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方言咋子說?湖南人用方言說老公怎麼說?

2023-05-30 23:30:03 字數 2960 閱讀 3204

1樓:匿名使用者

多去湖南這裡的地方,和這裡的人多說說話就會了。

湖南人用方言說老公怎麼說?

2樓:信必鑫服務平台

湖南方言(老公):[nan4 kou3]

讀音:[ lǎo gōng ]

釋義:丈夫的俗稱。

引證:《西遊記》第三五回:「這樣個_貝,也怕老公,雌見了雄,就不敢裝了。」

漢字筆畫

湖南人用方言說老公怎麼說?

3樓:曉龍修理

湖南方言(老公):[nan4 kou3]

讀音:[ lǎo gōng ]

釋義:丈夫的俗稱。

引證:《西遊記》第三五回:「這樣個寳貝,也怕老公,雌見了雄,就不敢裝了。」

漢字筆畫:近義詞:丈夫、夫君。

一、丈夫。讀音:[ zhàng fū ]

釋義:男女兩人結婚後,男子是女子的丈夫。

引證:楊朔 《潼關之夜》:「她的丈夫幾次激勵她說:『勇敢點吧,你該做大眾的母親,不要做乙個小孩的母親。』」

二、夫君。讀音:[ fū jūn ]

釋義:舊時妻對夫的尊敬親愛稱呼。

引證:許地山 《無憂花》:「你若肯提拔,就請派夫君一點小差事,那就感激不盡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人說老公沒有什麼特殊叫法 你是不是由於聽到了對於老婆的方言 由此產生出的念頭啊 對於老婆是有的 老公真的沒有。

5樓:匿名使用者

口音沒法打出來啊。

打出來的字還是"老公"

6樓:網友

男客不過大都是稱呼別人的老公,如她裡(我們那「裡」是「的」的意思)男客就是說她老公。

但好像沒聽誰叫自己老公男客的。

湖南經典方言有哪些?

7樓:青青老師

湖南經典方言有:

1、撮巴子:長沙人說撮巴子的時候要看語境。與朋友間開玩笑,但說的事情跟真的很像卻又能被朋友識別出來,還有種情況就是真的說**!

2、你要哦該咯:長沙人說「你要哦該咯」,就是說你想怎麼樣,有挑釁的意思,對方很多時候會回一句「你又要哦該」,注意,第二個人說的時候聲音會比第乙個人高,然後爭吵就公升級了!

3、馬上就來噠:長沙人說「馬上就來噠」,你如果以為只有5分鐘或10分鐘,那你就太傻太天真了。很有可能他們還冒出門類。

4、恰飯了冒:長沙吃飯時間見面打招呼會問別人。一般會說「恰飯冒」。如果是路上碰到說這句話,基本是一句問候語,很多時候只是熟人見面了打個招呼。

5、有點寶吧:長沙人在港這句的時候,大部分你真的很耍寶。不過,說人寶,一般都是說最親近的人。

湖南方言有多少種

8樓:懂視生活

湖南方言有多少種?今天就跟來看看吧。

湖南方言主要有湘語、西南官話、贛語、客家話、湘南土話和少數民族語言等六種,具體如下:

1、湘語。主要分布在長沙、湘潭、株洲等湖南中部區域。

2、西南官話。

在湖南是第二大方言,主要分布在湖南西部和東南部的廣大區域。

3、贛語。主要分布在湖南東部。

4、客家話。

主要分布在湖南東部和東南部。

5、湘南土話。

代表方言:土話區、湘南土話雙語區、湘語土話、瓦鄉話。

6、少民語言。

湖南的少數民族語言主要有苗語、土家語、侗語、勉語以及壯語。

拓展小知識:湖南話日常方言大全都有什麼

1、噶卵噠=不好拉。

2、批耐=髒。

3、檢世你撈松滴,哪門滴,不爽射?=收拾你很容易怎麼了,不爽?

4、那吧唧=哪兒。

5、鄧凡吧高=一點點高。

6、拐稀爛噠=不好拉。

7、假格馬嘎=假裝。

8、麼抱鬥歪七,你會豪死克啊!=不要老是吃,你這麼貪吃啊!

9、偷偷匠=小偷。

10、雕樣子=裝逼。

11、躲掐麼=捉迷藏。

12、七芒芒(一聲)=吃飯飯(逗小孩吃飯)

13、勺兒=傻子。

14、曲黑噠=好黑。

15、港白話=聊天。

16、老倌子=爸爸。

17、老媽子=媽媽。

18、搞麼的克=幹什麼去?

19、操人=煩躁。

20、完俺=我們。

21、不張你噠=不理你了。

22、跟你港撒=給你說哦。

23、滴滴大大=一點點大。

24、哪門的=怎麼拉。

其他注意事項:

1、湖南方言五里不同音,地區差異非常大。

2、湖南方言在語言表達上感情豐富,在副詞和形容詞的運用上比較誇張,追求幽默,突出自我,說話喜歡帶「啵」「撒」等字尾音。湖南人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容易不知不覺中地把副詞和形容詞誇張話,並且習慣性地帶字尾音,這也是湖南人說普通話時的特點。

3、湖南人熱衷交談,玩笑話比較多,反語頻率高,但大多不帶惡意,形成了一種頗具湖南特色的「策」文化。在湖南話中,具有地方色彩的俚語頗多,幽默性強,民間語言色彩濃厚。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湖南人說按是是什麼意思呢?求教,湖南人總說某人霸得蠻是什麼意思?

你好,這個口頭禪 毛線 也不只是永州人常說,總個湖南人都喜歡說。其實大意是 你胡扯什麼 又不關你事 瞎搞 亂搞。意思是人做事或者已經做了的事變的很亂亂,沒有達到預期的目的,而發出來的方言感嘆詞 等同於是的,一種預設的語氣詞!湖南人總說某人 霸得蠻 是什麼意思?霸得蠻 意思是霸蠻。霸是指霸氣,不霸道 ...

湖南人嚼檳榔有多久的歷史,湖南人吃檳榔歷史

人類嚼檳榔的歷史大約可追溯到西元前900年左右,即距今已有近3000年,而湖南人嚼檳榔的習俗由來已久,據考證從清乾隆四十四年 公元1779年 至今已有400餘年,其中最富盛名的當數湖南湘潭人。這個問題,湖南人嚼檳榔,應該是他們一出生就會吃的東西吧,應該就算是這邊的乙個特產,大概成立這個地區以後,他就...

湖南方言屬於什麼語系?湖南方言有多少種

湖南方言是屬於蚩尤氏傳播下來的,紛繁複雜的語言體系,糾纏不清。湖南方言有多少種 湖南方言有多少種?今天就跟來看看吧。湖南方言主要有湘語 西南官話 贛語 客家話 湘南土話和少數民族語言等六種,具體如下 1 湘語。主要分布在長沙 湘潭 株洲等湖南中部區域。2 西南官話。在湖南是第二大方言,主要分布在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