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孩子不厭學?如何讓孩子不厭學呢

2023-05-30 00:45:05 字數 5465 閱讀 6468

1樓:蘇小蘇

但是孩子的天性就是玩大部分的孩子,他們都是非常的貪玩。雖然他們一開始對於學習不是很清楚,但是一旦他們真正知道學習是非常的痛苦的時候,他們都會產生非常強烈的厭學的情緒。

這是非常正常的事情,因為即便是大人在重複做一件事情,也會產生厭煩的感覺,那麼我們作為家長就一定要盡量的學會引導孩子,讓孩子在學習中慢慢的找到更多的突破口,比方說讓孩子在學習中慢慢的找到一些他說喜歡的。

感興趣的問題也可以讓他們從他們的興趣入手,這樣通過他們的興趣會讓他們對學習更加的積極主動,也正是這樣的積極主動,再加上他們良好的興趣會讓他們的學習更好。

也正是因為擁有了好的成績就會讓孩子的學習積極性會更高,所以對於孩子的厭學的情況,我們應該對孩子加以正確的引導,只有從孩子的自身出發,讓孩子充分的了解到學習的重要性和學習的樂趣。

這樣就可以更好地激勵孩子的自主學習也會讓孩子避免厭學。從而會更好的提高學生的成績,當孩子的成績得到提高之後自然就會有更多的成就感和滿足感,也會對於學習產生更多的興趣。

2樓:渴死的小小魚

1、要觀察孩子是否已經有很長時間不和父母進行語言溝通了,學校或者生活發生的事情以及他的情緒有沒有和父母溝通過,如果是溝通的問題,孩子在學習過程中會遇到很多糾結的地方,比如這道題不通或學校裡情緒不好,和同學們有點矛盾,父母要和他去溝通,是不是因為這個原因引起的,找出原因對症下藥。

2、孩子不愛學習,試著和孩子溝通以後,看看孩子自己能不能夠解決,如果他願意自己解決問題要多鼓勵,父母可以站在孩子的角度和孩子交朋友,一起商討解決的辦法,這樣以後問題就逐漸解決了。

3、孩子有一點成績一定要多鼓勵、多表揚,尤其上學期間的孩子屬於青春期發育或者是情緒變化比較敏銳的期間,外界周圍的環境以及生活所接觸的事情對他都是新鮮的、陌生的或者是難題。

3樓:奮鬥的鄔二爺

這樣做孩子不厭學:

如何提公升孩子的注意力呢?

1、鼓勵孩子培養出自己的興趣。

當孩子在平時做自己喜歡做的事情時,比如說專注他的小手工,或者是觀察小動物的時候,忘記了吃飯。在這個時候,媽媽們請不要打擾他,而是耐心的等待孩子完成自己的熱情。當孩子完全沉浸於他自身的興趣時,能在無意當中提公升自身的注意力。

2、營造良好的家庭環境。

乙個好的學習環境,非常有助於孩子集中注意力。在孩子的書桌上,只擺放一些與學習有關的物品,比如說只有一些必要的文具和書本。不要在孩子的桌子上擺放食品和玩具。

另外,在孩子學習的時候,家長應當適當的降低電視和**的音量,減少對孩子的干擾。此外,也要調好孩子學習時的光線,柔和的光線有助於讓孩子感到舒適,更能集中注意力。

3、適當的獎勵機制。

給孩子規定一些學習的任務量,當孩子完成任務的時候,可以給孩子適當的獎勵。比如說一些口頭上的鼓勵,或者是暫時的休息,還可以是一些休閒的糕點。讓孩子在學習完成之後能夠感受到愉悅。

這樣,以後孩子在做學習任務的時候,就會更加的具有動力,也會更專注具有效率。

4、一次只做一件事。

人的精力都是有限的。如果乙個人把精力分散到很多事情上面,就會嚴重的消耗自己的注意力。所以說,在孩子做任何事情的時候,盡量每次只做一件事。

在孩子玩玩具的時候,要關掉電視,孩子在做作業的時候,也不要放**。

這些能夠提公升孩子注意力的方式,媽媽們都學會了嗎?當然,媽媽們也可以根據自家孩子的特性,採取適當、有效的方法訓練和培養孩子的專注力。相信只要媽媽們能夠採用科學的方法,讓孩子堅持下去,一定會有效果的。

如何讓孩子不厭學呢?

4樓:合夥人金林

要注意和孩子的溝通方式,關注孩子的小情緒,採用正確的方法來引導孩子,給孩子樹立正確的價值觀。

1、製造開放式,安全的傾吐環境。要和孩子一起聊天,每天與孩子聊在學校的情況,在學校遇到了什麼有趣的新鮮事。不然當孩子有情緒,沒有地方釋放時,日積月累,會形成更大的問題。

2、穩住自己的情緒,才能處理孩子的厭學情緒。作為家長需要先把心態放平穩。不能因為孩子急,自己也變得急躁起來,這樣的話事情是不能處理好的,應該花更多的耐心鼓勵和陪伴孩子。

3、分析利弊讓孩子自己選擇。當孩子說不想上學時,可以說可以呀。不過如果不上學,那就要整天呆在家裡,而和你一樣大的小朋友都去學校學習新知識。

如果去學校就不一樣了,在學校裡有很多活動,與同學之間會發生很多有趣的事。

4、採用同理心安撫孩子的情緒。把自己當作孩子一樣去想,如果自己是孩子,處在這樣的環境中,一樣也會覺得有困難,不想上學。通過了解和接受孩子的情緒,讓孩子知道,作為家長是理解孩子這種情緒的,等孩子的情緒比較平緩時再去溝通。

注意事項:

1、注意孩子的反應與態度:現代父母由於工作忙碌,常常會急著表達自己的意見和指示,期望孩子乖乖照自己的話做。所以,往往沒有仔細地把孩子的話聽完,而孩子感覺與父母難以溝通。

所以家長與孩子說話時的耐心很重要,不但要聽完孩子的講述,還要理解孩子所表達的意願。

2、及時了解孩子的發展程度:父母應該知道多大的孩子理解多少的話,如果父母盡說些孩子無法理解的話,或提出一些孩子達不到的要求。這不僅讓孩子覺得辛苦、壓力大,親子間對話也勢必難以搭得上線。

媽媽,你要不要去買菜?」這個問題的真正意義其實是:「媽媽,我想跟你一起去買菜。

假如你知道孩子的真正目的,就可以說:「是啊!你要不要一起去?」。

5樓:

心理專家表示,出現厭學情緒或厭學心理的孩子,多是在學習中或生活中積壓過多挫敗感造成的,孩子厭學情緒出現時,再優秀的老師和高昂的培優機構都是無法保證讓孩子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只有通過心理學手段及時干預和處理孩子的學習負面情緒,孩子才能進入良好的學習狀態。

對於孩子厭學怎麼辦的問題,心理專家認為,要想孩子學習好,一定要讓孩子從「要我學」轉變到「我要學」,達到這一目的,一定要提高孩子的學習品質,包含學習動機、學習意志力、學習能力和學習方法的學習品質,決定了乙個孩子的學習成績。

父母好好學習、孩子天天向上!家長的家庭教育決定孩子的學習品質,提高學習品質,需要家長科學的家庭教育方式和良好的家庭關係、家庭氛圍作為土壤,因此,提高孩子學習品質,首先要提高家長的家庭教育,才能從根本上避免孩子厭學。

乙個孩子想學習成績好,除了從「要我學」到「我要學」外,最終還需要過度到「我會學」,既如何提高學習效率,需要從預習、上課、複習、作業、考試的五大環節掌握科學的方式和方法。

6樓:潤仁教育

如何解決孩子厭學的問題?

7樓:美食小小行家

孩子厭學怎麼辦?厭學的孩子怎麼教育呢?

怎麼才能讓孩子不厭學

8樓:網友

1、培養興趣,樹立信心。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同學們要盡量創造條件,參與各種自己感興趣的學習活動,並從中品味到學習的成功感和趣味感。

2、嚴格要求,增強自控能力。

當厭學的情緒一開始出現,同學們千萬不能自暴自棄,任由自己放棄在學習上的種種努力。有時候,同學們應該強制自己端正學習態度,激起自己內心深處發奮進取的慾望。

3、加強對基礎知識的學習。

學習中最重要的一點,是要學會調整自己的學習方法,要認清所有的題目的變化都是源於基礎知識,把學習重點轉移到對基礎知識的學習上來。

4、建立融洽和諧的師生關係。

因師生關係緊張而產生厭學情緒的同學不在少數,這些同學平時應多與老師溝通、請教,盡量與老師建立乙個平等、融洽的關係。

5、要有適當的學習目標。

厭學的同學要給自己定乙個適當的學習目標,剛開始目標不要過高,過高的目標容易使自己產生較大的心理壓力,當然,目標太低則起不到應有的激勵作用。所以,同學們確立學習目標必須要根據自己的實際情況來定。

人民網-如何讓孩子擺脫厭學心理?

9樓:wuli小亮仔

1、帶孩子出去放鬆。

現在孩子的壓力挺大的,原本應是無憂無慮的年齡,卻不得不被學校、家庭作業、補習、興趣班占領。有些孩子會因此被磨得順受,有的孩子則漸漸厭煩、暴躁、不願學,甚至逃課。那麼父母在學習的前提下可以根據孩子的興趣做適當方式,比如k歌,去遊樂場,參加他喜歡的演唱會等。

2、 給孩子單獨的空間。

當孩子出現叛逆、厭學、逃學的情況時,父母最常用的勸學方式是大道理,或者威逼利誘。這樣的方式可能會一時有用,卻不會時時有用。有時候不妨給孩子乙個單獨的空間,讓孩子自己去思考其中的厲害關係,也避免了孩子覺得父母過於囉嗦,愈加叛逆的情況,這樣的方法對高年齡段的孩子比較實用。

3、向孩子朋友了解情況。

如果孩子以前挺乖,也挺花,卻突然不願意去學校上學了。那一定有原因,可以和他的朋友作間接了解,同時也可以讓這些朋友去開導孩子。

4、 看孩子是否在學校受到欺侮。

現在孩子自尊心非常強,如果在學校受到欺侮也不願意說出來,就採用不願去學校的方式來逃避痛苦。那麼父母可以去學校和老師溝通,和同學作了解,進一步確定原因和解決方法。

5、體驗生活。

這個方法比較適用於孩子覺得讀書苦,逃學厭學的孩子。孩子始終不願意去的話,我們可以嘗試讓孩子去工地,工廠上體驗一段時間生活。對於低年齡段的孩子都是吃不消的,也會明白工作、學習、生活的不易。

會更珍惜學習生活。

10樓:匿名使用者

培養孩子學習興趣,這裡給你一些思路:

1、發揮父母的榜樣作用。言傳不如身教。父母熱愛學習是最大的鼓勵。

在學習氣氛濃厚的環境中長大的孩子,往往對學習有濃厚的興趣。家長和孩子一同學習。初入學的孩子自我約束力差,多關心孩子的學習,了解孩子的作業情況,並及時幫助改正錯誤。

2、設法提高孩子成績。提高孩子成績是培養孩子學習興趣最主要最有效的方法。家長應設法提高孩子學習成績,哪怕是某一科的成績。

3、從孩子的某一特長出發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每個孩子都有好的方面,家長可以通過孩子的好的方面、特長和成功,趁機培養學習興趣和毅力,取得較好的效果。帶孩子去科技館或博物館。

可以激發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慾,增強孩子的學習興趣。

4、家長對孩子要多表揚鼓勵,少指責打罵。孩子都有自尊心,當孩子的成績被大家認可時,他們倍感自豪。家長不要放過每個值得表揚的機會,當孩子取得成績後要讓他感受到成功的喜悅,要讓他知道成功是多麼快樂,於是他下次會照樣去做的。

這種溫和的表揚方式很容易被孩子接受,孩子也不會因一次成績不好而失去學習興趣。

5、要有耐心,不要急功近利。家長在培養孩子的學習興趣時,一定要有耐心,因為孩子的心智發展還不夠成熟,穩定性不夠,所以多好動愛玩,所以不要過於急於求成,以避免造成負作用。

如何教育孩子不要厭學?孩子厭學如何教育?

1.小時候最好不要讓孩子上任何輔導班,除非他自己提出的。2.要讓孩子首先喜歡老師,不要在孩子面前說老師不好。建立喜歡同學的習慣,願意與同學交朋友。3.要與老師溝通,孩子有稍許進步即進行表揚,以資鼓勵,如果成績不是班級最差,最好能讓老師在期末發個獎狀或紅花之類。4.作業做錯了,不要責備,先鼓勵,再幫助...

如何面對孩子厭學,如何面對厭學的孩子

孩子厭學怎麼辦?4招解決問題。人是最容易從自己擅長的事情上滋生出強大的自信,這個自信一旦燃起,絕對可以燎原。所以,當你覺得孩子厭學,就要觀察他喜歡什麼擅長什麼。如何面對厭學的孩子 孩子厭學是乙個常見的問題,對於家長來說也是乙個非常棘手的問題。以下是一些可能有用的建議 了解孩子的厭學原因 孩子厭學的原...

如何應對孩子的厭學現象,如何應對孩子的厭學現象 厭學 問題少年

面對厭學的孩子,父母不要在第一時間責怪他們,因為很多孩子的厭學不只是個人的原因,這中間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所以父母要仔細分析孩子厭學的原因,然後對症下藥。在這個過程中,以下幾個方面是需要父母注意的 1 在生活中,父母不要只為孩子制訂計畫,還要多抽出時間來傾聽孩子在學習上的苦惱,多和孩子交流。父母在和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