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細胞跟植物細胞的細胞核有什麼區別

2021-03-04 08:49:17 字數 5859 閱讀 6350

1樓:獨孤__求勝

細胞核內基本沒有區別,其實到了微觀尺度上很多東西的區別都不明顯了,要說區別可能是進行有絲**的時候,動物細胞是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沒有。 剩下的區別就是在基因了吧

2樓:匿名使用者

結構上差別不大,動物細胞一般為二倍體,植物細胞一般倍數會比較高。

3樓:純粹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有些有液泡,葉綠體

4樓:宰父痴春易炎

根據高中知識,真核生物的細胞核相同。而動植物均屬於真核細胞,所以二者細胞核無區別。

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有什麼區別?

5樓:司寇修敏鮑爾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不同主要體現在結構上有很大區別。大液泡、葉綠體和細胞壁是植物細胞區別於動物細胞的三大結構特徵。動物細胞是由細胞膜、細胞質和細胞核三部分組成。

與植物細胞結構不同的是,細胞膜外沒有細胞壁保護和支援。細胞質中沒有葉綠體,所以動物不能像植物那樣進行光合作用自己製造養料,只能靠吃植物和別的動物來生活。細胞質中的液泡不明顯,而植物細胞中的液泡明顯,而且在植物的生命活動中起重要作用。

6樓:森飛煙管昂

主要的區別是看是否有細胞壁: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而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其次看是否有中心體:動物和低等植物有中心體,而高等植物有中心體最後看是否有葉綠體和液泡,動物沒有葉綠體和液泡植物有的有有的沒

因為有些植物細胞如根尖分生區等是沒有葉綠體和液泡的

7樓:次巧荷阮運

動物細胞與植物細胞

在結構上的區別:

1、所有植物細胞都有細胞壁,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

2、綠色植物細胞有葉綠體等質體,動物細胞沒有。

3、成熟的植物細胞有很多大的液泡;動物細胞沒有。

4、動物細胞有中心體,大多數植物細胞中則沒有

8樓:歐陽語夢須籟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

葉綠體液泡

動物細胞沒有

動物細胞有中心體

高等植物細胞則沒有

9樓:高雁蘭枝惠

動植物細胞的基本構成包括:細胞

膜、細胞核和細胞質

植物的結構包括:細胞壁

細胞膜細胞核

細胞質液泡

有的細胞還含有葉綠體。

那麼不同點:在結構上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和液泡,有的植物細胞還含有葉綠體,而動物細胞沒有。

10樓:沐月曲斐

一般來講

這樣區分

1、看有無葉綠體,動物細胞是肯定沒有的

2、有無細胞壁,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

11樓:初香天蘭萊

1)體積:

動物細胞較細;植物細胞較大。

2)形狀:

動物細胞通常形狀不固定;植物細胞由細胞壁固定形狀。

3)組成部分:

動物細胞無細胞壁、無葉綠體、液泡細小或缺少;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通常有葉綠體、通常有乙個大液泡。

4)細胞核的位置:

動物細胞核通常在細胞**;

植物細胞核通常在細胞一側。

5)**位置:

動物細胞無特定**位置,通常全身皆可;

植物細胞會於特定位置**,通常是尖端位置,如葉尖、根尖等等。

6)胞間連絲:

動物細胞無;

植物細胞壁中有些細小的洞,稱為胞間連絲,方便物質運輸。

12樓:蟻芷文史星

構成動物體或植物體的細胞有基本相同的結構體系與功能體系。很多重要的細胞器與細胞結構,如細胞膜、核膜、染色質、核仁、線粒體、高爾基體、內質網、核醣體、微管與微絲等,在不同細胞中不僅形態結構和成分相同,功能也一樣。近年來在植物細胞內發現了類似動物細胞的中等纖維和溶酶體的結構,植物細胞的圓球體和糊粉粒具有類似溶酶體的功能。

植物細胞也有一些特有的細胞結構與細胞器是動物細胞所沒有的,如細胞壁、液泡、葉綠體及其他質體。

細胞壁細胞壁是在植物細胞**過程中形成的,先在**細胞之間形成胞間層,主要成分是果膠質,再在胞間層之間形成有彈性的初生壁,有些細胞還形成堅硬的次生壁。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纖維素,還有果膠質、半纖維素與木質素等。細胞壁的某些部位有間隙,原生質可以由此溝通,形成胞間連絲。

液泡液泡是植物細胞的代謝庫,起調節細胞內環境的作用。它是由脂蛋白膜包圍而形成的,內部是水、無機鹽、糖和色素等物質,溶液的濃度可以達到很高的程度。液泡是隨著細胞的生長,由小液泡合併與增大而成為大液泡的。

液泡還可以使植物細胞保持膨脹的狀態。

葉綠體葉綠體是植物細胞內最重要、最普遍的質體,它是進行光合作用的細胞器。葉綠體利用葉綠素將光能轉變為化學能,把二氧化碳與水轉變為糖。葉綠體是世界上成本最低、創造物質財富最多的「生物工廠」。

除葉綠體外,植物細胞中還有白色體、有色體等質體。

13樓:圭方方郁方

動物細胞有中心體,而植物沒有。

植物細胞有葉綠體

大液泡,而動物沒有。

在高爾基體的功能也有區別:植物參與細胞壁的合成,動物是參與蛋白質的合成。

動物細胞:細胞膜

細胞質細胞核

植物細胞:細胞壁

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14樓:蕢志行閩蘊

動物細胞具有中心體,而植物中只有低等植物才有中心體;植物細胞有細胞壁,部分細胞有葉綠體、**大液泡,這些都是動物細胞所沒有的。

15樓:臧凡巧魏穹

植物細胞是由液泡,線粒體,葉綠體,細胞壁,細胞膜,細胞核組成的。

而動物細胞是由線粒體,細胞膜,細胞核組成的,

所以呢,區別就是沒有液泡,葉綠體和細胞壁

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的共同點和不同點是什麼?詳細點

16樓:河傳楊穎

相同點:具有完整的細胞結構,包括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不同點:

1、動物細胞較細,植物細胞較大。

2、形狀:動物細胞不固定,植物細胞固定。

3、細胞器:動物細胞不含葉綠體,液泡,細胞壁而植物細胞有。

4、**的位置:動物細胞無特定**位置,而植物細胞含有,通常在尖端位置。

5、細胞核位置:植物細胞通常在細胞一側,而動物細胞在細胞**。

6、胞間連絲:植物細胞細胞壁有,方便物質運輸,動物細胞無。

動物細胞培養的條件:

1、無菌、無毒的環境:對培養液和所有培養用具進行無菌處理,通常還要在培養液中加入一定量的的抗生素,以防被汙染。此外應定期更換培養液,以便清除代謝產物防止細胞代謝產物累積對細胞自身產生危害。

2、營養物質:無機物(無機鹽、微量元素等),有機物(糖、氨基酸、促生長因子等) 。

植物細胞繁殖方式

植物個體的生長和繁衍都是由於細胞數目增加、每個細胞體積增大以及功能分化的結果。細胞數目的增加是通過細胞**來實現的,細胞**是生命的特徵之一。

細胞**主要有三種方式:有絲**(mitosis)、無絲**(amitosis)和減數**(meiosis)。

1、有絲**

有絲**是一種最常見的**方式,主要發生在植物根尖、莖尖及生長快的幼嫩部位的細胞中。過去比較重視研究有絲**中**時期的形態變化,對於間期討論很少。

2、無絲**

無絲**又稱直接**(direct division),**過程比較簡單,**時,核內不出現染色體等一系列複雜的變化。

3、減數**

減數**是與生殖細胞或性細胞形成有關的一種**。高等植物在大、小孢子形成時必須經過減數**。

17樓:匿名使用者

動物細胞結構: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植物細胞結構:細胞壁、細胞膜、葉綠體、細胞核、液泡、細胞質;

所以:相同點: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都有 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

不同點:植物細胞中具有 細胞壁、液泡、葉綠體,而動物細胞中不具有

18樓:匿名使用者

補充:植物細胞的支撐功能比動物細胞好。能進行光合作用。動物細胞則不能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細胞特點有什麼不同?

19樓:哎呀沃去

動物細胞組成結構的功能:①細胞膜:是細胞表面的一層膜,主要作用是保護細胞和控制物質進出細胞。

②細胞質:細胞膜以內,細胞核以外的黏稠透明的物質,動物細胞質中沒有液泡、葉綠體等結構。 ③細胞核:

細胞核內儲存大量的遺傳資訊。

都有細胞核,細胞質,細胞膜,細胞質中都含有線粒體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細胞特點的不同點:

動物細胞無細胞壁,細胞質中無液泡和葉綠體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細胞質中有液泡,綠色部分含有葉綠體。

20樓:好多作業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而動物細胞則無

除某些低等植物細胞外,植物細胞有葉綠體(根部及避光部分除外)、液泡(大液泡和根部的小液泡)而動物細胞無以上細胞器,但有中心體(某些低等植物也有)

植物細胞的高爾基體有形成纖維素,形成細胞壁的作用其實還有很多的區別,題主還想知道什麼

21樓:林中尋霧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動物細胞無,植物細胞有的有液泡動物細胞無,動物細胞有中心體植物細胞只有低等植物細胞有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有哪些不同之處?

22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有了電子顯微鏡,就可以把細胞放大幾萬倍,

甚至幾十萬倍,看到更加複雜精巧的結構,稱為細胞的亞顯微結構。細胞質中還有形態各異的結構叫做細胞器,如線粒體、內質網、核醣體、高爾基體和中心體等,它們都有自己的分工。還發現細胞核由核膜、核仁、染色質、核液幾部分組成。

電子顯微鏡下的細胞簡直是乙個奇異的王國:細胞膜是王國的國境線;細胞質是王國的國土;細胞器是林立的工廠,生產井井有條;細胞核是王國的都城,是權力機構。

植物細胞亞顯微結構與動物細胞略有不同,細胞膜外面多了細胞壁;細胞器中有能進行光合作用的葉綠體,高等植物細胞中沒有中心體;特別是植物細胞有大型的**液泡。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有什麼區別?

23樓:廣西師範大學出版社

一切生物,不管龐大與微小,都是由細胞構成的。那麼,安靜的植物的細胞與活潑的動物的細胞相同嗎?

不相同。有三個標誌可以區分:細胞壁、液泡和葉綠體是植物細胞的顯著特徵,這也正是它與動物細胞不同的地方。

細胞壁,一聽這名字就知道指的是細胞的「牆壁」,可是它非常薄,因為它僅是植物細胞分泌的纖維紗,包在細胞外面。細胞慢慢長大了,細胞壁也慢慢變厚了,否則它就不能完成保護和支援細胞的「任務」了。農田裡有些農作物成熟的時候,儘管莖稈很細,仍然那麼昂首挺拔,這就是因細胞壁在起作用。

液泡,聽這名字,似乎是乙個裝滿液體的軟泡泡,實際上也就是這麼回事。

植物每天要吸收大量的水分,一部分從葉子裡「飛」出去了,另一部分全都存在液泡裡。所以,如果你忘記給花澆水,那可憐的花就癟了,因為液泡這個小「水庫」裡的水都快沒了。這時,給花澆澆水,液泡一鼓起來,你的花又會昂首挺胸了。

液泡裡的「水」營養可豐富了!咬一口西紅柿、西瓜,那又酸又甜的汁水就流進嘴裡了,實際上,是你咬破了人家的液泡,汁液就流出來了唄!

另外,大多數植物都是綠色的,這是因為在植物細胞裡有葉綠體。植物就靠它為自己製造口糧——進行光合作用。動物很少有通身綠色的,因為它們的細胞裡沒有葉綠體,所以動物不能自己製造口糧,而只好去吃植物或者別的動物了!

動物細胞核和植物細胞核的相同點和不同點。 50

24樓:匿名使用者

你會問這種問題應該屬於初中生吧?那就不用掌握太複雜相同點:都有細胞膜、細胞質、細胞核;不同點:

植物細胞有細胞壁、大液泡、葉綠體,動物細胞沒有 ,但動物細胞有中心體,植物細胞沒有(低等植物才有中心體,初中不做要求)

原生質體是否包括細胞核,動物細胞屬於原生質體麼

這是植物體細胞融合方面的知識。原生質體就是用纖維素酶去除細胞壁之後剩下的植物細胞。包括細胞膜 細胞核和細胞質。原生之體包括,原生質層不包括 原生質體是指的細胞膜和核膜以及兩膜之間的細胞質。所以不包括細胞核 動物細胞屬於原生質體麼?動物細胞就相當於原生質體 但與原生質體有一定區別 細菌經溶菌酶或青黴素...

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的區別植物細胞與動物細胞有什麼區別?

植物細胞是植物生命活動的結構與功能的基本單位,由原生質體和細胞壁兩部分組成。原生質體是細胞壁內一切物質的總稱,主要由細胞質和細胞核組成,在細胞質或細胞核中還有若干不同的細胞器,此外還有細胞液和後含物等。植物細胞一般很小,高等植物中,其直徑通常為10 100 m。植物細胞的形態多種多樣,常見的有圓形 ...

細菌的細胞結構和動物細胞,植物細胞有什麼差別

細菌的結構與植物和動物細胞的差異主要體現在 細菌屬於原核生物,沒有成型的細胞核。細菌一般有細胞壁,主要成分是肽聚醣。細菌中只有唯一一種細胞器 核醣體,除此之外沒有別的細胞器。有些細菌有鞭毛。細菌沒有染色體。細菌與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的結構相比,有何異同 細菌 沒有形成完整的細胞核 細菌 英文 ger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