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方言屬於什麼語系?湖南方言有多少種

2023-06-01 18:15:03 字數 5430 閱讀 7290

1樓:民以食為天

湖南方言是屬於蚩尤氏傳播下來的,紛繁複雜的語言體系,糾纏不清。

湖南方言有多少種

2樓:懂視生活

湖南方言有多少種?今天就跟來看看吧。

湖南方言主要有湘語、西南官話、贛語、客家話、湘南土話和少數民族語言等六種,具體如下:

1、湘語。主要分布在長沙、湘潭、株洲等湖南中部區域。

2、西南官話。

在湖南是第二大方言,主要分布在湖南西部和東南部的廣大區域。

3、贛語。主要分布在湖南東部。

4、客家話。

主要分布在湖南東部和東南部。

5、湘南土話。

代表方言:土話區、湘南土話雙語區、湘語土話、瓦鄉話。

6、少民語言。

湖南的少數民族語言主要有苗語、土家語、侗語、勉語以及壯語。

拓展小知識:湖南話日常方言大全都有什麼

1、噶卵噠=不好拉。

2、批耐=髒。

3、檢世你撈松滴,哪門滴,不爽射?=收拾你很容易怎麼了,不爽?

4、那吧唧=哪兒。

5、鄧凡吧高=一點點高。

6、拐稀爛噠=不好拉。

7、假格馬嘎=假裝。

8、麼抱鬥歪七,你會豪死克啊!=不要老是吃,你這麼貪吃啊!

9、偷偷匠=小偷。

10、雕樣子=裝逼。

11、躲掐麼=捉迷藏。

12、七芒芒(一聲)=吃飯飯(逗小孩吃飯)

13、勺兒=傻子。

14、曲黑噠=好黑。

15、港白話=聊天。

16、老倌子=爸爸。

17、老媽子=媽媽。

18、搞麼的克=幹什麼去?

19、操人=煩躁。

20、完俺=我們。

21、不張你噠=不理你了。

22、跟你港撒=給你說哦。

23、滴滴大大=一點點大。

24、哪門的=怎麼拉。

其他注意事項:

1、湖南方言五里不同音,地區差異非常大。

2、湖南方言在語言表達上感情豐富,在副詞和形容詞的運用上比較誇張,追求幽默,突出自我,說話喜歡帶「啵」「撒」等字尾音。湖南人為了表達自己的思想感情,容易不知不覺中地把副詞和形容詞誇張話,並且習慣性地帶字尾音,這也是湖南人說普通話時的特點。

3、湖南人熱衷交談,玩笑話比較多,反語頻率高,但大多不帶惡意,形成了一種頗具湖南特色的「策」文化。在湖南話中,具有地方色彩的俚語頗多,幽默性強,民間語言色彩濃厚。

以上就是今天的分享,希望能給大家帶來幫助。

常用湖南方言發音有哪些?

3樓:offercoming留學

h常常發作f,湖聽起來就是福。但不是全部。如hai。

f也有時作h。 n是不存在的,只有l。如南發成蘭,跟長沙話不一樣,捲舌音還是有的。

sh,ch,zh,跟普通話類似。 發音時,注意嘴巴包起一點,帶o的音。

1.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長沙。

2.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岳陽。

3.國家級歷史文化名城:鳳凰。

4.國家aaaaa(5a)級景區:邵陽新寧崀山 岳陽樓-君山島,韶山風景區,花明樓,東江湖景區。

湖南有幾種語言?

4樓:78芒果

《難覓故蹤》:燭影搖紅,蘭房綺帳開九重。醉春風,勝似君王寵。

身在巫山第幾峰。有生此夜暢,無奈太匆匆,願不醒,長倚擁,無情最是晚來鐘。離卻了桃源洞,只怕是難覓故蹤,難覓故蹤(膏滴銅盤夜未央,床頭小語麝蘭香。

新鬟明日重妝鳳,無復行雲夢楚王。)…

5樓:匿名使用者

沒有人能總結出來這個問題的答案的,因為湖南方言真的是十里不同音,我所在的縣就有兩種完全不同的方言(不只是口音不同,而是很大部分文字的發音都完全不一樣,許多物品或是物種的名稱也會不一樣),還有第三種介於前兩種方言之間的口音,另外在湖南,同乙個鎮有兩種甚至兩種以上不同口音的情況也很正常。

6樓:匿名使用者

湖南是乙個方言複雜的地區。在少數民族聚居的地區,許多人既能說本民族語言,又能用漢語方言進行交際。

其中漢語方言包括湘語、西南官話、贛語、客家語,另外,還有湘南土話、瓦鄉話這一些獨特的島狀方言。湖南的少數民族語言主要有苗語的湘西次方言,土家語的龍山土話、保靖土話、孟茲話,侗語、勉語以及壯語。

7樓:匿名使用者

十里不同音 你自己去算算。

湖南省是方言最多的省份嗎?

8樓:尚未成功社會人士

筆者是湖南常德人,我有戰友是岳陽人、湘潭人,可是我們在一塊兒只會說普通話,雖然部隊要求老鄉在一塊兒,不能夠說家鄉話,可是我們在一塊根本就不會說家鄉話,因為如果說家鄉話,根本就沒有辦法交流。

筆者所說的內容岳陽和湘潭的戰友能聽得懂,岳陽戰友說的話,我和湘潭的戰友聽不懂,同樣湘潭戰友說的話,我和岳陽的戰友也聽不懂,而且都是那種連蒙帶猜都聽不懂的,有人會說常德、岳陽和湘潭三個地方相距甚遠,自然話音會不同。其實就連岳陽戰友之間也會說普通話。

9樓:吃瓜群眾賈甲

湖南方言不低於一萬種,我是邵陽人,邵陽很多地方十里八村不同調,湖南別的地方應該也差不多,原因很簡單,從前交通不便的時候,隔座山就是一天兩天路程,現在自己開車一天兩天能從湖南跑到北京了。再說了,只有需要溝通的環境才需要通行語言,封閉的環境都是方言,第一批溫州佬出去跑生意,什麼苦都吃,唯一難受的是說普通話,因為溫州話誰聽得懂啊,和聽日語一樣。還有軍隊裡,一定要有大家聽得懂的通行語言,否則如何發布命令。

10樓:什麼原因

這樣跟你們說吧,我是湖南邵陽人,邵陽話跟湖南其他市的話基本不一樣,我們聽不懂他們的,他們也聽不懂我們的。單就我們邵陽市而言,各個縣的方言又不一樣,更恐怖的是,即使在我們隆回縣,每個鄉鎮的方言又不一樣。我所知道的方言就有五六種。

是屬於完全聽不懂對方講的是什麼的那種。我估計整個湖南的方言應該有上百種了吧。還有,不要把長沙話誤以為就是湖南話,畢竟使用長沙話的人只有長沙人,其他地方的人根本聽不懂也不會說長沙話。

11樓:永遠曾黎

不考慮少數民族語言,單看漢語七大方言。湖南省的確是最多的。有湘語的新老,客家話島区,贛語,古楚語遺留的土話,西南官話。這比廣東省三大民俗文化多。

12樓:自衛反擊戰老兵

湖南省有個地方講的話是中國最標準的語言!這個地方就是永州市江永縣粗石江鎮的地方官話它是(古代的交往和**的通用語音言!!!首先它不帶地方口音雜音,它是與廣西省、貫州省、四川省、江西、等有相同點、因為大家講的都是西南官話,也是南方最標準的通用地語宮!!!

它比現代北方普通話更好講更準確!!!它和廣西桂林官話相同但不拖地方口音而簡潔。

13樓:hi對妞談情

湖北是方言最多的城市,大的方言有幾大片區,江漢平原,鄂西南,鄂西北,武漢,黃孝,鄂東,鄂東南,鄂南,出了江漢平原的語言大同小異,其他片區的方言也各不相同,特別是鄂南片區的咸寧市,一區一市四縣語音都不一樣,相互之間很難聽懂,這是乙個很奇怪的現象。

14樓:餘生不用誰指教

這個我覺得確實是,別說湖南其他城市了,光就是省會城市長沙大範圍內就有幾十種方言(最少二十種以上是有的),長沙市內和長沙縣的口音就有區別,瀏陽市內東西南北四個鄉口音都很不同,乙個鄉內又有十里三音的差別,比方說a鎮和b鎮可能說的口音就不同了,有的地方還說客家話,所以說,湖南話真的不能只單單用長沙話來替代,只是作為方言,長沙話的普及程度確實比較高,也很有代表性,湖南省內大部分人都多多少少會講一點長沙話,或者差不多都能聽懂。

15樓:阿華

十里不同音,外省的以為是形容方言多,但不知道是真實寫照,我是婁底市的,婁底下轄新化,冷水江,漣源,雙峰,婁星區,就是五種話,其中冷水江市是從新化劃出來幾十年,差別不大,我是冷水江的,聽不懂雙峰話,我家對面就是漣源,以河分界,漣源人說漣源話,冷水江的說冷水江話,三百公尺,兩種方言,市裡面開店的人,聽的多了,你一說話,他就知道你是那個鎮的人。出門一百公里,基本上就是要用普通話交流,這應該是那時湖廣填川,江西填湖南,造成隔河不同話。新化,牛肉,叫贏陰,冷水江叫,油油,漣源叫贏油,這還不是很標準,雙峰,婁星區我都不知他們怎麼說,因為好多物品的叫法,乙個鎮和隔壁鎮不相同,只是差別不大,自己就不怎麼聽的出,但另外乙個鎮一聽你說這個物品,就知道你是哪個鎮。

十里不同音,名副其實。

16樓:golf太小普拉多費油

我家鄉湘潭市為湖南省的地級市,下轄湘潭縣,韶山,湘鄉,其中湘鄉話湘潭人完全聽不懂,相互之間不聽懂對方講什麼。而韶山話口音與湘潭話相近,但也不同。湘鄉到湘潭相距開車1小時。

17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不算多,湖南口音差異不大,別跟我說什麼兩個村不同音,我知道,整體的口音是大同小異的,大部分地區至少互相說話都能聽懂,聽不懂只能怪你聽力有問題。

18樓:湘江東淥水南

株洲縣話與株洲市區話還是有差異的,株洲縣淥口鎮和南洲鎮為醴陵話,河西古岳峰鎮和龍船鎮打湘潭話,朱亭鎮龍鳳為衡東腔,龍潭鎮龍潭為攸縣腔,朱亭鎮的腔調自成一派,龍潭鎮磚橋、淦田鎮、龍門鎮三個鄉鎮腔調幾乎無差異。

19樓:離去不知歸處

做為雙峰人的我也只能對高中的同班同學講普通話不然交流是乙個巨大問題。同為雙峰人,為啥我們的方言不同。

20樓:大炮飛天

據汪涵曾經主持的乙個方言節目中的教授講,在郴州的某個地方,鄰村之間完全無法用各自方言進行交流,能聽懂對方百分之二十的方言就很不錯了。

湖南的方言妹得噶是什麼意思,湖南方言痴不滴是什麼意思

mei de ga 講的是芷江話。就是沒了或沒有的意思。湖南方言痴不滴是什麼意思 湖南方言痴不滴,是湖南岳陽地區的本土方言,痴不的 就是 看不得 看不去的意思。湖南岳陽 岳陽古稱巴陵 又名岳州,為湖南省轄地級市 第二大經濟體,省域副中心城市。建城始於西元前505年,是一座有著2500多年悠久歷史的文...

湖南方言咋子說?湖南人用方言說老公怎麼說?

多去湖南這裡的地方,和這裡的人多說說話就會了。湖南人用方言說老公怎麼說?湖南方言 老公 nan4 kou3 讀音 l o g ng 釋義 丈夫的俗稱。引證 西遊記 第三五回 這樣個 貝,也怕老公,雌見了雄,就不敢裝了。漢字筆畫 湖南人用方言說老公怎麼說?湖南方言 老公 nan4 kou3 讀音 l ...

湖南方言粉心是什麼意思,湖南話裡的窩心是什麼意思呢 是兩個意思嗎?

你說的湖南方言太短了,根本不足以代表這是湖南方言粉芯有很多種解釋。就是。粉公尺粉的心叫粉絲。粉絲還有狠心的意思,或者是很嫩很嫩的意思。湖南話裡的窩心是什麼意思呢 是兩個意思嗎?1 窩心 對於這個詞,我一直感覺是貶義詞。但最近在看帖子 聽收音機,明顯感覺到這個詞在作褒義使用。為此專門上網搜了一下,有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