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爾赫斯的《小徑分岔的花園》講的是什麼?

2023-05-29 00:35:03 字數 1562 閱讀 7856

1樓:愷諾園

這個問題。百科裡面有詳細的介紹。另外,蘇牧的《榮譽》裡面,也介紹了這個**,不過這個分析,很大程度上是為了講電影敘事的思維廣度的重要性。

至於博爾赫斯的**,在虛構**裡面,是絕對的傑作。唯一能與之比肩的,估計就是伊塔洛卡爾維諾。其實,不是你看不懂的問題。

博爾赫斯是一位寫虛構**著稱的作家,被稱為「圖書館作家」、「作家中的作家」。他學識廣博、記憶力超群,而且很好地利用了自身的優勢,寫出的**,具有這自己的獨特的風格。

他熱衷於在自己的**中**哲學、時間、空間、幻想等非實體的東西。他的**都有類似迷宮的結構。《小徑交叉的花園》,你可以看做是平行宇宙的故事。

在乙個**中,同一件事出現幾種不同結局(刺客和範生),或者在乙個事件中兩種不同心態導致同一結果(士兵出征);看似失敗的俞琛以刺殺了漢學家阿貝爾而成功地送出了情報導致德國轟炸了法國的阿貝爾,從某種程度上講卻獲得了最終的勝利;俞琛的祖父崔明寫的**是《小徑交叉的花園》,而這部**本身就是他的迷宮;而博爾赫斯的**的名字也叫《小徑交叉的花園》,本身也是乙個迷宮;漢學家阿貝爾本身是乙個唯一能看懂這個迷宮的人,他講出了這部**的偉大:它將獨立而存在的種種可能性都概括了一部**裡,無窮無盡,像乙個迷宮;他也像自己說的那樣,是俞琛的祖父崔明的知己,是唯一懂得俞琛家族迷宮的人,但是,他又是俞琛傳遞資訊的途徑,他也就不可避免地成為了他的敵人;朋友和敵人又是統一存在的。

由此,這個**,講述的本身就是乙個虛構的故事。它是乙個能讓我們想到時空相對性、存在於實體的重新定義的**。他的**的風格,也大都如此。

因此,他的**,更像是啟發人思考、體會思考和虛構帶來的震撼、重新審視虛構和現實的重疊性的**。

2樓:寶11616卜謂

博爾赫斯很多**都是類似這樣的開頭,以讀歷史的方式進入,這個**故事背景是第一次世界大戰,英軍和德軍交戰,事情發生在法國。表面上這是個偵探故事(用姓名來指向地名,也是很妙的設定),但內在是關於時間和死亡的哲學**。博爾赫斯想說的是時間,無窮無盡的時間。

這一點就體現在我逃亡時,下了火車所走的是空間的「迷宮」,小孩子告訴他找到艾伯特家的方法也就是慣常走迷宮的方法。

而他與艾伯特走過庭院的小徑(也可視同為花園)進入書房聊天時,說的又是曾祖父迷宮的手稿,但這個迷宮是時間的迷宮。這部手稿叫《花園》,小徑分叉的花園來暗示時間的多重可能性。我和艾伯特深入詳細地**了那個迷宮,**的謎底就是時間。

以上種種疊加的「迷宮」意境,包括空間和時間,我認為是博爾赫斯對於人生無限可能性在文字中的具體演繹。

博爾赫斯這首詩的理解,誰知道這首博爾赫斯的詩是哪一首

拂曉時分,我佇立在闃無一人的街角,我熬過了夜晚.夜晚是驕傲的波浪 深藍色的 頭重腳輕的波浪帶著深翻泥土的種種顏色,帶著不太可能 但稱心如意的事物。夜晚有一種贈與和拒絕 半舍半留的神秘習慣,有黑暗半球的歡樂。夜晚就是那樣,我對你說。那夜的波濤留給了我慣常的零星瑣碎 幾個討厭的聊天朋友 夢中 辛辣的灰燼...

豪爾赫路易斯博爾赫斯的寫作特點

詩歌 散文和短篇 是博爾赫斯三大創作成果,而且各有千秋,相互輝映。有一種很生動的說法是 他的散文讀起來像 他的 是詩 他的詩歌又往往使人覺得像散文。溝通三者的橋梁是他的思想。他是與帕斯 聶魯達齊名的拉美三大詩人之一,他的詩歌語言質樸,風格純淨,意境悠遠。他的散文大多非常短小,但構思新穎,結構巧妙,安...

高分求博爾赫斯《麥克白》的賞析

其實復這首詩歌感覺和博制爾赫斯的其他作品一樣,bai都是反映的時間的問題du 對於他來 博爾赫斯所有作品的內涵都是對於所謂含義的置疑。世界無法bai解釋的七 大奇異景象 1.晚上du2點32分點蠟zhi燭的人會看到18世紀巫婆的慘dao死。2。指甲專塗一層屬 黑,一層白,一層紅還完好無損,就會有人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