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朝的富到底在什麼地方?為什麼會富呢?

2023-05-29 20:30:05 字數 3709 閱讀 7519

1樓:邂逅浪漫

宋朝的賦最主要體現在商業方面。宋朝的工商稅收佔比達到70%,是乙個龐大的商業帝國,工業相對發達,工業發達之後可以帶來更高的收入和更多的機遇。

2樓:菜苗教育

宋朝的富在於它的稅收制度和它的專賣制度。宋朝把鹽鐵,還有茶酒都通通收為國家專賣。還有宋朝的稅率過高,分類很細,有免疫錢,兩稅。

北宋到底有多富有?

3樓:知識之窗

北宋是真的富有,從清明上河圖上就可以看得出,當時北宋的商業**是多麼的繁榮。

以清朝國力最為鼎盛的康乾盛世為例,康熙雍正時期,清朝每年最高的財政收入是3000多萬兩**,到了乾隆朝巔峰時期,清**的財政收入約為4000多萬兩,而這個數字在宋朝面前簡直不值一提!

北宋巔峰時期歲入為1億6000萬兩**,是康熙朝的5倍有餘,是乾隆朝巔峰時期的4倍。南宋時期國土面積減半,但年收入仍達到1億兩**,遠超清朝鼎盛的康雍乾時期。

但是再具體對比國土面積和人口,北宋國土面積280萬平方公里,人口1億1000萬,清朝1380萬平方公里,人口3億,果然是沒有對比就沒有傷害。

原因。其實很簡單,宋朝的主要經濟結構和其它的封建王朝有所區別,中國封建社會特別是明清時期,政策趨於保守,經濟主要是自產自足的小農經濟為主,也就是說那時候的中國只是個傳統的農業國家;而宋朝則恰恰相反,別的朝代是「重農抑商」,宋朝卻反其道而行之,積極發展商業。

都說宋朝富裕,到底有多富裕?

4樓:不枉少年人

雖然宋朝積貧積弱,但是宋朝非常的富裕,超過了盛唐時代。因此,在宋朝與其他國家發生戰爭的時候,才會提出賠款,是因為宋朝有雄厚的資金,付得起這樣的賠款。

5樓:汪造化

宋朝當時的富裕程度是世界第一的,國家經濟總量幾乎佔了當時世界經濟總量的一半。

6樓:啦啦隊地方

是非常富裕的唐朝,人們非常注重享樂,並且在內陸的人都可以吃上從海邊運過來的魚。

7樓:職場導師夏清

有史學家考證,宋朝的gdp是佔有整個世界的三分之二,當時乙個小吏過得比很多國家的國王還好。

宋朝真的比任何乙個朝代都富裕嗎

8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南宋一直在打仗,但是民心並沒有渙散。經濟上,南宋的發展還是很穩定。我們看一些數字:南宋的經濟規模佔當時世界的75%,人口佔全世界的15%左右。

包括南宋在內的整個宋代,是中國歷史上經濟總量佔世界比重最大的朝代。即使在最鼎盛的康雍乾時期(2023年到2023年),中國經濟規模在世界的比重也只有32.9%,而同時期中國人口佔世界總量的。

南宋開僖二年(2023年),**財政為8000萬貫。高宗時期,國家財政總歲入達到最高的1億兩**,和北宋的億兩貫一起,並列中國自歷史記載以來歷朝之冠。

農業稅一向是中國這個農耕國家統治的基礎。然而,南宋的稅收結構,農業稅僅佔30%。工商業稅佔70%,這在中國歷史上,實在是絕無僅有。

當時全國從事手工業和商業的生意人口,佔到總人口的近1/4,屬於典型的藏富於民。當時的熟練雇工工資,甚至高於知府的工資(知府一般從三品或正四品,年薪在四百貫以上,約合今天15萬年收入),這在中國歷史上,也是絕無僅有。

南宋在學術界被公認為古代中國的乙個空前而且絕後的海洋時代,其以遠洋**為主的對外**量,遠遠超過中國歷史上任何時期。商人在這一時期得到最大的解放。南宋15%的稅收來自海外**,人均進出口額在2貫(銀錢貫/兩一般兌換率為1:

1)以上。紹興末年(1162),僅廣州,泉州,明州等三個市舶司關稅收入即達200萬貫,南宋僅對進口商品徵收7%-10%的關稅,也就是說每年僅從上述三個市舶司進口的納稅貨物即達2000-3000萬貫。公元2023年,杭州人口達到140萬人,相對於當時歐洲佛羅倫斯幾十萬人口而言,差距極為懸殊。

忽必烈統一中國後統計,中國南方為1184萬戶,北方為135萬餘戶,南北比例為九比一。這南方就是南宋曾統治區域。

9樓:尾知蔣羨麗

是的。尤其是南宋,經濟佔全球的40%以上。主要原因是南宋寬鬆的經濟政策,南北手工業繁榮,對外**頻繁。

10樓:迪公尺貝斯

宋朝的富裕也只是京城看起來非常繁華罷了。但是乙個國家那麼大,只是乙個城市富裕,其它地區非常貧窮,北宋京城的人口佔了很大的比例,其它地方必然貧窮。黑店多,盜賊多,乞丐多,流民多。

真的富裕嗎。

11樓:匿名使用者

是的 宋朝的銅錢換率是歷史上最低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唐朝富,宋朝戰爭多,沒錢的。

都說宋朝富裕,到底有多富裕呢?

13樓:小南學長

當時的宋朝,每年的官府稅收就高達上億的**,這不論是前朝還是後世都沒有超過它的存在。這也是由於宋朝經濟**發展非常迅速的結果。

14樓:一簾風絮

宋朝在當時來說是非常富裕的,在那個年代已經出現了交子,也就是我們紙幣的前身。而且當時的商業區也是非常的繁榮的。

15樓:小什老師

宋朝非常富裕,而且宋朝是沒有乞丐,因為宋朝的社會福利制度是非常完善的,乞丐都被國家收養了。

16樓:南絮春雪

在2023年時,我國的國民生產總值佔全世界的8%,而在宋朝時,它的國民生產總值最低都佔了全世界的50%,最高的時候已經達到了80%,因此很多西方學者都曾說,當時歐洲的君主所擁有的生活水平,可能還比不上北宋東京城裡乙個看門的士卒。由此可見宋朝有多富裕。

17樓:小爺空空人

宋朝時的經濟可以說在世界上都是位於前列的,那時候農業、手工業、商業等都有很大的發展,國內市場大大擴張。並且航海業的發展還開拓了海外市場,促進了宋朝對外**的發展。

真實的宋朝是什麼樣的?百姓是否富足?

18樓:就是要明明白白愛花草

真正的宋朝是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擁有著開放包容的文化和儒雅之風,宋朝處處體現著富有,是乙個沒有戰爭的朝代,而且統治者非常體恤民情,在宋朝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19樓:小鹿練漢字

宋朝是古代工商業非常發達的乙個朝代,市場欣欣向榮,特別是手工業蓬勃發展,對比其他朝代,宋朝在這方面足以能夠傲視群雄,老百姓相對比較富足。

20樓:晏筱

好在當時是全世界經濟上的超級大國。 gdp當之無愧的是第一。百姓的生活富足。

你可以在水滸傳中看到當時的情況。乙個賣燒餅的小販,養得起一家人,居然住得起二層小樓。足見當時人民生活之富裕。

21樓:梁永悅

歷史上宋朝是乙個很富有的朝代,戰亂也很少。當時商業很發達在《清明上河圖》中可以看出那個人的臉上都洋溢幸福的笑容。

22樓:匿名使用者

(2012·黃岡)有學者指出:「經濟重心的南移是我國歷史發展的乙個重大事件,也是迄今經濟地理格局唯一的一次巨大變遷。」人們普遍認為我國經濟重心南移完成於兩宋時期。

石林在什麼地方,石林在什麼地方?為什麼叫它石林

昆明市石林風景區位於雲南省昆明市石林彝族自治縣境內,距省會昆明市78公里,昆石高速公路僅需50分鐘的行程。昆明市石林風景區經度為 103 30 緯度為 24 81 交通訊息 汽車 在昆明火車站有石林風景區的 旅遊直通車 服務。火車 廣州開往昆明的k364 k365 廈門開往昆明的k230 k231 ...

人同天使的差別,到底在什麼地方呢

名字不同 乙個是人,乙個是天使 按照人類的想像,天使都是美麗的,聖潔的.而人類卻分很多種,有善有惡,有美有醜 還有,外觀肯定有區別了 人是真實的,天使是虛幻的 人是沒翅膀的,天使卻有翅膀 人生活在地球,天使生活在神話 人可以是我們的朋友,但天使永遠只是我們的想象罷了 人無完人嘛,至於天使嘛那就是神話...

國家的強大到底是表現在什麼地方,為什麼

這是一道大題,答豐滿了估計需要洋洋灑灑的上萬字我不是理論家,只能根據自己理解編幾句 國家的強大體現在國力的強大,想幹的事兒就能幹,不差錢 國家的強大體現在軍力的強大,來犯之敵,雖遠必誅 國家的強大體現在國民的強大,充滿民族自信,我驕傲,我是中國人 看看公尺國就知道了,他國爭著抱大腿 想打誰就打誰。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