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卑心理對人有什麼危害嗎?人為什麼會產生自卑心理

2023-06-01 21:50:05 字數 2897 閱讀 4629

1樓:奔波的勞碌

自卑是一種消極、負性心理。長期處於自卑狀態下的人,不僅對身體和心理健康有害,事業、家庭也不可避免地受到影響。自卑會消磨人的意志,讓人無欲無求。

自卑還會淡化人的追求,軟化人的信念,總會覺得自己無助、無力、無可奈何、不值得別人幫助,久而久之會產生低自尊。也可能會出現成癮行為,像酒依賴人群,每天借酒澆愁或以反覆打遊戲的方式,度過正常時光;或這些人只有在酒後才能放飛自我,只有在反覆打遊戲的過程中,才能找到自己在現實生活中無法找到的定位。 所以自卑心理是心理的牢籠,是快樂生活的攔路虎,是實現夢想的絆腳石,出現嚴重自卑的患者,應該主動尋求心理醫師的幫助。

例如減少自責和自我否定,將歪曲、不合理、對自己過低的評價逐漸扭轉,避免拿自己的短處和別人的長處比,對自己曾經出現的成功選擇性的注意,比如主動回憶自己以前做得很好、很引人注目的事,會減少自卑的發生。

人為什麼會產生自卑心理?

2樓:照明箱貨措施子

什麼是自卑心理? 在心理學上,自卑屬於性格上的乙個缺點。自卑,即乙個人對 自己的能力,品質等作出偏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悲觀失望, 喪失信心等。

在社交中,具有自卑心理的人孤立、離群、抑制自信心和 榮譽感,當受到周圍人們的輕視、嘲笑或侮辱時,這種自卑心理會大大 加強,甚至以嫉妒、自欺欺人的方式表現出來。自卑是一種消極的心理 狀態,是實現理想或某種願望的巨大心理障礙。

有人因工作環境不好,從而產生一種自卑心理,即職業自卑感。 例如,有些清潔工、殯葬工、煤礦工以及個體勞動者等,覺得自己的職業 不如別人,因而在與人交往中,不願談及自己的職業,甚至不願報出自己單位的名稱或工種,以免別人瞧不起。

3樓:花無缺

過低評價自己,產生自卑心理。

自卑是一種不能自助和軟弱的複雜情感。有自卑感的人輕視自己,認為無法趕上別人。阿德勒對自卑感有特殊的解釋,稱其為自卑情結。

他對於這個詞主要有兩種相聯絡的用法:首先,自卑情結指以乙個人認為自己或自己的環境不如別人的自卑觀念為核心的潛意識慾望、情感所組成的一種複雜心理。

其次,自卑情結指乙個人由於不能或不願進行奮鬥而形成的文飾作用。自卑情結是由嬰幼兒時期的無能狀態和對別人的依賴而引起的,對人有普遍的意義,能驅使人成為優越的力量,但又是反覆失敗的結果。

自卑情感,是可以通過調整認識和增強自信心並給予支援而消除。

4樓:拉不拉卡

因為現在的社會壓力太大了,生活節奏過快,導致很多人的心理出現了問題。在心理學上,自卑屬於性格上的乙個缺點。自卑,即乙個人對 自己的能力,品質等作出偏低的評價,總覺得自己不如人、悲觀失望, 喪失信心等。

造成自卑心理的原因,因人而異。有人的自卑心理的誘因是思想 認識方面的,如對自己的期望不高,或者相反,期望過高,不切實際; 有人的自卑心理的誘因是心理素質方面的,如五官不夠端正,過胖,過 瘦,口吃等缺陷。

有人的自卑心理的誘因是社會環境方面的,如出身農村, 經濟條件差,學歷低等,有人的自卑心理原因是性格方面的,如內向、孤 僻等,有人的自卑心理的原因是生活經歷方面的,如情場失意,當從出醜, 被人嘲弄等。

5樓:解開心結不再迷茫

因為不夠自信,內心不夠強大,或者從小生活在乙個強勢的家庭,容易產生自卑心理。

6樓:悲夫寂月

因為收到過別人的打擊,或者自己的條件沒有比人的好,就會自卑。

7樓:甜滋滋的卯卯然

人們產生自卑心理都是因為見到了更好的更優秀的東西而感到羞愧。

8樓:網友

因為太過於看重別人的看法了,而且比較的心理太重,總是把自己的缺點和優點比,加上很看重別人的看法,所以很容易自卑。

9樓:網友

因為自己對ta很好,追了很久都追不到,而別人很快就成功了。

10樓:木棉小橡樹

可能是小時候的陰影造成的,要及時改變才行。

11樓:網友

無論是感情還是物質,沒有被滿足的人,容易自卑。

12樓:顏筱妍丫

因為覺得自己不夠好,配不上這個美麗的世界。

13樓:愛wuli冪

因為和某些優秀的人相比,自己的優秀都變得不優秀了,就會自卑。

14樓:小仙女進化社

總會拿別人優秀的地方跟自己比。

15樓:真實推廣

因為不自信,隨時都怕被人說,才會出現自卑心理。

自卑心理對人有什麼影響?

16樓:匿名使用者

自卑心理可能會導致患者對自身價值進行過低評價,從而慣性地認為自己什麼也做不好,什麼都比別人差,長此以往會影響患者社交及工作,失去生活的信心。

自卑是一種複雜的人類情緒,主要是由於嬰幼兒時期對別人的過度依賴以及自我認為無能而導致,這種情緒通常可以通過個人及時的自我認知調整矯正及自我自信心增強消除。

長期及過度的自卑以及自我否認可能會導致人表現出人格性格的變化,變得更敏感、內向、情緒化,甚至出現低自尊以及成癮行為,並導致在日常生活工作中無法找到合適自己的定位。

為了克服自卑心理,除了及時進行自我矯正及疏解以外,必要時還可以取得心理諮詢師的幫助。

長期的自卑心理會給我們帶來什麼後果?

17樓:小未來

最常見的後果就是會變得特別的孤獨。並且不願意與身邊的人進行溝通,甚至會讓自己的內心變得特別的孤單。

18樓:匿名使用者

會變得更加抑鬱。會害怕這個社會。會變得沉默。會形成逃避的心理。做事會唯唯諾諾。

19樓:浮生若夢為歡幾何

帶來交流障礙,與社會脫軌,缺少朋友,總是孤獨的乙個人,給生活都會帶來困難。

雷射脫毛對人有危害嗎,雷射脫毛有什麼危害嗎

你好 完全沒有的,請不要擔心.因為毛髮的毛囊周含有大量的黑色素,光子脫毛時,選用對毛囊黑色素特別敏感,不損傷 和汗腺的,特定的強脈充光直接作用於毛囊,熱能可有毛囊球深部破壞毛囊而達到永久性脫毛的效果 傳統的雷射脫毛對 是有一定的危險性,但現在技術已經很發達了,而且現在最流行的是冰點脫毛。你好。雷射脫...

抽菸對人有什麼危害,抽菸對人有哪些危害?

吸菸致癌已經公認。流行病學調查表明,吸菸是肺癌的重要致 素之一,特別是鱗狀上皮細胞癌和小細胞未分化癌。吸菸者患肺癌的危險性是不吸菸者的13倍,如果每日吸菸在35支以上,則其危險性比不吸菸者高45倍。吸菸者肺癌死亡率比不吸菸者高10 13倍。肺癌死亡人數中約85 由吸菸造成。吸菸者如同時接觸化學性致癌...

抽菸對人有什麼危害,抽菸對人有哪些危害?

1 對心腦血管的影響。吸菸是高血壓 冠心病等心腦血管疾病的重要誘因,統計資料表明,冠心病和高血壓病患者中75 有吸菸史。煙霧中的尼古丁和一氧化碳是公認的有害物,吸菸會對血管內皮細胞造成損傷,引起膽固醇的公升高,從而導致周圍血管及冠狀動脈收縮,造成心肌缺氧。2 對呼吸道的影響。吸菸是慢性支氣管炎 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