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怎樣選擇?如何選擇大學

2023-05-30 07:10:03 字數 4093 閱讀 1104

1樓:南邕

同層院校,優先選專業。

對於考生來講,當心儀的專業不在心儀的學校,該優先專業還是學校?

考生如有比較明確的專業特長和成長志向時,可優先選擇專業;但如果尚未有清晰的定位時,可優先選擇學校。在選擇學校時,應著重參考學校的歷史沿革、辦學特色;學術水平和本科教學水平;國際化教育程度;畢業生就業情況,校友分布和發展情況等。

不同檔次的學校以選擇學校為首要考慮問題,同檔次學校應首先考慮專業。所謂不同檔次和同檔次如果按高考分數區分應在五十分左右。以北京地區高校為例,清華、北大、師大和人大應為乙個檔次,而北郵、北航、北理、北交及北科等可以作為乙個檔次考慮。

看上去同檔次學校之間有分數差距,但卻不可填報在乙份順序志願中。

有人認為選乙個社會需求大的專業比選一所名牌大學更為重要。我認為,考生首先要選擇乙個相對層次較高的院校,在層次相當的院校中,主要是首選專業。

大學的核心競爭力主要體現在大學的學科建設水平,學科建設水平是大學水平和聲譽的集中體現。一所高水平的綜合性大學之所以享有崇高的聲譽,具有一批優勢的學科是必然條件。考生選擇一所大學,並不僅僅是選擇在**接受什麼樣的專業教育,更重要的是選擇和接受這所大學的文化。

2樓:網友

上大學要選你喜歡的專業。專業第一。一定要學有所用。

學校可以變。專業不能變。再乙個,要根據自己的能力。

根據家庭情況,來選大學選專業。條件不好的,學習一般的,盡量盡快就業。那就選醫學類,教師類。

軍校甚至參軍。

3樓:想喝豆腐腦

一是將高校分為985高校、211高校和其他高校。985高校也就是俗稱的985工程大學,這類大學是我國最高水平大學的體現,這類大學共有39所;211高校共有116所,所有的985高校都是211高校。大部分211高校都是教育部直屬高校,也有少部分不是部屬高校。

其他高校就是除高校意外的高校,一般我們稱之為「雙非」高校。

4樓:雲南萬通汽車學校

一看分數,第二看個人喜歡,三看行業和專業。

5樓:百聞不如一教

首先看分數,第二看個人喜歡。

如何選擇大學

6樓:我愛學習

如下:

第一,選擇大學,要依據大學發展演變的規律,來挑選。了解了中國重點大學的來龍去脈,以及他的發展歷程,我們就很從容地能發現,哪些是重點,哪些是重中之重,這樣的話,就便於我們區別院校的層次。便於我們有針對性地加以選擇。

第二,重視學校的歷史沿革,弄清學校的前世今生。通過分析學校的歷史沿革,了解乙個學校的來龍去脈,我們就很容易發現這個學校的院校特色、辦學傳統和他的優勢學科和特色專業。

第三,關注學校的地緣優勢,縱觀中國大學的分布和發展級別是乙個很特殊的現象,那就是嫌貧愛富惜大不惜小,當然這是乙個通俗的比喻了,在中心城市,大城市、發達城市和地區,大學往往發展得很好,反之則較差。

第四,不可忽視學校的文化底蘊,我們說,人的成長,離不開環境的薰陶。這些無形資產,形成了乙個學校的非物質文化,是大學重要精神財富和寶貴資源。

簡介。大學從產生已有上千年的歷史。起初,主要是從德國、英國等國家最早發展起來的。

中國現代大學源起於西方,現代西方大學又是從歐洲中世紀大學、英國大學、德國大學再到美國大學這樣逐漸演化過來的。無論哪乙個時代的大學都是以前大學的創造性繼承而不是否定。

大學 」一詞源自拉丁文的 universitas magistrorum et scholarium,它的大致意思是「教師和學者的社群」。現代大學制度已在歐根中世紀的大學,這是在義大利建立和演變而來大教堂學校的神職人員期間中世紀盛期。

大學應該怎麼選?

7樓:行走在崩潰邊緣

第一點:學校聲譽。

在選擇大學的時候,不能只看重綜合實力,學校的名氣和影響力也很重要,總的來說就是「學校聲譽」,聲譽代表了院校的社會地位和認可度,對將來學生就業大有幫助。

到目前為止,我國已經擁有3000多所大學,雖然大部分院校都沒能入選985和211,但其中不乏一些聲譽良好的普通大學,在社會上知名度很高,畢業於這類大學的學生更容易引起用人單位青睞,就業的時候相對更加順利。

第二點:學科建設。

上大學的目的很單純,就是為了掌握一門安身立命的專業能力,無論考取的是專科還是本科院校,只要在校期間掌握了足夠的專業知識,專業能力夠硬,畢業以後就不用發愁找工作的問題。

2021級考生選擇大學的時候,應該把學科建設作為首要參考條件,優質學科越多的院校綜合實力就越強,師資力量和教學質量也**,在這樣的大學學習,四年以後應該能學到很多有用的東西。

第三點:科研水平。

在大學界流傳著這樣一句話:綜合實力強的大學科研水平未必高,但科研水平高的大學綜合實力一定差不了。在大學各方面的評比中,科研水平都是很重要的參考依據。

比如我國最頂尖的清華和北大,科研水平就很了不起,尤其是清華大學,科研能力強的大學不僅更受學生青睞,也能得到更多國家和社會的重視,更好地走出國門,邁向世界。

第四點:學校氛圍。

學習這件事情,往往對氛圍的要求比較高,就像大部分家長都希望孩子考上重點初中和重點高中一樣,就是看中了這些重點學校的優質學習氛圍,大學的選擇也要堅持這個原則。

目前我國許多大學,雖然沒有獲得重點大學頭銜,但學習風氣特別好,再加上優質教學的培育,培養出的畢業生就業情況很好,這類大學就很適合高考學子們選擇了。

8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問題可能也是很多人關心的,那就給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

1.在自己可選的範圍內選擇自己喜歡的。

大學可能對很多人來說都很重要,我也深切感受過,真的是想選乙個各方面都能滿足自己意願的學校,但這一切的一切的前提就是你的成績能讓你選擇什麼範圍的學校。這是乙個很現實的問題,每個人都有自己對大學的要求,都想選擇自己喜歡的,但說實話,很多人可能並不能如意,我也是如此,高考成績並不理想,所以只能選擇乙個民辦大學,而且還要擔負昂貴的學費,這對我來說一直是心中的乙個擔子,也覺得很對不起父母,但父母又不願意讓我選擇專科,所以歷史昂貴的學費,父母也是毫無怨言!所以能好好選擇真的去努力!

2.很多人糾結是學校優先,還是專業優先,我個人來說其實是以專業優先的,我當時選擇的時候想的是既然有選擇的情況下,如果選擇不喜歡的專業肯定讓我非常鬱悶,所以堅持選擇了我喜歡的專業,事實來說,專業對你的學習確實很重要,如果踏入乙個完全沒有接觸過且不感興趣的領域,我覺得可能自己也會很疲憊!所以加油吧!

3.適當的結合平衡。

專業和學校有時候是可以平衡的,甚至可以二者兼顧,所以大家可以多去了解一些資訊,掌握一定的資訊對我們會很有幫助!

9樓:學習幫助別人

大學選擇的話,還是要選擇乙個比較不錯的大學,因此你要根據你的高考分數線,然後選擇相應的學校,再選擇自己合適的專業,或者是根據你感覺有興趣的專業找乙個相對於這個專業比較強勢一點的學校也是可以的,具體的你要根據你的分數去挑選乙個,因此你要好好的學習,在高考考試乙個滿意的分數。

讀大學不知道該怎麼選擇,大學怎樣選擇?

風景優美,美女最多的城市要屬成都。夏天不是很熱,最高溫度也就36度左右,且維持時間很少,比你們廣東好多了,冬天也不是很冷。一般就在0度以上。風景很好,至於美女,號稱全國美女最多的城市,全國選秀之都,李宇春,張靚穎,何潔,張含韻,都是成都的。我是地道的成都人,去過全國一些地方,其它地方的美女都沒法和我...

大學專業選擇

1 英語專業,一般培養專業的英語專業技能,重點是培養口譯能力和筆譯能力,這是以後非常看中的技能。英語是重要的交際語言,對英語有興趣的同學可以選擇。2 計算機專業,最近幾年計算機專業成為了大熱門,現在從事計算機行業的都比較的高薪,也成為眾多學生的選擇物件。而且,大多是學生對計算機都是很感興趣的。3 法...

高考後如何選擇大學及專業

看國外最讓人羨慕的職業 醫生 律師 會計師 不要選 軟體開發類 文科480分女生師范語言文字什麼大學能錄取 高考前,我們的世界都還只有語數英 數理化 文史地這幾種學科,但是高考後卻面臨了許多什麼行政管理 網路工程等等五花八門的學科,還有全國各地的學校要選擇。這兩者並沒有什麼過渡,一高考完到填報志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