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公稱直徑,公稱直徑是外徑還是內徑?

2023-05-28 17:15:02 字數 4120 閱讀 4216

1樓:菅懷雨璩畫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內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

一般來說,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內徑、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外直徑的尺寸和壁厚,例如外徑為108的無縫鋼管,壁厚為5mm,用d108*5表示,塑料管也用外徑表示,如de63,其他如鋼筋混凝土管、鑄鐵管、鍍鋅鋼管等採用dn表示,在設計圖紙中一般採用公稱直徑來表示,公稱直徑是為了設計製造和維修的方便人為地規定的一種標準,也叫公稱通徑,是管子(或者管件)的規格名稱。管子的公稱直徑和其內徑、外徑都不相等,例如:

公稱直徑為100mm的無縫鋼管有*5等好幾種,108為管子的外徑,5表示管子的壁厚,因此,該鋼管的內徑為(108-5-5)=98mm,但是它不完全等於鋼管外徑減兩倍壁厚之差,也可以說,公稱直徑是接近於內徑,但是又不等於內徑的一種管子直徑的規格名稱,在設計圖紙中所以要用公稱直徑,目的是為了根據公稱直徑可以確定管子、管件、閥門、法蘭、墊片等結構尺寸與連線尺寸,公稱直徑採用符號dn表示,如果在設計圖紙中採用外徑表示,也應該作出管道規格對照表,表明某種管道的公稱直徑,壁厚。

像管道工實際操作手冊什麼的書裡有具體的說明。

2樓:戚愛景粟胭

您好很高興幫您解答。公稱直徑(nominal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為內徑和外徑之間的中點,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平均直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它主要分為三方面。

公稱直徑是鑄鐵管、有縫鋼管、混凝土管等管子的標稱,但無縫鋼管不用此表示法。公稱直徑為dn100的管,如果該管為國際通用系列(俗稱英製管),其外徑是;如果該管為國內沿用系列(俗稱公制管),其外徑是108mm。

3樓:清亦學長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是指容器、管道及其附件的標準化直徑系列。

採用公稱直徑有利於實現零部件的標準化,也方便於設計、製造、修配和管理,降低製造成本。對於容器,公稱直徑用內徑表示;對於管道,則用小於外徑並大於內徑的某個尺寸表示。相應於管道的某一公稱直徑,其外徑是一定值,內徑隨壁厚而變化。

直徑簡介 :直徑(diameter),是指通過一平面圖形或立體(如圓、圓錐截面、球、立方體)中心到邊上兩點間的距離,通常用字母「d」表示。連線圓周上兩點並通過圓心的線段稱圓直徑,連線球面上兩點並通過球心的線段稱球直徑。

公稱直徑是外徑還是內徑?

4樓:雨說情感

對於反應器,容器,換熱器公稱直徑是外徑,對於接管公稱直徑是內徑。

公稱通徑又叫公稱直徑,是指管子和管路附件的名義直徑,它是就內徑而言的標準。通常閥門的公稱直徑就是其實際內徑,而管道的公稱直徑近似於內徑但不是實際內徑,它是以接近管道實際內徑的整數植表示的直徑。 dn是有封鋼管的標稱,無縫鋼管不用這個表示法,而用外徑標稱。

一般來說,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內徑、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外直徑的尺寸和壁厚。

公稱直徑是為了設計製造和維修的方便人為地規定的一種標準,也叫公稱通徑,是管子(或者管件)的規格名稱。管子的公稱直徑和其內徑、外徑都不相等。

5樓:前素芹解嫣

簡單的可以理解為。

公稱直徑。(外徑+內徑)/2

外徑一般用d

內徑用d(前面可加個直徑符號。

這裡打不出)

對管網進步布置並且進行水力計算的話都是採用內徑國標裡的規格以外徑為物件。

外徑減壁厚就是內徑了。

顯然越厚的管所承受的工作壓力也越大。

你想到製造引數?厄。這樣想吧。

在薄壁管道的工藝過程中。

內徑外徑可以看成公稱直徑的上偏差和下偏差吧~~~理論上不應該是上面這些答案。

不過實際經驗上。

可以這麼說~~~

6樓:韋旭華

公稱直徑代表管子、管件等管道器材的名義內徑。

公稱通徑是有縫鋼管、鑄鐵管、混凝土管等管子的標稱。

公稱直徑。為了簡化管道器材規格,有利於管道元件的標準化,在管道設計中按壓力和直徑兩個引數進行分級,將在壓力等級中規定的分級壓力成為公稱壓力,將在管徑系列中規定的分級直徑成為公稱直徑。

公稱直徑由字母dn和無因次整數數字組成的尺寸標記,代表管道元件的規格。數字反映了管道元件連線端部的通經(以公釐計算)。

管道元件用於連線或裝配成壓力管件組成的管道系,它包括:管子、管件、法蘭、墊片、緊韌體、閥門、安全保護設施以及如:膨脹節、補償器、過濾器、管路中的儀表和分離器等等。

工程上為了簡化管道元件規格,統一管道器材與管道元件的連線尺寸,對管道直徑分級進行的標準化,並以「公稱直徑」表示。公稱直徑代表管子、管件等管道器材的名義內徑,一般情況下管子元件的實際內徑不一定等於公稱直徑。公稱壓力和公稱直徑相同的管法蘭是有相同的連線尺寸。

目前國內外工程直徑分級基本相同公稱直徑單位,採用公釐。

公稱直徑代號dn——×單位:公釐(mm)。

例如dn50,即公稱通徑為50mm的管子。

7樓:鳶梨的小布丁

公稱外徑指的是坡口處外徑。公稱直徑就是管件的公稱尺寸,為非測量值,用dn來表示,標準中規定數值。

公稱通徑是管路系統中所有管路附件用數字表示的尺寸,公稱通徑是供參考用的乙個方便的圓整數,與加工尺寸僅呈不嚴格的關係。公稱通徑用字母「dn」後面緊跟乙個數字標誌。

公稱通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這是緣自金屬管的管璧很薄,管外徑與管內徑相差無幾,所以取管的外徑與管的內徑之平均值當作管徑稱呼。

dn是公稱通徑,公稱通徑(或叫公稱直徑),就是各種管子與管路附件的通用口徑。同一公稱直徑的管子與管路附件均能相互連線,具有互換性。它不是實際意義上的管道外徑或內徑,雖然其數值跟管道內徑較為接近或相等。

為了使管子、管件連線尺寸統一,採用公稱直徑(也稱公稱口徑、公稱通徑)。例如焊接鋼管按厚度可分為薄壁鋼管、普通鋼管和加厚鋼管。其公稱直徑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而是近似普通鋼管內徑的乙個名義尺寸。

每一公稱直徑,對應乙個外徑,其內徑數值隨厚度不同而不同。公稱直徑可用公制mm表示,也可用英製in表示。管路附件也用公稱直徑表示,意義同有縫管。

8樓:呆呆

公稱直徑是為了設計製造和維修的方便人為地規定的一種標準,用dn表示,是管子(或者管件)的規格名稱。管子的公稱直徑和其內徑、外徑都不相等,例如:公稱直徑為100mm的無縫鋼管108*6,108為管子的外徑,6表示管子的壁厚,因此,該鋼管的內徑為(108-6*2)=96mm

9樓:援手

這樣提問是有問題的。公稱直徑可以是外徑,也可以是內徑。公稱直徑是「不帶」公差的直徑數值。

10樓:夏天茶的味道

螺紋的公稱直徑 就是指的是螺紋的大徑 沒有外徑內徑之分。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內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

公稱外徑,以鋼管為例,公稱外徑就是鋼管外皮的直徑。

工程內徑就是鋼管內皮的直徑了。

公稱直徑是什麼?

12樓:上海老崔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所謂公稱直徑,是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也就是按結構要求、強度校核、模擬分析等等方法得到的構件理論直徑後,按標準數序數列圓整後的直徑。

目的是為了簡化設計、製造、檢測等工作。

工程中有用dn來標記的。

機械製造中單位為公釐。

13樓:鄺旎後紫文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公稱:實際就是標準化的意思。

螺母螺紋通常是。中經。

管螺紋的公稱直徑是指什麼,螺紋的公稱直徑是指什麼

其公稱直徑都不是螺紋大徑,而近似等於管子的內徑。管螺紋主要用來進行管道的連線,其內外 螺紋的配合緊密,有直管與錐管兩種。公稱直徑是指所連線的管道直徑,顯然螺紋直徑比公稱直徑大。dn是公稱通徑,公稱通徑 或叫公稱直徑 就是各種管子與管路附件的通用口徑。同一公稱直徑的管子與管路附件均能相互連線,具有互換...

無縫鋼管外徑是377,公稱直徑是多少

一般來說,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 內徑 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外直徑的尺寸和壁厚,例如外徑為108的無縫鋼管,壁厚為5mm,用d108 5表示,塑料管也用外徑表示,如de63,其他如鋼筋混凝土管 鑄鐵管 鍍鋅鋼管等採用dn表示,在設計圖紙中一般採用公稱直徑來表示,...

請查閱,分析公稱直徑和內徑,外徑的區別

公稱直徑 nominal diameter 又稱平均外徑 mean 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內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公稱內徑包絡基本圓柱形內孔 圓柱形外表面 理論表面的圓柱體的直徑。在一指定的徑向平面內,包絡圓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