動物和低等植物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有中心體最後看是否有葉綠體和液泡,動物沒有葉綠體和液泡植物有的有有的沒因為有些植物細胞如根尖分生區等是沒有葉綠體和液泡的。

12樓:胥曉瑤白蓓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最大區別是植物細胞有細胞壁和液泡。然後有些植物細胞會有葉綠體也是動物細胞所沒有的。

13樓:長晗琴夏耘

對於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的判斷(區別),有以下幾點:

1.細胞壁判斷:有細胞壁的是植物細胞,沒有細胞壁的是動物細胞。

2.大液泡判斷:有**大液泡的肯定是植物細胞,沒有的可能是動物細胞,也可能是未發育成熟的植物細胞。如植物的分生區細胞,也沒有大液泡。

3.葉綠體判斷:有葉綠體的肯定是植物細胞,沒有葉綠體的可能是動物細胞,也可能是植物細胞。

如植物的根尖細胞,深埋於地下,沒有葉綠體,不能進行光合作用。

4.中心體判斷:沒有中心體的肯定是高等植物細胞。有中心體的可能是動物細胞,也可能是低等植物細胞。

最直接最好最快的方法就是觀察有無細胞壁,這種情況不需要討論就能很快地分辨出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

14樓:匿名使用者

相同點:都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不同點:動物細胞具有中心體,而植物中只有低等植物才有中心體;植物細胞有細胞壁,部分細胞有葉綠體、**大液泡,這些都是動物細胞所沒有的.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有什麼區別?

15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切生物,不管龐大與微小,都是由細胞構成的。那麼,安靜的植物的細胞與活潑的動物的細胞相同嗎?

不相同。有三個標誌可以區分:細胞壁、液泡和葉綠體是植物細胞的顯著特徵,這也正是它與動物細胞不同的地方。

細胞壁,一聽這名字就知道指的是細胞的「牆壁」,可是它非常薄,因為它僅是植物細胞分泌的纖維紗,包在細胞外面。細胞慢慢長大了,細胞壁也慢慢變厚了,否則它就不能完成保護和支援細胞的「任務」了。農田裡有些農作物成熟的時候,儘管莖稈很細,仍然那麼昂首挺拔,這就是因細胞壁在起作用。

液泡,聽這名字,似乎是乙個裝滿液體的軟泡泡,實際上也就是這麼回事。

植物每天要吸收大量的水分,一部分從葉子裡「飛」出去了,另一部分全都存在液泡裡。所以,如果你忘記給花澆水,那可憐的花就癟了,因為液泡這個小「水庫」裡的水都快沒了。這時,給花澆澆水,液泡一鼓起來,你的花又會昂首挺胸了。

液泡裡的「水」營養可豐富了!咬一口西紅柿、西瓜,那又酸又甜的汁水就流進嘴裡了,實際上,是你咬破了人家的液泡,汁液就流出來了唄!

另外,大多數植物都是綠色的,這是因為在植物細胞裡有葉綠體。植物就靠它為自己製造口糧——進行光合作用。動物很少有通身綠色的,因為它們的細胞裡沒有葉綠體,所以動物不能自己製造口糧,而只好去吃植物或者別的動物了!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區別

16樓:永遠的羅赫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而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

植物細胞是由液泡,線粒體,葉綠體,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組成的。

而動物細胞是由線粒體,細胞膜,細胞核組成的,所以呢,區別就是沒有液泡,葉綠體和細胞壁!!!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葉綠體 有些還有成熟的大液泡 而且在**的時候有細胞板 動物細胞卻沒有

動物細胞有中心體 低等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沒有

17樓:亞瑟oo魚

結構上最明顯的區別是植物細胞有細胞壁,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器上動物細胞特有的是中心體,植物細胞特有葉綠體和液泡。

18樓:甜心公主加辣妹

主要的區別是看是否有細胞壁: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而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其次看是否有中心體:動物和低等植物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有中心體

最後看是否有葉綠體和液泡,動物沒有葉綠體和液泡 植物有的有有的沒 因為有些植物細胞如根尖分生區等是沒有葉綠體和液泡的。

19樓:匿名使用者

主要區別就是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沒有

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的相同點和區別分

20樓:艾康生物

您好:相同點:具有完整的細胞

結構,包括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不同點:1.體積:

動物細胞較細,植物細胞較大。2。 形狀:

動物細胞不固定,植物細胞固定。3. 細胞器:

動物細胞不含葉綠體,液泡,細胞壁而植物細胞有。4. **的位置:

動物細胞無特定**位置,而植物細胞含有,通常在尖端位置。5. 細胞核位置:

植物細胞通常在細胞一側,而動物細胞在細胞**。6. 胞間連絲:

植物細胞細胞壁有,方便物質運輸,動物細胞無。

21樓:嵇瑞繡用品

細菌,真菌,動植物細胞的結構

首先細菌,真菌、植物細胞都有細胞壁

動物細胞沒有

其次細菌無成形的細胞核

真菌、動

植物細胞有成形的細胞核

再次細胞器的區別

:細菌只有核醣體一種細胞器

真菌比植物少了葉綠體

動物與植物相比

有中心體

無葉綠體、液泡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之間的區別?

22樓:嗶嗶嗶嗶嗶七

1 有無細胞壁(植物細胞一般有細胞壁;動物細胞一般無細胞壁 有的有莢膜或細胞外基質等)(廣義的動物細胞概念)

2 有無中心體(高等植物細胞無中心體 細胞**時直接在細胞兩極形成紡錘體;動物細胞有中心體)

3 細胞**時是否形成細胞板(植物細胞形成細胞板;動物細胞**後期縊裂)

4 有無葉綠體(高等植物細胞含有葉綠體;動物細胞無葉綠體)

5 有無胞間連絲(高等植物細胞間有胞間連絲;動物細胞間無胞間連絲 而是橋粒和黏著帶)

6 是否有液泡(成熟的高等植物細胞內有大液泡;動物細胞中沒有大液泡)

為什麼植物細胞具有細胞壁,動物細胞沒有細

從進化上來講植物和動物的祖先都是單細胞生物,細胞壁的有無都是隨機產生的,但在自然選擇下,有細胞壁的植物祖先生存了下來,無細胞壁的變異個體不能生存,基因無法傳遞給後代就絕了種。對應的動物是消費者,必須要運動捕食才能生存,而細胞壁顯然阻礙運動能力的發展,被自然選擇淘汰 為什麼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而動物沒有...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的結構上的區別用圖表表示

根本區別 動物細胞無細胞壁。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大體上相同,都有細胞核 細胞質和細胞膜。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 這就是植物細胞在細胞膜外面,有一層厚而堅硬的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 植物細胞中有扁球狀的葉綠體 而動物細胞裡沒有這種結構,植物細胞中有囊狀的液泡,而動物細胞裡的液泡卻不明顯。高等成熟植...

動物細胞跟植物細胞的細胞核有什麼區別

細胞核內基本沒有區別,其實到了微觀尺度上很多東西的區別都不明顯了,要說區別可能是進行有絲 的時候,動物細胞是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沒有。剩下的區別就是在基因了吧 結構上差別不大,動物細胞一般為二倍體,植物細胞一般倍數會比較高。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有些有液泡,葉綠體 根據高中知識,真核生物的細胞核相同。而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