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技術,植物細胞培養技術和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區別

2021-03-28 02:01:16 字數 1612 閱讀 6176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組織培養是應用無菌操作技術,培養植物的體外器官、組織或細胞,使其在人工控制的條件下進行生長和發育,即分離植物體的一部分,如莖尖、芽尖、根尖、胚芽、葉片、鱗片等,接種在人工配置的培養基上進行培養,利用植物細胞的再生能力,在無菌的適宜條件下,長出不定芽和不定根,使之重新形成乙個完整的植株。是一種先進的植物繁殖技術。

植物細胞培養技術和植物組織培養技術的區別

2樓:匿名使用者

它們的側重點不同。植物細胞培養是使細胞增殖,以獲得細胞代謝產物等;植物組織培養是把細胞或組織培養成完整個體、擴大生產。

3樓:匿名使用者

高三我們老師只說過,動物是細胞培養,為了培養動物的某種臟器或叫組織,而植物是組織培養,目的是培養植物的個體,或說完整的植株。

植物組織培養的核心技術是什麼

4樓:學無止境

植物組織培養的核

心技術是:培養基的製備。

培養基是植物組織培養的核版心,它提供植權

物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是決定植物組織培養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

詳見

5樓:表情終有

脫分復化與再分化

脫分製化又稱去分化。是指分化細bai胞失去du特有的結構和功能變zhi為具有未分dao化細胞特性的過程。在動物中, 去分化細胞具有胚胎間質細胞的功能。

在植物中, 去分化細胞成為薄壁細胞, 稱為愈傷組織(callus)。去分化往往隨之又發生再分化(redifferentiation)。 注意:

脫分化時需要避光培養。

已經脫分化的細胞在一定條件下,又可經過愈傷組織或胚狀體,再分化出根和芽,形成完整植株,這一過程叫作再分化。 注意:再分化時需要光照。

二者培養基中生長素與細胞**素的比例不同,造成了二者培養基作用的不同,這一特點被稱為激素槓桿

6樓:

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

7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組織培養是應用無菌操作技術,培養植物的體外

器官、組織或細胞,使其在人工控制的條件下進行生長和發育,即分離植物體的一部分,如莖尖、芽尖、根尖、胚芽、葉片、鱗片等,接種在人工配置的培養基上進行培養,利用植物細胞的再生能力,在無菌的適宜條件下,長出不定芽和不定根,使之重新形成乙個完整的植株。是一種先進的植物繁殖技術。

植物組織培養的過程是什麼?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植物組織培養可以分為四個階段:

(1)建立無菌體系,即外植體及培養基的消毒、接種,獲得愈傷組織或器官。

(2)進行增殖,不斷分化產生新的植株,或直接產生不定芽及胚狀體,也可以根據需要反覆進行繼代培養,以達到大量繁殖的目的。

(3)將植株轉移進行生根培養,可以轉入生根培養基,也可以直接切取進行扦插生根。

(4)試管苗過渡,即試管苗出瓶後進行一定時間對外界環境的適應過程。

植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應用,植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應用 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意義

1.快速繁殖 2.培養人工種子 3.培養新物種 4.保留瀕危物種 轉殖技術 5.作為一種技術,可以為更深層次的研究做鋪墊 比如,愈傷組織的研究等等 植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應用 物組織培養有什麼意義 植物組織培養 在無菌的條件下,將離體的植物材料包括器官,組織,細胞以及原生質體在人工培養基上進行培養,使其...

植物組織培養簡易配備條件,植物組織培養的基本條件

組培裝置與條件 開展植物組織培養工作需要乙個比較合理實用的場所,一套適宜的裝置和提供必要的實驗環境條件,這是首先要考慮到的。根據科學 合理的原則,乙個較為理想的配置應該包括 1 化學藥品室。2 配培養基室。3 滅菌室。4 接種室。5 無菌培養室。基本儀器裝置與用品。1 儀器裝置。超淨工作台 高壓滅菌...

植物組織培養的核心技術是什麼,什麼是植物組織培養技術

植物組織培養的核 心技術是 培養基的製備。培養基是植物組織培養的核版心,它提供植權 物生長所需的營養物質,是決定植物組織培養成敗的關鍵因素之一。詳見 脫分復化與再分化 脫分製化又稱去分化。是指分化細bai胞失去du特有的結構和功能變zhi為具有未分dao化細胞特性的過程。在動物中,去分化細胞具有胚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