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鐵的建成將給當地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2021-03-04 05:12:23 字數 5134 閱讀 6710

1樓:多多hc信仰愛

高速鐵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體現在諸多方面:

第一,高速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即高速鐵路的投資效果。

第二,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直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節約運輸時間、降低運輸成本、提高交通安全等對經濟的效果。

第三,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間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產業布局的變化、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交通經濟帶的形成等。

第四,高速鐵路建設直接和間接增加就業機會,增加人們的收入。

第五,高速鐵路是乙個國家經濟實力、現代文明和技術進步的體現,能增強一國人民的榮譽感、現代感和民族自信心。

第六,高速鐵路拉近地區之間、城際之間和城鄉之間的距離,提高人們的出行效率,「同城化」效應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第七,高速鐵路增強沿線地區居民的榮耀感和自信心,帶來人們文化、習俗、觀念等方面的變化。

第八,高速鐵路建設節約土地資源,高速鐵路運輸節約能源,符合低碳經濟的發展要求。

高鐵的建成將給當地經濟帶來怎樣的影響?

2樓:多多hc信仰愛

高速鐵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體現在諸多方面:

第一,高速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即高速鐵路的投資效果。

第二,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直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節約運輸時間、降低運輸成本、提高交通安全等對經濟的效果。

第三,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間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產業布局的變化、城市化程序的加快、交通經濟帶的形成等。

第四,高速鐵路建設直接和間接增加就業機會,增加人們的收入。

第五,高速鐵路是乙個國家經濟實力、現代文明和技術進步的體現,能增強一國人民的榮譽感、現代感和民族自信心。

第六,高速鐵路拉近地區之間、城際之間和城鄉之間的距離,提高人們的出行效率,「同城化」效應改變人們的生活方式,提高人們的生活質量。

第七,高速鐵路增強沿線地區居民的榮耀感和自信心,帶來人們文化、習俗、觀念等方面的變化。

第八,高速鐵路建設節約土地資源,高速鐵路運輸節約能源,符合低碳經濟的發展要求。

3樓:檀越崇拜

高鐵作為現代化的快速交通工具,能很大的帶動區域人才流動,高鐵是人聚集地,能夠給當地交通出租等崗位提供大的便利。

4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要看高鐵在當地設立站點不,如果當地**未爭取站點的話,高鐵的建成無非是在當地徵點地而已,如果設立站點則可以節省通往一些經濟大區的時間,長遠的說可以促進經濟社會各方面增長。

高鐵將對我國經濟產生哪些影響?

5樓:雙人餘

隨著京津城際鐵路、京廣高速鐵路、鄭西高速鐵路、滬寧城際高速鐵路、滬杭高鐵、京滬高鐵、哈大高鐵、蘭新高鐵等相繼開通運營,中國高鐵正在引領世界高鐵發展。

1、推進區域協調發展

發展高鐵對經濟結構的影響是循序漸進的過程。中西部地區的高鐵投資,有利於為當地鋼鐵、水泥等行業創造市場需求,有利於化解產能過剩問題。更重要的是,高鐵發展起來以後,將帶動物流、旅遊等服務業的發展,幫助中西部地區減少對重化工業的依賴,逐步優化經濟結構。

2、提公升城市圈競爭力

交通發展與城鎮化之間是相互促進的關係。城鎮化的發展會要求與之相適應的交通模式;一定的交通模式形成以後,將影響城鎮化的範圍和程序。因此,在不斷完善我國鐵路網建設的同時,在城鎮化率較高的區域建設高速鐵路,符合這些區域進一步城鎮化的需要,也將進一步促進該區域的城鎮化程序。

3、為「中國製造」樹立榜樣

高鐵是我國高階製造業的典型代表之一,其發展的路徑、經驗、教訓對於其他製造業的轉型公升級,都將起到很好的借鑑和示範作用。而且,隨著高鐵的發展和走出國門,其技術水平、生產工藝等環節將不斷上台階,對於上下游相關產業的要求也會越來越高,有利於倒逼其他產業加快轉型公升級步伐。

6樓:匿名使用者

京滬高鐵等眾多長大高鐵幹線將貫通,中國高鐵運營總里程將突破1.3萬公里,初步形成覆蓋面更廣、效應更大的高鐵網路。

高鐵將對我國經濟產生哪些影響?

改變基礎產業,高鐵穿越村莊

中國高鐵的開通,將改變中國的基礎產業以及出行的方式。不否認汽車在中國支柱產業的作用,但汽車主要用於休閒出行,而不是上班代步工具。「東京有700萬輛機動車,約為北京的2倍,但是東京日常上班很少有開車的。

早在20世紀80年代中期,國內研究2023年的交通運輸發展,就得出結論,中國是乙個最適合發展軌道交通長距離運輸的國家,中國不應該學習美國等國家發展以小汽車為主導的交通發展模式。

不過隨著買汽車的人越來越多,交通越來越擁堵,城市的空氣汙染問題越來越突出,汽車的發展,並沒有解決交通便利問題,軌道交通發展的優勢反而逐步體現出來。上班基本還是要靠地鐵,至於1000公里之內的出行,應該以高鐵為主。1000公里之外的則可以通過航空。

挑戰區域規劃

高速鐵路全面改變中國的不僅僅包括產業結構,產業布局,還有體制改革。以京滬高鐵為例,原先預計該線路為350公里每小時,現在對外公布的速度是已經提高到380公里每小時。這樣的目的是使得京滬1300多公里的線路,正常執行時間在4個小時以內。

「4個小時是乙個時間點,這會促使更多的人改坐火車而不是飛機。」一位分析人士說。

而高鐵對航空業的衝擊只是一方面,更大的影響則是對沿線產業和城市規劃的重新布局。

以長沙為例,武廣和滬昆高速鐵路線在長沙交匯,長沙市規劃管理局的總工程師王慧芳對外透露,整個城市規劃的修編已經開始。這涉及到2023年到2023年規劃。同樣武漢的高鐵客運新火車站位於楊春湖,該地一夜之間成為城市三大中心之一。

因此全國高鐵經過的地區,都開始對城市產業和商務區開始新的規劃。同時由於高鐵線路極大地縮小了城市距離,很多產業規劃的體制性問題得到解決。比如儘管全國規劃了幾大經濟圈,但是各地各自為政的一些問題仍沒有解決。

高鐵將使得中國城市之間的同城效應體現,有利於鐵路沿線形成走廊產業經濟帶,有助於擴大地區間的分工,使得國內市場的統一性提高。並且也有利於農村流動人口進入城市,增加民眾的工作機會,擴大城市規模。

帶動裝備製造業,高鐵帶動基礎建設

全世界歷經江河時代、海洋時代,由於高鐵的開通,人類將進入到路橋時代。根據了解,目前法國、日本儘管高速鐵路技術很高,但是實踐中很多無法運用。主要原因是,日法等國的空間距離小,高速列車難以提速。

列車如果提速太快,沿途沒有**,也會導致乘坐率不高。相反,整個中國的版圖,具有長距離加速執行的優勢。也正是因為此,中國京滬高鐵發展速度預計將推進到380公里/小時。

京津線路最高執行速度達到了394.3公里的時速。這都大大超過了日法等國目前的高鐵執行速度。

而中國鐵路通過引進吸收西方國家技術,進而發展出自己的高速鐵路裝備製造業,也給中國的產業發展乙個新的機會。據了解,目前國內的機車集團已經擁有了較高的機車製造技術。美國、印度、俄羅斯等國都曾來考察京津線路,預備引進中國高鐵技術。

中國也在研究製造時速達到500公里以上的高鐵技術。

高鐵開通後能促進當地的地經濟發展嗎?

7樓:蛙家居

據報道,近日有專家表示通過目前高鐵覆蓋情況,將

全國現有高鐵站點及車次互通情況的資料轉化為地圖形式,可見目前我國約一半的地區已經大面積覆蓋了高鐵站,無論是高鐵還是動車 都對經濟發展做出了貢獻。

報道稱專家表示,乙個城市的高鐵通達車次越多,對人口匯入、物流、交通以及對周邊城市的輻射能力就越大,高鐵對城市的帶動能力是毋庸置疑的,兔醬在這邊也篩選了所有城市與周邊300公里以內城市的高鐵互通情況,來看高鐵的通達車次和房價、城市購買力之間的聯絡。

其中廈門、珠海為其中比較特殊的城市,廈門高鐵互通情況顯示不佳主要是由於廈門動車較多、高鐵較少;珠海的房價高企主要是由於其與澳門緊緊相鄰,與香港隔海相望,港珠澳大橋將於年底即將開通,房價受到港澳的紅利影響較大。

鐵路部負責人表示目前廣東、雲南、四川等省份仍有部分未通高鐵的區域,高鐵的開通不僅能促進當地的經濟發展,還能給沿途各站的一些城市建設增加就業,縮短城市與城市間的距離。

8樓:

說明了,中國鐵路在一定意義上拉公升了中國經濟的發展。為什麼我國城市在新建鐵路時,總喜歡建在郊區,目的就是為了圍繞火車站建立新的生活圈和經濟增長點。外國建火車站真的是為了交通出行便捷。

這說明中國的經濟發展離不開物流產業。也就是說,中國的經濟發展,在一定程度上被運輸能力的不足給制約了。但是中國城市現在卻苦於經濟增長點的尋找,(現在主要靠房地產了)但是高鐵一般都是拉近了發達城市和小城市的距離,由於房價問題,有一部分人可能會因為高鐵的原因去小城市購房,那麼房地產商會抓住這個機遇在小城市發展房地產,向小城市投資。

………………我說的只是一部分,拋磚引玉吧。

高鐵設站能為地方經濟帶來什麼好處?

9樓:飛向遠方

隨著我們國家經濟的發展,以及我們國家在工業方面的發展,現在我們國家的高鐵工業發展的非常發達,已經領先了全世界。自從我們國家開始加大力度發展高鐵,每個城市,每個地方都想爭取高鐵站的設立。因為當地如果設立乙個高鐵站,能夠為地方的經濟帶來很大的提公升。

從古至今一直流傳著一句話,就是要想富先修路。的確,這句話是有它的內涵在裡面的,如果乙個地方想要經濟發展,必須要有完善的基礎設施,必須要有優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設施。這樣才會使更多的人來這裡投資,來這裡興業,這個地方的經濟才會不斷發展。

所以,如果在乙個地方能夠設立高鐵站的話,會給這個地方的經濟帶來極大的提公升。因為現在高鐵已經成為我們國家交通運輸領域乙個比較重要的工具,很多人的出行都要依靠高鐵來實現,尤其是對一些商務人士來講,他們更需要高鐵。所以,高鐵如果在乙個地方能夠設立站點的話,會給這個地方帶來很多的投資、很多的人才,可以促進當地經濟能夠有乙個更高質量的發展。

綜上所述,高鐵站的設立能夠為地方經濟帶來極大地發展,主要是能夠給地方帶來投資以及人才。投資和人才這兩方面是非常重要的,有了投資才會有更多的就業機會,才會拉動當地經濟發展。有了人才才會使當地的企業能夠有乙個更好的發展,也能夠促進經濟發展。

10樓:王葉專

高鐵設站可以給地方經濟帶來很大的好處,至少每一年的收入會有很大的提高。

11樓:匿名使用者

俗話說要想富先修路,所以高鐵建設能為地方經濟帶來好處,首先,人員的流動,物資轉運等等,都會為地方經濟帶來好處,越發達的城市交通建設越超前越優越

高鐵建設能給當地帶來什麼發展機會?

高速鐵路對經濟發展的影響體現在諸多方面 第一,高速鐵路建設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即高速鐵路的投資效果。第二,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直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節約運輸時間 降低運輸成本 提高交通安全等對經濟的效果。第三,高速鐵路建成後對經濟的間接經濟效果,主要包括產業布局的變化 城市化程序的加快 交通經濟...

為什麼說中國經濟新常態將給中國帶來新的發展機遇

新常態之 新 來意味著不自同以往 新常態之 常 意味著相對穩定,主要表現為經濟增長速度知適宜 結構優化 社會和諧 轉入新常態,意味著我國經濟發展的條件和環境已經或道即將發生諸多重大轉變,經濟增長將與過去30多年10 左右的高速度基本告別,與傳統的不平衡 不協調 不可持續的粗放增長模式基本告別。回 因...

08年的奧運會會給中國的經濟帶來哪些影響

不光光是市場經濟,軍事經濟!都有所上張 08年北京奧運會對中國的經濟產生了怎樣的影響?中國印 舞動的北京 會徽將肖形印 中國字和五環徽有機地結合起來,充滿了深沉的活力。尺幅之地,凝聚著東西方氣韻 筆劃之間,昇華著奧運會精神。中國印 舞動的北京 不是普通的印記。她是奧運會近百年歷史中對舉辦城市名單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