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後如何選擇大學及專業

2022-08-28 20:40:21 字數 4993 閱讀 5044

1樓:學會容易精通靠啥

看國外最讓人羨慕的職業 醫生 律師 會計師

不要選 軟體開發類

2樓:汲綺彤

文科480分女生師范語言文字什麼大學能錄取

3樓:職場老學姐

高考前,我們的世界都還只有語數英、數理化、文史地這幾種學科,但是高考後卻面臨了許多什麼行政管理、網路工程等等五花八門的學科,還有全國各地的學校要選擇。這兩者並沒有什麼過渡,一高考完到填報志願,估計也就乙個月的時間可以考慮。

成績出來之前,先考慮專業。不妨先找一家分科比較綜合的院校,看有哪些專業可以選擇。並且問問自己喜歡文科、理科還是商科,即使自己真的難以選擇乙個科目也沒關係,先把自己不喜歡的排除掉。

比如當時我高中雖然學理科,但是實在學的不怎麼,自己對邏輯強的理工科不感興趣,也對文縐縐的文科不感興趣,最後篩選掉剩下的科目就是英語、工商管理跟人力資源管理、行政管理。

然後再上網查每個專業下都包涵哪些課程,以及今後從業相關的職業是什麼?這一步可以幫助我們了解這門專業覆蓋的內容以及畢業後走向。

相信這幾個步驟能更好的幫助你選擇自己合適的專業。

分數出來後,參考以往的分數跟自己的成績,看選擇省內學校還是省外學校,並且上學校官網了解清楚大學的實際情況,然後再把學校內自己感興趣的專業挑選上去。

4樓:蘇蘇快跑

其實,高考後才選擇大學和專業,真的已經有點晚了。很多人習慣先看自己的高考成績,再去考慮選擇的大學和專業,看似有的放矢,實際上卻忽視了學生的特殊性。我的建議是,盡量早的確定自己心儀的學校和專業,並為之努力,這樣更有利於提高高考成績。

選擇大學和專業,一定一定一定要以孩子的志願為中心,千萬不要大人覺得什麼學校好、什麼專業好,就幫孩子定什麼。我見過好幾個考上醫學本碩連讀的孩子,最終因為課業負擔太重、自己又不喜歡醫學實驗,最終不得不回家復讀或轉專業的例子。所以,一定要聽聽孩子的想法。

我個人的觀點,當好大學跟好專業不能兼得的時候,一定要優先保證好大學。因為好大學裡的同學會更加優秀,而讀大學,就是在乙個小社會中互相學習和影響,老師傳道授業解惑的影響力,遠沒有中小學老師那麼大。

如果是兩個相當的大學,我建議是選擇所在地更發達的學校。畢竟更發達的城市,能夠提供更多的實習和鍛鍊的機會。大學不是象牙塔,不要指望孩子能關在學校裡完成所有人生功課。

最後,祝你成功。

5樓:南方鏽才

高考結束後,選擇大學和專業也很重要,那麼具體該怎麼做呢?首先,我們來談一下該怎樣選擇大學:

1、通過上網以及查詢獲知自己的分數在全省的排名,將自己的分數排名與各大學往年最低分的排名作對比,進行選擇。

2、檢視各個大學的招生章程,分析每個大學的錄取情況,將各個大學往年的錄取分數線與自己的分數作對比進行選擇。選擇時,可以遵循「衝,穩,保」的原則,選擇錄取可能性較小的一些學校放在前面沖一沖,選擇錄取可能性較大的學校放在中間穩一穩,選擇錄取概率最有把握的一些學校作為保底,避免出現自己都沒被其他學校錄取的可能性。

3、如果自己有喜歡的學校,並且自己的分數能夠達到這個學校的分數線,建議將自己喜歡的學校放在第一位。因為在對考生的檔案進行提檔時,是從第乙個志願往第九個志願進行檢索,如果考生被第一志願所填的學校錄取, 而自己又將自己喜歡的學校放在其他位,那麼考生就失去了去喜歡的學校的機會。

4、檢視各個大學往年的錄取分數線以及錄取人數,了解各個大學的校園環境,各個大學的特色專業以及師資力量。若對某個大學不了解時,可以登入該大學的官網進行諮詢,也可以撥打該大學招生辦的**進行諮詢,在家庭條件允許的情況下,還可以親自去該大學進行實地考察。

然後,我們來談一下該怎樣選擇專業:

5、了解自己的興趣愛好,問自己喜歡做什麼事,以後想幹什麼,規劃一下自己的未來,根據自己的興趣愛好來選擇專業。同時,不要一味的聽從父母的意見,也不要一味的相信某個專業就業率最好,每個專業的就業前景都很不錯,現在幾乎沒有聽說某個大學生學了某個專業而不好就業。要知道,學習乙個自己喜歡的專業所帶來的效果要比學習所謂的就業率高的專業所帶來的效果好。

文/南方鏽才(id:ilovexiucai),努力生活,小心追夢。專注整合營銷傳播、組織健康與個人成長。

6樓:匿名使用者

我是江蘇省的考生,而且是2016級的,當考完之後我是很有信心的,因為我平時的成績就不錯,所以我覺得這次肯定能考上乙個很不錯的一本,結果成績出來之後,不知道為什麼,數學的分數比我想象中的少了差不多40多分。所以我的成績只能報乙個二本大學。

在報考的時候,我也的確選擇了一些理科類的大學和理科專業,但是沒想到前幾個報考的大學都是只差了一分沒有被錄取,所以到最後被一所師範類的大學的翻譯專業給錄取了。

我選擇大學的時候就是按照排名選的,盡量選擇我可以選擇的範圍裡面最好的大學。選擇專業的時候,就是選擇那所大學裡面的優勢專業。

7樓:徐夏炎

首先、根據分數進行初選;現在大部分都是知道分數線填志願,看看自己是在過了幾本的提檔線;如果考的特別好,當然是首先選擇雙一流大學,也就是原來的985大學;如果考得分數是中等偏上,可以考慮一般的211學校;如果剛過一本線,就要謹慎一些,以免報考的時調檔,被調劑到其他學校。如果考得更差,個人覺得專科要強於三本,三本學費貴,還學不到什麼東西,老師也不是很負責。

其次、選擇地域;如果想離家近一些,那麼省內的學校應該是首選;如果想要去遠方看看不一樣的世界,那麼可以選擇結合自己的分數,選擇心儀的城市,再篩選可以報考的大學;如果心儀的城市沒有可以報考的學校,個人建議選擇交通發達、生活習慣相差不大的城市。

另外、專業的選擇首先選自己喜歡的,如果對專業沒有什麼偏好;不妨聽一聽老師或者家裡考上大學的親戚的建議,了解下一些專業的就業形勢,再做出決定;專業選錯了對以後的職業發展真的很不利。

8樓:大魚沒閒魚

先說一下我當時的個人成績和所在的高考省份地區。

我是一五年在河南省參加的高考,當時河南省使用的是全國卷一,大家都知道河南省是乙個高考大省,能夠在河南省考乙個非常理想的學校是比較困難的。

具體的過程大概是這樣的,查分數的那天正好下著瓢潑大雨,應景的很,我查出了我的具體成績,成績不是很理想,就想著隨便報幾個學校和專業吧,重點來了,當時我報志願的時候是隨手按的數字**,它會給你跳出來乙個那個**所代表的專業,我是看著哪個專業的名字順眼就報的哪個,現在看來實在是太兒戲了。

9樓:匿名使用者

高考之後選大學和專業是乙個非常複雜的過程。高考結束不久之後,省裡會公布本科線,包括一本線和二本線。在知道了自己的分數以後,要結合往年大學的錄取分數和錄取名次來決定。

如果你想考乙個知名度高的大學,自己分數也不是特別高的話,你可以去選擇他們學校比較冷門的專業。我個人覺得不需要太注意就業前景,因為本科畢業以後,一般還會繼續考研,本科階段不好就業的專業考研考博的人才更少,人才的缺口在那裡,一般是好就業的。更何況當前看來比較熱門的專業,四年以後就是人才供過於求的現狀了。

如果你特別鍾情於某個專業的話,那就根據專業排名來選大學吧。比如我選的這個專業,分其實挺高的,但是在學校裡,實力的確不是最強的,主要是因為報考的人太多,把分數頂起來了。

最後一點建議是,選專業的時候,不要因為父母或者長輩的期望你選哪個就選哪個,要有自己的想法。

10樓:

很多準大學生在經歷了驚心動魄的高考之後,都在盡情地放鬆自己,因為高中三年被壓抑的太久了。小編記得當時班裡的同學有的在瘋狂的補劇(以女生為主),有的在學結他、鋼琴等樂器,還有的在學車考駕照,立志做一名馬路殺手or老司機,還有一小部分像小編一樣在家裡當一條標準的鹹魚,不帶翻身的那種,如下圖。

然後成績出來了。我是這樣的

之後一臉懵逼的開始翻著志願書,根據各個學校歷年錄取分數線及自己的分數,把自己可能會考入的學校列出來,把那些聽也沒聽過的學校按照錄取分數線的高低填到志願裡去,至於選專業更是小公雞點到哪個我就選哪個,把自己看著順眼的專業填了上去,然後就成了一名苦逼的工科狗。

之後和大學同學聊天的時候才知道,原來大部分人當初報志願的時候糾結了好久,更好一些的學校但是墊底的專業或者稍差一點點的學校和熱門王牌專業,再想想自己當初報志願的時候簡直乙個天上乙個地上,家長、老師對於專業的選擇則是奉勸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來報。然對於小編而言,興趣什麼的都是不存在,全靠第六感!!!

11樓:小彩老師

想起當年的我是經過兩次高考,高考之後我是如何去選擇專業的呢?或者就說我如何區分做自我分析的呢?

首先的話,像我在第一年,我第一年高考是在08年,08年的時候,那時候,成績並不是很好,正在經歷大學選寒雪天,所以當時的乙個加上去應屆生並不懂得去挑選專業,還有乙個就是考得其實並不是很好,連三本都沒有上。

那這時候我是如何去選擇專業的呢?主要是兩點吧,記得乙個興趣,還要記乙個知識點,當時競選的是乙個會展的策劃與執行,更多的話可能就是如何去做會展等這些,因為考慮到在活動執行和活動方面做的比較多,相對的話也會比較的了解,會去分析,覺得自己這種的話出來就業也相對比較好。

就業,然後後面的話再因為父母不同意,所以就去做了另外的乙個專業,也選擇了復讀,第二年復讀高考的時候,09年報了對漢專業,為什麼報這個專業呢?可能就需要進行乙個協調分析,但是其實也很好的乙個點就是自己可能也想做老師,又不怎麼想做老師,想去去外面的世界去闖一闖、只想說多去用多維的角度去思考這個問題,但是最終的話還是選擇了跟師範類相關的專業。

首先,如果選擇專業呢,最關鍵是要選擇自己喜歡的同時覺得對自己不排斥的,有希望想去發展的那種重不重要,那我覺得看情況,因為每個人的選擇的能力或者他僅為了工作的能力都是不一樣的。

12樓:whitelie楊

首先得知道自己喜歡什麼,並且對未來的自己有乙個小小的規劃,想要做什麼,才能知道自己對什麼專業最感興趣,根據自己想要做什麼,再去選擇相應的專業。

高考完了以後就可以查相關大學的資料,以及專業的相關資訊,就算是分數線還沒有出來,也可以先關注起來,這樣,等分數線出來以後自己心裡就有一桿秤,知道什麼樣的學校可以填報,什麼樣的專業有機會錄取。

高考以後大部分人可能是迷茫的,不知道自己要學什麼,那麼就根據自己的分數來選填相關的學校,根據學校所出示的相關專業來選擇自己最感興趣的那乙個,每年高三的學生,在考試完以後,可能都會領取一本書,就是填報志願的書籍(要要買的)。只要分數出來,其實很多東西都已經固定了,有的學校就是上不了,有的學校要上,肯定綽綽有餘。

在大學的選擇上一定要根據自己的分數在第一志願選裡挑乙個比較好的大學沖一沖,但是千萬不能全部都衝,一定要填乙個有把握的。

高考後 準大學生該如何選擇膝上型電腦?

您好,現在很多大學已經不允許大一新生帶電腦到學校了,因為學校認為高一新生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適應大學生活,對於新的教學模式,上課模式和新環境需要一定的時間摸索,而帶了電腦會影響到大一的學習生活。所以高考後不建議考慮買膝上型電腦。個人建議等到高考志願表填報結束後,接收到了大學錄取的資訊和錄取到的專業時再來...

請問高考後留學還來的及嗎,高考後留學,還來得及嗎

當然來得及,有多種方案可選擇,以美國為例 高考後留學美國方案 方案一 雙錄取 因為考生為高考衝刺,一般高考後考慮出國留學的學生一般都不會有語言成績,那麼就可以擇 雙錄取 所謂的雙錄取就是語言課程 正式課程兩個錄取。目前還有幾所美國排名前100的名校可以申請 雙錄取 選擇 雙錄取 後,進入學校經過語言...

高考後如何留學美國?高考後有什麼途徑可以留學美國

申請美國本科留學的同學越來越多了,究竟高考後申請美國留學本科的方案有哪些呢,下面我就為大家詳細介紹一下美國本科留學方案,希望對各位有所幫助。高考後,高中畢業生申請美國本科留學呈上公升趨勢。按照每年高考申請出國留學學生申請國外入學時間劃分,可以分為直接申請今年9月份入學 申請下年1月 春季 入學 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