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這篇古言所諷刺什麼現象

2023-06-01 06:20:06 字數 2366 閱讀 5130

1樓:網友

本篇出自我國第一本笑話集《笑林》(三國時魏人邯鄲淳作)。既嘲笑了執長竿的魯人,笑他不知變通;更嘲笑了鋸竿入城的老父,笑他自作聰明,好為人師。後者不僅可笑,而且有害。

這個故事一直流傳到現在,清代《嘻談續錄》中的「捉糊塗蟲」便是從它演變出來的。

本段《長竿入城》道理 「執竿者」做事不懂思考,墨守成規,不知變通 。

老父」還不如執竿者,自作聰明,亂指揮,卻把事情弄得更糟,給那人出了乙個餿主意。

這個故事說明了兩點:

1, 把三維歐式變換限制在二維,會導致有些事情,即使不是無法解決,也是解決的不那麼完美。

2, 有些時候,看似無法解決的問題,其實分而治之是可以解決的,也就是把大問題化為小問題。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執的意思這一文中明白了乙個什麼道理

2樓:沐雨蕭蕭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執的意思是:拿著,這一文中明白了乙個:

自作聰明的人常常是愚蠢的,決不能做自作聰明。好為人師的人。另外,虛心求教的人同樣也應積極動腦筋,決不能盲從別人的意見的道理。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是什麼文言文

3樓:淡含蓮

如果有個拿著長長的竹子入城。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 文言文中,老人說的有道理嗎

4樓:匿名使用者

老人說的沒有什麼道理。

原文是: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至,曰:「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

老人說的意思是,把長竿子截斷橫豎都能進去,這也是乙個蠢辦法,屬於瞎指揮之類,不但破壞了竹竿整體性,而且也和主人公一樣,只知道橫著或豎著進城,而不懂水平方向拿著竹竿進城,同樣荒唐可笑。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 這則寓言的啟示!!!

5樓:吉祥寶寶兔

有個男子拿著長竹竿,進不去城門,他卻不會換一種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做事應該多方面思考不能只聽取別人的意見。

7樓:匿名使用者

經驗問題吧。好像以前聽過,而且要多方面考慮問題。

截竿入城的文言文分別從魯人和老者的角度寫出此文的寓意

8樓:薄暗靈魂

魯人的角度:虛心求教的人應積極動腦筋,決不能盲從別人的意見。

老者的角度:自作聰明的人常常是愚蠢的,決不能做自作聰明、好為人師的人。

9樓:匿名使用者

①執——拿。 ②俄——一會兒。 ③老父(fǔ)—對老年人的尊稱。 ③遂——於是。

魯國有個拿著長長的竿子進入城門的人,起初豎立起來拿著它,不能進入城門,橫過來拿著它,也不能進入城門,實在想不出辦法來了。一會兒,有個老人來到這裡說:「我並不是聖賢,只不過是見到的事情多了,為什麼不用鋸子將長竿從中截斷後進入城門呢?

那個魯國人於是依從了老人的辦法將長竿子截斷了。

啟示】 如果說賣毛竹的人愚蠢可笑的話,那麼,那個喜歡擺老資格、教訓人的白鬍子老頭兒更加蠢笨。有些「老資格」總是喜歡按老經驗、老規矩辦事,他們不善於根據實際情況,靈活地考慮極簡單的、甚至是一般常識範圍內的問題,結果,出了很多餿主意。

10樓:莊疏然

執竿者:做事不會思考,死板的循規蹈矩,不知變通。不能盲目地聽從別人的意見,要自已動腦筋。老者:自作聰明的人往住是最愚蠢的,我們決不做自作聰明、好為人師的人。

11樓:徭歌

簡直跟我們作業上的題目一樣!

12樓:倣棄匴ㄋ吧

我也很想知道。

有誰知道嗎。

文言文《長竿入城》諷刺的是什麼?從兩個主人公的角度來分析

13樓:文以立仁

諷刺了那個老人的自以為是,也諷刺了持竿人的盲從。

14樓:二佰六

譯文魯國有個拿著長長的竿子進入城門的人,起初豎立起來拿著它,不能進入城門,橫過來拿著它,也不能進入城門,實在拿不出辦法來了。一會兒,有個老人來到這裡說:「我並不是聖人,只不過是見到的事情多了,為什麼不用鋸子把長竿從中間截斷後進入城門呢?

那個魯國人於是依照老人的辦法將長竿子截斷了。

賞析本篇出自我國第一本笑話集《笑林》(三國時魏人邯鄲淳作)。

既 【嘲笑】了執長竿的魯人,笑他不知變通;

更【嘲笑】了鋸竿入城的老父,笑他自作聰明,好為人師。後者不僅可笑,而且有害。

這個故事一直流傳到現在,清代《嘻談續錄》中的「捉糊塗蟲」便是從它演變出來的。

謝謝採納哦。

文言文魯人鋸竿入城,誰會文言文魯人鋸竿入城門中的世之愚,莫之及也的解譯

魯有執長竿入城門者,初豎執之,不可入.橫執之,亦不可入.計無所出.俄有老父,曰 吾非聖人,但見事多矣,何不以鋸中截而入.遂依而截之.魯國有個拿著長竹竿進城門的人,開始豎著拿,進不去。又橫著拿,也進不去。正沒辦法呢。有個老頭說 我雖然不是聖人,但也算見多識廣了。你為啥不把它從中間鋸開再進去呢。那個傢伙...

海杆長和短有什麼區別,海竿長短有什麼區別

海竿的長bai多有很大區別du,你在船釣,磯釣就要用zhi很dao短的桿子,一內般在一公尺八,而你在手海兩容用的時候就要長一點的一般在四公尺半。在船上掉的時候用長的桿子很不方便,而且上大魚了也不好抄取,而手海兩用的時候,如果感太短了,用起來會很別彆扭,把線丟擲去很費勁,很不方便。比如釣水庫就用長釣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