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商品經濟的主要矛盾有哪些,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是

2023-05-28 10:40:02 字數 2710 閱讀 1892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主要包括:

1、社會勞動是指商品生產者的勞動,是提供給社會的,構成社會總勞動的組成部分,其勞動具有社會性質。 私人勞動是指以私有制為基礎的商品經濟中,商品生產者的勞動是按照自己私人的利益和要求所進行的,其勞動具有私人性質。

2、在簡單商品經濟中,生產資料私有制和社會分工這兩個條件的存在,客觀上決定著商品生產者的勞動必然具有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兩重屬性。

3、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矛盾表現在:一是在私有制條件下,商品生產是生產者的私事;二是如果商品生產者生產的商品只賣出一部分,或它的個別勞動時間大於社會必要勞動時間,則私人勞動就會有一部分不能轉化為社會勞動。

4、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以私有制為基礎的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這是因為:第一,這一矛盾是商品內在各種矛盾的根源,這些矛盾包括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的矛盾,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第二,這一矛盾決定著私有制商品經濟的產生和發展的全過程;第三,這一矛盾決定著私有制下商品生產者的命運。

望,謝謝。

2樓:動漫行家

因為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商品內在矛盾的根源,它貫穿私有制商品經濟的產生和發展的全過程,直接關係著商品生產者在激烈競爭中的地位和命運。所以,它是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

主要表現在:

1、由於存在社會分工,各個生產者(個人或生產單位)生產的商品都是為了滿足別人的需要,他們自己的需要則靠別的生產者提供商品來滿足。社會分工以及由分工決定的商品生產者相互依存的關係,決定了各個生產者的勞動是社會總勞動的一部分,具有社會勞動的性質。

2、各個生產者的勞動又是單個的或個別的勞動,生產什麼、生產多少是由各個生產者自己決定的,產品首先控制在他們自己手中。既是個別勞動(在私有制條件下是私人勞動)又是社會勞動,兩者構成一對矛盾。

3、如果個別勞動(私人勞動)生產的產品不適合社會需要,這種個別勞動就不被承認為社會勞動,它作為具體勞動的有用性質也不被社會所承認,因而不能還原為抽象勞動,意味著商品的價值不能實現。

4、個別勞動的社會性質、使用價值是否適合社會需要,只能由商品是否交換出去來證明,而不能由任何其他方式(如商品廣告、專家鑑定等)來證明。

5、只要是在商品經濟條件下,個別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就始終存在。在私有制為基礎的商品經濟中,它表現為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

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是

3樓:jiojio聊家居

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是私人勞動與社會勞動的矛盾,由於簡單商品經濟是以生產資料私有制和社會分工為基礎進行的,因此,生產商品的勞動同時具有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兩重性質,私人勞動只有經過交換才能轉換為社會勞動。

因而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這一矛盾只有通過商品交換才能得到解決。只有當商品賣出去了,實現了價值,他的私人勞動才能得到社會的承認,才能變為社會總勞動的一部分。

商品經濟的三大矛盾。

1、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構成私有制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這一矛盾貫穿商品經濟發展過程的始終,決定著商品經濟的各種內在矛盾及其發展趨勢。

首先,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決定著商品經濟的本質及其發展過程。商品經濟是以交換為目的的經濟形式,交換體現了商品經濟的本質。

2、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商品經濟的其他一切矛盾的基礎。在私有制商品經濟條件下,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之間的矛盾是由生產商品的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之間的矛盾決定的。

在商品交換過程中,生產商品使用價值的具體勞動是不能直接進行量的比較的,只有將具體勞動還原為抽象勞動,也就是從具體勞動中抽象出無差別的人類勞動,才能進行量的比較。具體勞動能否還原為抽象勞動,在根本上取決於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能否實現統一。

商品生產者的私人勞動生產的產品如果與社會的需求不相適應,這個私人勞動就不被承認為社會勞動,它作為具體勞動的有用性質也就不被社會所承認,因而不能還原為抽象勞動,這意味著商品的價值不能實現,商品的使用價值和價值之間的矛盾沒有得到解決。

3、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決定著商品生產者的命運。商品的售賣過程,是私人勞動轉化為社會勞動的過程,這個過程進行得是否順利,決定著生產者的經濟利益甚至命運。

商品生產者生產的商品只有賣出去,其耗費的勞動才能得到補償,生產者才能生存和進行再生產。如果商品賣不出去,他的勞動耗費得不到補償,再生產就難以進行了。

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是什麼?

4樓:小林愛數碼

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是: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

私人勞動和社會勞動的矛盾,是以私有制為基礎的簡單商品經濟的基本矛盾,這是因為:

1、這一矛盾是商品內在各種矛盾的根源,這些矛盾包括具體勞動和抽象勞動的矛盾,使用價值和價值的矛盾:

2、這一矛盾決定著私有制商品經濟的產生和發展的全過程;

3、這一矛盾決定著私有制下商品生產者的命運。

歐盟多為經濟發達國家,其出口的主要商品有哪些

英主要出口機械 汽車 航空裝置 電器和電子產品 化工產品和石油,主要進口原材料和食品。這是暑假作業上的題,不過我寫了 我寫的是 不一定對,你參考一下好了 出口商品主要有汽車,數碼產品,飛機和精密儀器等工業製成品 歐盟有哪些國家?歐盟現有28個成員國,法 國 德國 義大利 荷蘭 比利時 盧森堡為創始成...

歷史問題 漢代經濟的主要發展有哪些

農業的發展和人口的增加 漢初,統治者總結了秦王朝橫徵暴斂導致覆滅的教訓,在全國實行了 輕徭薄賦,與民休息 的政策。這種休養生息的政策,促進了封建租佃關係的發展和部分奴婢的解放,從而為農業生產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在湖南漢代墓葬中,發現有犁鏵 鐮 鏟等鐵製農具,說明湖南當時已普通運用鐵製農具和耕牛從事...

世界各國的經濟體制模式有哪些,世界主要經濟模式有哪幾種,歷史上分別被哪些主要國家採用?各有什麼優勢和弊端(最好舉例)?急!加分!

經濟體制的要素包括 產權組織形式,經濟執行機制,收入分配方式,經濟決策結構,經濟管理組織和 調控手段等。依據以上要素,可將現代市場經濟制度國家分為以下四種主要型別 1 自由市場經濟 如美國,是消費導向型市場經濟,崇向市場競爭,強調市場效率,批評和反對 干預。2 社會市場經濟 如德國,注重社會福利,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