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詞作狀語的例子是什麼?什麼叫做名詞作狀語

2023-05-29 23:35:03 字數 2175 閱讀 4321

1樓:逃不過此間少年

名詞作狀語的例子

2、既東封鄭,又欲肆其西封。(方位名詞「東」作動詞「封」的狀語,表處所:在東邊);3、日食飲得無衰乎 (時間名詞「日」作「食飲」以及省略的謂語「行」的狀語,表示動作的經常性:

每天)。4、君子博學而日參省乎己 (時間名詞「日」放在動詞「參省」的前面作狀語,表示動作的經常性:每天);

5、上食埃土,下飲黃泉 (方位名詞「上」和「下」用在動詞「食」和「飲」的前面作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方向:向上、向下,指在地面上,在地下);

6、秋水時至(名詞「時」作動詞「至」的狀語:隨季節,按季節);

7、順流而東行(方位名詞「東」,作動詞「行」的狀語:朝東,向東);

8、有席捲天下,包舉宇內,囊括四海之意(名詞「席」「包」「囊」分別作「卷」「舉」「括」的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態,像席子那樣,像包裹那樣,像口袋那樣);

9、天下雲集響應(名詞「雲」「響」分別作「集」「應」的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態:像雲那樣,像回聲那樣);

10、贏糧而景從(名詞「景」作「從」的狀語,表示動作行為的狀態:像影子那樣)。

名詞作狀語的理解

一般而言,名詞在現代漢語中放在動詞的前面,構成主謂短語作主語,或者是放在動詞的後面構成動賓短語,作動詞謂語的賓語,而狀語一般由形容詞、副詞充當。

但在文言文某些特殊的語言環境中,名詞放在動詞的前面,它不是動作行為的實施者,而是對動作行為起著直接的修飾限制作用,從而擔負起形容詞、副詞的語法功能,充當了動詞謂語的狀語。但是名詞用作狀語,不是詞類活用。

名詞作狀語有的很富有修辭色彩,了解這種語法現象有助於更好地理解古文的句意。

名詞作狀語,簡稱名作狀。就是指名詞放在動詞的前面,對這個動詞起著直接修飾或限制的作用。現代漢語中,除時間名詞外,其他名詞一般是不能獨立作狀語的,但在文言文中,名詞(包括普通名詞、時間名詞和方位名詞)作狀語的現象卻是很普遍的。

2樓:相約2020天枰

1、斗折蛇行(名詞鬥、蛇分別充當謂語動詞折、行的狀語,像北斗星、像蛇)

2、狼吞虎嚥(狼、虎)

語文中狀語舉例子有哪些?

3樓:生活老師玲兒

一、一般狀語例句。

例句:1、他已經走了。(狀語:已經)

2、咱們北京見。(狀語:北京)

3、科學終於以偉大的不可抑制的力量戰勝了神權。(狀語:終於以偉大的不可抑制的力量)

二、句首狀語。

1、一九四九年,我們國家舉行了開國大典。(狀語:一九四九年)2、在杭州,我們遊覽了西湖美景。

狀語:在杭州)?

4樓:汝夜戎

你仔細觀察。其中「仔細」為狀語。

他們在北京見面。其中,「在北京」為狀語。

什麼叫做名詞作狀語

5樓:匿名使用者

文言文中的詞類活用現象。

指某個詞在現代文中作為名詞使用,而文言文中作為狀語使用。

狀語舉例子

6樓:鮮活且善良丶桃花

狀語一般就是修飾動詞和形容詞的表示狀態的句子成分,有時間狀語、地點狀語等等,介詞短語(在。於。用。

等)和副詞(..地)都可以作狀語。例如:

去了學校。坐著了。長大。

公升起。括起來的就是狀語。原因包括時間狀語、地點狀語、原因狀語等等,例如:

i went to the cinema yesterday. 這句話中的'yesterday作的是時間狀語。

再如:i didn't go to school yesterday because i was sick. 這句話中的because i was sick作的是原因狀語。

狀語是什麼,英語中什麼是狀語狀語要怎麼看出來

狀語 adverbial,簡稱adv 是句子的乙個重要修飾成分,是謂語裡的另乙個附加成分。從情況 時間 處所 方式 條件 物件 肯定 否定 範圍和程度等方面對謂語中心詞進行修飾 限制。在不同的語言中 狀語 有不同的作用,中文狀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 限制動詞或形容詞,表示動作的狀態...

副詞 狀語的概念是什麼?狀語和副詞的區別

副詞作狀語通常修飾動詞,有時修飾整個句子。程度副詞作狀語則修飾形容詞或副詞,作程度狀語。副詞作狀語常表示事情發生的時間 地點 方式 條件 原因,或者表示讓步 程度等。副詞。可以簡單。理解為。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的詞。副詞的作用。就是作。狀語。因為。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的句子成分。就叫狀語。副詞。屬於...

中文名詞作動詞有什麼好處

名詞是詞性的一種,也是實詞的一種,是指待人 物 事 時 地 情感 概念等實體或抽象事物的詞。名詞可以獨立成句。在短語或句子中通常可以用代詞來替代。名詞可以分為專有名詞和普通名詞,專有名詞是某個 些 人,地方,機構等專有的名稱。普通名詞是一類人或東西或是乙個抽象概念的名詞。動詞,就是用來形容或表示各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