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道的外徑 內徑 公稱通徑之間有什麼聯絡和區別?常用的型號標

2021-04-02 20:47:37 字數 5624 閱讀 7881

1樓:匿名使用者

外徑指的bai是管道的外部直徑,以du管道的實zhi際測量為準dao

,內徑指的是出專去管道厚度的剖面直徑屬,而公稱通徑是指管道的最大流通能力,也就是說一分鐘能流通多少介質。至於說標準型號,那就得看你用在什麼方面了,用途不同,標準也不同的啊!在防腐方面,一般介質不鏽鋼的肯定沒問題,如果介質特殊,一般會採用有襯塑的不銹鋼管道,至於襯塑材質,就得是具體介質選擇了,常見的有pvdf、ptfe等,其中以ptfe最好。

管道中所說的通徑和內徑有什麼區別嗎?分別指什麼?

2樓:阿樓愛吃肉

兩者之間沒有區別。

管道通徑指的就是管道的內徑,又稱為公稱通徑或者公稱直徑。公稱通徑是管路系統中所有管路附件用數字表示的尺寸,公稱通徑是供參考用的乙個方便的圓整數,與加工尺寸僅呈不嚴格的關係。公稱通徑用字母「dn」後面緊跟乙個數字標誌。

dn是公稱通徑(或叫公稱直徑),就是各種管子與管路附件的通用口徑。同一公稱直徑的管子與管路附件均能相互連線,具有互換性.它不是實際意義上的管道外徑或內徑,雖然其數值跟管道內徑較為接近或相等。

例如:公稱直徑為100mm的無縫鋼管有102*5、108*5等好幾種,108為管子的外徑,5表示管子的壁厚,因此,該鋼管的內徑為(108-5-5)=98mm,但是它不完全等於鋼管外徑減兩倍壁厚之差。

3樓:匿名使用者

公稱通徑是管路系統中所有管路附件用數字表示的尺寸,公稱通徑是供參考用的乙個方便的圓整數,與加工尺寸僅呈不嚴格的關係。公稱通徑用字母「dn」後面緊跟乙個數字標誌。

公稱通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這是緣自金屬管的管璧很薄,管外徑與管內徑相差無幾,所以取管的外徑與管的內徑之平均值當作管徑稱呼。

dn是公稱通徑,公稱通徑(或叫公稱直徑),就是各種管子與管路附件的通用口徑。同一公稱直徑的管子與管路附件均能相互連線,具有互換性.它不是實際意義上的管道外徑或內徑,雖然其數值跟管道內徑較為接近或相等;

為了使管子、管件連線尺寸統一,採用公稱直徑(也稱公稱口徑、公稱通徑)。例如焊接鋼管按厚度可分為薄壁鋼管、普通鋼管和加厚鋼管。其公稱直徑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而是近似普通鋼管內徑的乙個名義尺寸。

每一公稱直徑,對應乙個外徑,其內徑數值隨厚度不同而不同。公稱直徑可用公制mm表示,也可用英製in表示。管路附件也用公稱直徑表示,意義同有縫管。

一般來說,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內徑、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外直徑的尺寸和壁厚,例如外徑為108的無縫鋼管,壁厚為5mm,用d108*5表示,塑料管也用外徑表示,如de63,其他如鋼筋混凝土管、鑄鐵管、鍍鋅鋼管等採用dn表示,在設計圖紙中一般採用公稱直徑來表示,公稱直徑是為了設計製造和維修的方便人為地規定的一種標準,也較公稱通徑,是管子(或者管件)的規格名稱。管子的公稱直徑和其內徑、外徑都不相等,例如:

公稱直徑為100mm的無縫鋼管郵102*5、108*5等好幾種,108為管子的外徑,5表示管子的壁厚,因此,該鋼管的內徑為(108*5-5)=98mm,但是它不完全等於鋼管外徑減兩倍壁厚之差,也可以說,公稱直徑是接近於內徑,但是又不等於內徑的一種管子直徑的規格名稱,在設計圖紙中所以要用公稱直徑,目的是為了根據公稱直徑可以確定管子、管件、閥門、法蘭、墊片等結構尺寸與連線尺寸,公稱直徑採用符號dn表示,如果在設計圖紙中採用外徑表示,也應該作出管道規格對照表,表明某種管道的公稱直徑,壁厚。

4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要在前面加上了「公稱」二字,正如 lilifeng1954 所說,管子的公稱通徑和公稱內徑是一回事。公稱直徑就是公稱口徑或叫公稱通徑或叫公稱尺寸。

嚴格的說不能用dn稱呼無縫鋼管,不過大家都知道所指為何,個人覺得也無所謂,就像「效率(lv)」說成「效率(suo)」一樣大家都明白。http://zhidao.

5樓:匿名使用者

管子的公稱通徑和公稱內徑是一回事。沒那麼複雜。

6樓:匿名使用者

公稱通徑dn 是管路系統中所有管路附件用數字表示的尺寸,以區別用螺紋或外徑表示的那些零件。公稱通徑是用作參考的經過圓整的數字,與加工尺寸數值上不完全等同。

通徑在工程中常指某一管徑範圍的管子通稱,比如:通徑為15的管子對應於外徑為22的各類別管子(壁厚為0.4,0.

5,0.6,0.8,1.

0,1.2,1.4,1.

5,1.6,1.8,2.

0,2.0,2.5,2.

8等)而且外徑也不一定是22,所以通徑常指某一範圍的管子,不是外徑與內徑的平均值。

管道的公稱直徑是什麼意思?和內徑、外徑有何聯絡? 5

7樓:河傳楊穎

公稱直徑又稱平均外徑。是指容器、管道及其附件的標準化直徑系列。採用公稱直徑有利於實現零部件的標準化,也方便於設計、製造、修配和管理,降低製造成本。

對於容器,公稱直徑用內徑表示;對於管道,則用小於外徑並大於內徑的某個尺寸表示。相應於管道的某一公稱直徑,其外徑是一定值,內徑隨壁厚而變化。

管子的直徑可分為外徑、內徑、公稱直徑。管材為無縫鋼管的管子的外徑用字母d來表示,其後附加外直徑的尺寸和壁厚,例如外徑為108的無縫鋼管,壁厚為5mm,用d108*5表示,塑料管也用外徑表示;

如de63,其他如鋼筋混凝土管、鑄鐵管、鍍鋅鋼管等採用dn表示,在設計圖紙中一般採用公稱直徑來表示,公稱直徑是為了設計製造和維修的方便人為地規定的一種標準,也叫公稱通徑,是管子(或者管件)的規格名稱。

擴充套件資料

有壓管道特點:

1、壓力管道是乙個系統,相互關聯相互影響,牽一髮而動全身。

2、壓力管道長徑比很大,極易失穩,受力情況比壓力容器更複雜。壓力管道內流體流動狀態複雜,緩衝餘地小,工作條件變化頻率比壓力容器高(如高溫、高壓、低溫、低壓、位移變形、風、雪、**等都有可能影響壓力管道受力情況)。

3、管道組成件和管道支承件的種類繁多,各種材料各有特點和具體技術要求,材料選用複雜。

4、管道上的可能洩漏點多於壓力容器,僅乙個閥門通常就有五處。

5、壓力管道種類多,數量大,設計,製造,安裝,檢驗,應用管理環節多。

8樓:匿名使用者

公稱通徑是管路系統中所有管路附件用數字表示的尺寸,公稱通徑是供參考用的乙個方便的圓整數,與加工尺寸僅呈不嚴格的關係.公稱通徑用字母「dn」後面緊跟乙個數字標誌.

公稱通徑(nominal diameter),又稱平均外徑(mean outside diameter). 這是緣自金屬管的管璧很薄,管外徑與管內徑相差無幾,所以取管的外徑與管的內徑之平均值當作管徑稱呼.

dn是公稱通徑,公稱通徑(或叫公稱直徑),就是各種管子與管路附件的通用口徑.同一公稱直徑的管子與管路附件均能相互連線,具有互換性.它不是實際意義上的管道外徑或內徑,雖然其數值跟管道內徑較為接近或相等;

為了使管子、管件連線尺寸統一,採用公稱直徑(也稱公稱口徑、公稱通徑).例如焊接鋼管按厚度可分為薄壁鋼管、普通鋼管和加厚鋼管.其公稱直徑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而是近似普通鋼管內徑的乙個名義尺寸.

每一公稱直徑,對應乙個外徑,其內徑數值隨厚度不同而不同.公稱直徑可用公制mm表示,也可用英製in表示.管路附件也用公稱直徑表示,意義同有縫管.

公稱直徑既不是內徑也不是外徑,比方說dn32的管道,外徑是32,內徑是28,公稱直徑可以說30,是介於內外徑中間的尺寸。

9樓:小菜菜

公稱直徑約等於內徑,比如dn100的管子,內徑可能是98mm的 經過元整變成dn100。

所以dn100的管內徑可以多做尺寸,但是都能互相安裝。

10樓:匿名使用者

公稱直徑既不是內徑也不是外徑,比方說dn32的管道,外徑是32,內徑是28,公稱直徑可以說30,是介於內外徑中間的尺寸。

11樓:匿名使用者

公稱直徑近似於內經、有表可查

12樓:匿名使用者

管道的公稱直徑是指內直徑,也就是內徑,外徑就是外直徑,有對照表可以查一下

管道的內徑和外徑用什麼字母或符號表示?

13樓:匿名使用者

管道的內徑用「d」表示,管道的外徑用「de」表示。

dn表示管道的公稱直徑,是外徑與內徑的平均值。

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稱為內徑,通常直接由千分尺或游標卡尺測得,符號為φ。

擴充套件資料

內徑與直徑的區別:

內徑的定義是: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是通過空心圓柱體或空心球體中心的直線。直線的兩端點在物體的內表面上。通常用字母「φ」表示。

直徑的定義是:圓形平面物體或圓形立體物體(如圓、圓錐截面、球)通過中心的,連線邊上兩點間的直線距離。直線的兩端點在物體的平面圓周上和外表面上。通常用字母「φ、d」表示。

從實際意義上和含義上講,內徑只包括圓形的物體內圓的內徑。而直徑包括了圓形立體的、平面的空間的所以內徑和外徑。直徑包括所有內徑和外徑,內徑僅包括內徑,兩者不能等於看待和等同解釋。

但從工程測量距離的標註上,只要直徑的位點相同,則可以等於和等同看待。

14樓:半寂蓮燈

1.dn是指管道的公稱直徑,是外徑與內徑的平均值。dn的值=de的值-0.

5*管壁厚度。注意:這既不是外徑也不是內徑。

水、煤氣輸送鋼管(鍍鋅鋼管或非鍍鋅鋼管)、鑄鐵管、鋼塑復合管和聚氯乙烯(pvc)管等管材,應標註公稱直徑「dn」(如dn15、dn50)。

2.de主要是指管道外徑,ppr、pe管、聚丙烯管外徑,一般採用de標註的,均需要標註成外徑*壁厚的形式,例de25×3。

3.d一般指管道內徑。

4.d指混凝土管內直徑。鋼筋混凝土(或混凝土)管、陶土管、耐酸陶瓷管、缸瓦管等管材,管徑宜以內徑d表示(如d230、d380等)

5.φ表示普通圓的直徑,也可表示管材的外徑,但此時應在其後乘以壁厚。如:

φ25×3,表示外徑25mm,壁厚為3mm的管材。對無縫鋼管或有色金屬管道,應標註「外徑×壁厚」。例如ф108×4,ф可省略。

6.dn為nominal  diameter意思是公稱直徑。

15樓:莫念v勿忘

dn只是表示這個某個管

道的公稱直徑,它的單位是公釐,它表示這個管道是直徑為100系列的,但是不表示具體的管道內徑外徑,公稱直徑是名義尺寸。比如dn200它的實際內徑尺寸不一定是200正數。但外徑一般一樣.

一般。為219.dn50為57.

但內徑根據管子的厚度不一樣而不同,所以ansi在做法蘭標準的時候,接管尺寸也只是給了管子的外徑,而內徑只是寫的「由客戶自定」。

明確的表示乙個管道的內外徑這麼表示:φ外徑乘以壁厚(φ外徑x壁厚)這樣就可以確定是某種管道了。

光有內徑和光有外徑是不能確定一種管道的;要查到相應的壓力等級或者壁厚。

拓展資料:

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稱為內徑,通常直接由千分尺或游標卡尺測得,符號為φ。外徑為外部直徑,符號為φ。

內徑的定義是:圓形的物體內圓的直徑,是通過空心圓柱體或空心球體中心的直線。直線的兩端點在物體的內表面上。通常用字母「φ」表示。

圓形的物體外圓的直徑稱為外徑,通常直接游標卡尺測得,符號φ。

工程上,外徑通常是質量問題的乙個重要指標,因此對其測量是乙個非常重要的過程。

請查閱,分析公稱直徑和內徑,外徑的區別

公稱直徑 nominal diameter 又稱平均外徑 mean outside diameter 指標準化以後的標準直徑,以dn表示,單位mm。例如內徑1200mm的容器的公稱直徑標記為dn1200。公稱內徑包絡基本圓柱形內孔 圓柱形外表面 理論表面的圓柱體的直徑。在一指定的徑向平面內,包絡圓錐...

雲計算和物聯網之間的區別與聯絡是什麼

雲計算與物聯網的關係 在很多時候雲計算與物聯網這兩個名詞是同時出現的,大家在直覺上認為這兩個技術是有關係的,但總是沒有很清楚的認識。有的地方一提到物聯網就想到感測器的製造和物聯資訊系統。其實雲計算和物聯網兩者之間本沒有什麼特殊的關係,物聯網只是今後雲計算平台的乙個普通應用,物聯網和雲計算之間是應用與...

比和比值的聯絡和區別,比和比值有什麼聯絡與區別?

聯絡 比值是比的結果的展現。1 性質不同 比的最後結果仍是乙個比。可以用比的形式或分數 真分數或假分數 形式表示,但不可以用整數 小數或者帶分數表示。它的後面不能帶單位名稱。比值的最後結果用乙個數表示。通常用分數 真分數或帶分數表示,一般不用假分數表示 表示,也可以用小數或整數來表示。它的後面不能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