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示直徑大小時是指內徑還是外徑是代表內徑還是外徑

2021-03-08 17:04:09 字數 5669 閱讀 4025

1樓:匿名使用者

φ表示直徑大小時,一般是指外徑。

因為尤其是在管材使用中,pe(聚乙烯)管材的連線一般是使用電熱套管進行連線,對於金屬管材使用套死或電焊進行連線。因此在實際作業中,主要是確定管材的外直徑資料後選取合適口徑的電熔管套或承接器進行連線。

因此φ通常在表示管材直徑大小時,一般是指外徑。

要說明一下,在管材用用的單位中也有被稱為「dn」,「dn」的含義是指管子的(外徑+內徑)/2的值,即公稱通徑。一般用「φ」作單位時還會有表示壁厚的值,如φ50x4,即表示管子外徑為50mm,壁厚為4mm。

管徑是指,管壁比較薄時,管外徑與管內徑相差無幾,所以取管的外徑與管的內徑之平均值當作管徑稱呼。通常指一般合成材料或是金屬質地的管道,且內徑較大時才取內徑和外徑的平均值為管徑。管徑

2樓:李李李

拓展資料:

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稱為內徑,通常直接由千分尺或游標卡尺測得,符號為φ。外徑為外部直徑,符號為φ。

內徑的定義是: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是通過空心圓柱體或空心球體中心的直線。直線的兩端點在物體的內表面上。通常用字母「φ」表示。

直徑的定義是:圓形平面物體或圓形立體物體(如圓、圓錐截面、球)通過中心的,連線邊上兩點間的直線距離。直線的兩端點在物體的平面圓周上和外表面上。通常用字母「φ、d」表示。

從實際意義上和含義上講,內徑只包括圓形的物體內圓的內徑。而直徑包括了圓形立體的、平面的空間的所以內徑和外徑。直徑包括所有內徑和外徑,內徑僅包括內徑,兩者不能等於看待和等同解釋。

但從工程測量距離的標註上,只要直徑的位點相同,則可以等於和等同看待。

3樓:蘇堤舊事

φ表示外徑,dn表示內徑。

外徑包括壁厚度在內的管子或容器的外緣直徑,在建築學裡,一般用d來表示。

公稱直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為內徑和外徑之間的中點,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平均直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

它主要分為四方面。

4樓:匿名使用者

φ表示外徑,dn表示內徑,比如無縫管焊管中就是這樣表示的

5樓:匿名使用者

φ只表示直徑尺寸,不區分內外徑。

6樓:匿名使用者

外徑,dn表示內徑。

7樓:再_說

φ和dn都有來表示直徑:

例如,φ25x3表示外徑25mm,壁厚3mm;但dn指的是公稱直徑,既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更不是內外徑的平均值,可以理解為標準中的乙個等級,像dn25,只不過內徑(或者外徑)接近25mm而已,具體數值需要查規範,同樣是dn25不同材質的內(外)徑都會有區別。

φ是代表內徑還是外徑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於軟管,流通通經是乙個重要的尺寸,特別是大口徑的管道,因此內,標稱尺寸也是以容內徑進行標註的。 相應的國家標準如下:

《蒸汽膠管、輸送常規石油基燃油用橡膠軟管的規格和工作壓力》gb/t7548-1987

《壓縮空氣用橡膠軟管》gb/t1186-1992……以上軟管都是用內徑為標稱尺寸的

注意:鋼管一般都以外徑為標稱尺寸

9樓:匿名使用者

管道通徑一般用dn=***mm之類的來標註。如果單單註明說是φ150,那八成是外徑了。下次要多長個心眼。

10樓:匿名使用者

這個確實是代表的外徑,dn代表的是內徑。

11樓:匿名使用者

φ150(直徑)*40(壁厚)=150-40=110(內經),所以φ在這裡是外徑符號

直徑指的是內徑還是外徑?

12樓:維護高手

直徑一般指外徑。內徑會註明。

13樓:西紅柿手負

那要看哪個是關鍵尺寸

鋼管直徑一般是指外徑還是內徑

14樓:月似當時

1、水煤氣輸送鋼管(鍍鋅或非鍍鋅)、鑄鐵管等管材,管徑宜以公稱直徑dn表示;

2、無縫鋼管、焊接鋼管(直縫或螺旋縫)、銅管、不銹鋼管等管材,管徑宜以外徑×壁厚表示;

3、鋼筋混凝土(或混凝土)管、陶土管、耐酸陶瓷管、缸瓦管等管材,管徑宜以內徑d表示;

4、塑料管材,管徑宜按產品標準的方法表示;

5、當設計均用公稱直徑dn表示管徑時,應有公稱直徑dn與相應產品規格對照表建築排水用硬聚氯乙烯管材規格用de(公稱外徑)×e(公稱壁厚)表示。

擴充套件資料

鋼管具有中空截面,可用作輸送流體的管道,如輸送石油、天然氣、煤氣、水及某些固體物料的管道等。無縫鋼管與圓鋼等實心鋼材相比,在抗彎抗扭強度相同時,重量較輕,是一種經濟截面鋼材,廣泛用於製造結構件和機械零件,如石油鑽桿、汽車傳動軸、自行車架以及建築施工中用的鋼腳手架等。

用無縫鋼管製造環形零件,可提高材料利用率,簡化製造工序,節約材料和加工工時,如滾動軸承套圈、千斤頂套等,廣泛用鋼管來製造。

鋼管還是各種常規**不可缺少的材料,槍管、炮筒等都要鋼管來製造。鋼管按橫截面積形狀的不同可分為圓管和異型管。由於在周長相等的條件下,圓面積最大,用圓形管可以輸送更多的流體。

此外,圓環截面在承受內部或外部徑向壓力時,受力較均勻,因此,絕大多數鋼管是圓管。

但是,圓管也有一定的侷限性,如在受平面彎曲的條件下,圓管就不如方、矩形管抗彎強度大,一些農機具骨架、鋼木家具等就常用方、矩形管。根據不同用途還需有其他截面形狀的異型鋼管。

15樓:黑石礁畔

外徑。管材常用的表示方法為外徑×壁厚。

例如:外徑80mm,壁厚7.5mm鋼管,一般表示成:φ80×t7.5,

其中,「φ」表示直徑、外徑;「t」表示壁厚。

16樓:神是死人

看具體情況:

如鍍鋅鋼管dn25,一般其內徑為25

如無縫鋼管φ89*4,是指外徑為89,壁厚為4

鋼管規格是指內徑還是外徑

17樓:之何勿思

行業內一搬指鋼管的外徑和厚度,比如寫成:φ20.0×3.0 意思就是鋼管的外徑是20mm厚度是3mm.  也有用dn公稱直徑來表示的。

如果還不明白可以網上面再搜尋一下相關資料。

指管內徑尺寸常見管件尺寸如下

4分為對應口徑dn15,即直徑15mm;

6分為對應口徑dn20,即直徑20mm;

1寸為對應口徑dn25,即直徑25mm;

1.2寸為對應口徑dn32,即直徑32mm;

1.5寸為對應口徑dn40,即直徑40mm;

2寸為對應口徑dn50,即直徑50mm。

18樓:小霞

鋼管規格是指外徑。

在表示鋼管規格時,需要兩個資料,乙個是鋼管外徑,另外乙個是鋼管壁厚。

無縫鋼管的規格用外徑*壁厚公釐數表示。

例如:國標鋼管規格是18×5,意思是鋼管外徑是18公釐,鋼管壁厚是5公釐。

19樓:心欲醉不休敏

正常情況下都是外徑*壁厚

20樓:可愛的海天管業

答:鋼管規格是指外徑。

21樓:匿名使用者

白蠟材結桂花--根子不正

公稱直徑代表內徑還是外徑呢?

22樓:雨說情感

公稱直徑既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與管道工程發展初期與英製單位有關;通常用來描述鍍鋅鋼管,它與英製單位的對應關係如下:

4分管:4/8英吋:dn15;

6分管:6/8英吋:dn20;

1寸管:1英吋:dn25;

寸二管:1又1/4英吋:dn32;

寸半管:1又1/2英吋:dn40;

兩寸管:2英吋:dn50;

三寸管:3英吋:dn80(很多地方也標為dn75);

四寸管:4英吋:dn100;

擴充套件資料

管子的公稱直徑和其內徑、外徑都不相等,例如:公稱直徑為100mm的無縫鋼管郵102*5、108*5等好幾種,108為管子的外徑,5表示管子的壁厚。

因此,該鋼管的內徑為(108*5-5)=98mm,但是它不完全等於鋼管外徑減兩倍壁厚之差,也可以說,公稱直徑是接近於內徑,但是又不等於內徑的一種管子直徑的規格名稱,

在設計圖紙中所以要用公稱直徑,目的是為了根據公稱直徑可以確定管子、管件、閥門、法蘭、墊片等結構尺寸與連線尺寸。

公稱直徑採用符號dn表示,如果在設計圖紙中採用外徑表示,也應該作出管道規格對照表,表明某種管道的公稱直徑,壁厚。

23樓:水╄→在流

公稱口徑又稱公稱直徑/公稱通徑

公稱通徑是管路系統中所有管路附件用數字表示的尺寸,公稱通徑是供參考用的乙個方便的圓整數,與加工尺寸僅呈不嚴格的關係。公稱通徑用字母「dn」後面緊跟乙個數字標誌。

公稱通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這是緣自金屬管的管璧很薄,管外徑與管內徑相差無幾,所以取管的外徑與管的內徑之平均值當作管徑稱呼。

dn是公稱通徑,公稱通徑(或叫公稱直徑),就是各種管子與管路附件的通用口徑。同一公稱直徑的管子與管路附件均能相互連線,具有互換性.它不是實際意義上的管道外徑或內徑,雖然其數值跟管道內徑較為接近或相等;

為了使管子、管件連線尺寸統一,採用公稱直徑(也稱公稱口徑、公稱通徑)。例如焊接鋼管按厚度可分為薄壁鋼管、普通鋼管和加厚鋼管。其公稱直徑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而是近似普通鋼管內徑的乙個名義尺寸。

每一公稱直徑,對應乙個外徑,其內徑數值隨厚度不同而不同。公稱直徑可用公制mm表示,也可用英製in表示。管路附件也用公稱直徑表示,意義同有縫管。

公稱直徑是指:水流實際流過的管道橫截面積的直徑。

它略小於管道的實際內徑,因為我們在設計管道流量的過程中,是假設與管道壁接觸的液體是不流動的。

公稱通徑用字母dn作為標誌符號,符號後面註明單位為公釐的尺寸。例如dn50,即公稱通徑為50mm的管子,公稱通徑是有縫鋼管、鑄鐵管、混凝土管等管子的標稱,但無縫鋼管不用此表示法。

外徑與dn,nb的關係如下:

dn(mm)-----nb(inch)------od(mm)

15-------------- 1/2----------21.3

20--------------3/4 ----------26.7

25-------------- 1 ------------33.4

32-------------- 1 1/4 -------42.2

40-------------- 1 1/2 -------48.3

50-------------- 2 ------------60.3

65-------------- 2 1/2 -------73.0

80-------------- 3 ------------88.9

100-------------4 ------------114.3

125-------------5 ------------139.8

150-------------6 ------------168.3

200-------------8-------------219.1

圓鋼管的規格直徑是指外徑還是內徑

外徑。管材常用的表示方法為外徑 壁厚。例如 外徑80mm,壁厚7.5mm鋼管,一般表示成 80 t7.5,其中,表示直徑 外徑 t 表示壁厚。鋼管直徑是外徑還是內徑 鋼管直接即鋼管公稱直徑 nominal diameter 又稱平均外徑 mean outsidediameter 這是緣自鋼管的管璧很...

什麼是公稱直徑,公稱直徑是外徑還是內徑?

公稱直徑 nominal diameter 又稱平均外徑 mean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內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一般來說,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 內徑 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

空心的圓柱的內徑,是指它的半徑還是直徑

內徑與半徑和直徑是兩個不同的概念,與外徑相對應!內徑是圓柱體中空部分的直徑,也就是中空部分的直徑。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稱為內徑,通常直接由千分尺或游標卡尺測得,符號為 外徑為外部直徑,符號為 內徑是直徑還是半徑 內徑是直徑。在測量空心管上一般不提直徑,只說內徑與外徑。實心管才說直徑。內徑 是指內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