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問題 漢代經濟的主要發展有哪些

2021-08-30 10:43:22 字數 3305 閱讀 9940

1樓:流火冰瑩

農業的發展和人口的增加

漢初,統治者總結了秦王朝橫徵暴斂導致覆滅的教訓,在全國實行了“輕徭薄賦,與民休息”的政策。這種休養生息的政策,促進了封建租佃關係的發展和部分奴婢的解放,從而為農業生產的發展提供了有利條件。

在湖南漢代墓葬中,發現有犁鏵、鐮、鏟等鐵製農具,說明湖南當時已普通運用鐵製農具和耕牛從事農業生產。到漢武帝初年,零陵的農業生產已比較發達,併成為全國重要的水稻產區之一。農業生產的發展促進了人口的增長。

西漢元始二年(公元前2),零陵郡為21092戶,139378人。當時,零陵郡的面積約佔今湖南境內當時4郡(長沙、桂陽、零陵、武陵)總面積的四分之一,但總戶數和總人數的比重分別為16.63%和19.

43%,均排在4郡之末。到了東漢永和五年(140),湖南境內建制郡仍為4個,總人口為2813266人。其中,零陵郡人口增至1001578人,首次突破百萬大關,比元始二年增長6.

19倍,佔當時湖南總人口的比重上升到35.6%,排位升至第二,僅次於長沙郡的1059372人,分別為桂陽郡501403人的2倍和武陵郡250913人的4倍。

在當時經濟總體發展水平還很低的農業社會裡,人口的增減與農業的豐歉息息相關。零陵郡在漢代人口的大幅度增加,從一個方面表明當時零陵郡的農業已經有了很大發展。 手工業的進步 隨著農業的發展,漢代零陵的手工業也有了長足的進步。

目前,永州境內從漢代古墓中出土了大量的陶器、青銅器、銅器、竹木器、鐵器,都表明了這一點。

芝山區黃古山西漢古墓中出土了一批陶器,不僅形態古雅,製作技藝很高,而且通壁繪彩,花紋美觀,著有朱、褚、黃、褐等色。原零陵塑料廠發掘的東漢墓葬品中,有一面銅鏡特別引人注目。該鏡直徑16—18釐米,厚度僅幾毫米,背面縷龍鳳獸紋,栩栩如生,正面磨製得非常平滑光潔,逾2023年依然毫髮可鑑。

境內出土的漢代金珠、水晶珠、瑪瑙珠等飾物,其製作工世也非常精湛。瓦的發明,是古代建築史上一大創舉和偉大進步。泠道(今寧遠、新田一帶)古城出土的西漢筒瓦,表面印有繩紋,內壁殘留布紋痕,口徑8.

5-11釐米,寬12-20釐米不等,瓦當上亦有印紋。南平古城出土的西漢繩紋筒瓦,寬15釐米。這些發現,充分證實漢代零陵郡一帶已能生產和使用粘土瓦,與史家所稱的“秦磚漢瓦”相一致。

同時,這也說明,漢代零陵郡的手工業發展水平與中原地區大致相同。

商業的發展和交通的改善

農業和手工業的發展,有力地推動了漢代零陵郡商業的發展,商品交換進一步脫離以物易物的原始階段,而代之以物——幣交換。道縣楊家鄉出土的西漢銀餅,說明永州境內至少在漢代已使用銀幣進行商品交換。在原零陵縣境內竟一次出土漢代貨幣——五銖錢50餘斤,在一定程度上反映漢代零陵的商業活動已具較大規模。

今芝山、道江、甘棠、柏家坪、土市等地,是當時的郡治和縣治,已有人設鋪開店。每逢圩期,這些地方商販彙集,有的抱布而市,有的提籃挑擔沿街擺賣。

漢代零陵郡的交通也進一步改善。據道光《永州府志·事紀略》記載,東漢建初八年(83),零陵至桂陽的嶠道修通。這樣,加上秦代修築的五嶺嶠道和靈渠,零陵郡的交通條件得到進一步改善。

從此,零陵成為中原通往交州七郡(嶺南地區)的交通要衝,正如史家所說的“距水陸之衝,當楚粵之要”。這也是古代零陵經濟社會發展比較快,而且成為歷代兵家必爭之地的重要原因。

2樓:匿名使用者

(一)優越的自然環境條件

自然地理條件是區域經濟發展的先天基礎,對一個地區的經濟發展尤其是農業的影響頗大。樑宋地區在漢代自然地理條件得天獨厚,發展農業生產非常適宜。

(1)氣候特徵

樑宋地區地處黃淮平原,在北緯34℃一37℃之間。現屬暖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在先秦秦漢時期樑宋地區的氣候總體上較現在暖和,竺可楨先生認為中國近五千年來的氣候經歷了“四寒四暖”的變化模式。其中春秋戰國至秦、西漢為第二個溫暖期,兩漢之際轉入寒冷期。

(2)水文條件

先秦秦漢時期,樑宋地區水資源也十分豐富,地面上自北向南有河水(今黃河,流向略有不同)、濟水(流經今河南封丘、蘭考和山東定陶、鉅野)、荷水(大致為今天的萬福河)、汲水一獲水(後來的汴渠)、睢水(流經今河南睢縣、商丘和安徽淮北、宿州)等一些較大的河流,這為樑宋地區早期農業發展提供了十分充足的水源。

3樓:匿名使用者

你直接去問漢武大帝比較好

初一歷史問題:兩漢以前,人們書寫的材料有哪些?東漢蔡候紙與以前的書寫相比具有哪些,優越性? 30

4樓:匿名使用者

兩漢以前,人們書寫的材料有龜甲、獸骨、金屬、竹簡、木簡和絲帛。東漢蔡候紙與以前的書寫相比具有製作方法簡便易行、紙張輕巧耐用、原材料廉價易得的優越性。

5樓:小小取經人

1.原始用樹葉樹皮,動物皮革,甲骨文在龜殼刻字,銘文刻在青銅器皿上,後來有錢的用絲綢,一般人用竹簡,但竹子太笨重了,很沉也很不方便攜帶。

2.東漢蔡侯紙,優勢是很輕攜帶方便,**又比絲綢便宜。—小曹老師

6樓:新第五太陽紀

兩漢以前,人們書寫的材料是甲骨龜殼、帛(絲綢)。蔡候紙更方便、更便宜也更環保。

7樓:匿名使用者

最早,龜甲,獸骨。再次,絲,絹,帛,竹簡,羊皮,樹葉

優點,更輕便,造價低,製作方便,

8樓:匿名使用者

兩漢以前以前,主要用竹片和木片書寫,稱為簡或牘。還有縑帛,甲骨。蔡倫發明的紙比竹片要輕便多了,容以書寫和運輸,原材料廉價易得。

論述先秦兩漢歷史散文的嬗變?(1.介紹主要散文著作2概括說明其嬗變軌跡3嬗變原因4) 5

(26分)閱讀下列材料,回答問題:材料一:自漢代以來,在東亞逐漸形成的以中國為中心的西太平洋**網,

9樓:布美男

(1)特點:以中國為中心;以經濟**為主;(2分)

原因:宋代區域性統一到元代大一統的局面和封建經濟繁榮尤其是商品經濟發達使經濟圈形成有了強有力的核心;

抑商政策鬆動和對外開放的政策促進了東亞各國與中國的經濟文化聯絡;

科技領先如活字印刷術、指南針、造船促進了東亞的交流(6分)

(2)走向解體:(2分)明清以來中國封建社會的衰落,資本主義萌芽緩慢發展;**加強;思想禁錮;對外閉關鎖國使中國落後於世界。近代以來中國淪為雙半社會,尤其經濟上成為經濟附庸使中國進一步落後失去了競爭力。

(8分)

(3)有利:歷史淵源:東亞地區各國歷史上密切合作,經濟發展潛力巨大;政治:

多極化趨勢加強;經濟:全球化、區域集團化趨勢,70年代以來亞洲經濟的崛起;文化相近儒家文化圈;(答出歷史、政治、經濟、文化中的三個角度的即可給6分)

不利:東亞地區各國經濟發展程度差異大;日本侵略的陰影。(2分。任答一點即可得2分,其他言之有理酌情給分)略

我國古代四大發明是什麼?

殷商時期的經濟解析殷商的經濟發展主要有哪些方面

商朝的農業比較發達,可以使用多種穀類釀造酒,已經可以鑄造精美的青銅器和燒製白陶。由於交換的發達,已經出現了早期的城市,是當時世界上文明發達的國家,由於商王朝商業的發達 3 與周邊國家經濟 往來很多,今天商人一詞,源自當時周邊國家對商朝國人的稱謂。農業是最重要的經濟部門,農田有比較整齊的規劃,農田作物...

歐盟多為經濟發達國家,其出口的主要商品有哪些

英主要出口機械 汽車 航空裝置 電器和電子產品 化工產品和石油,主要進口原材料和食品。這是暑假作業上的題,不過我寫了 我寫的是 不一定對,你參考一下好了 出口商品主要有汽車,數碼產品,飛機和精密儀器等工業製成品 歐盟有哪些國家?歐盟現有28個成員國,法 國 德國 義大利 荷蘭 比利時 盧森堡為創始成...

發展中國家的區域經濟組織有哪些,主要區域經濟組織有哪些

亞太經濟合作組織簡稱 亞太經合組織 asia pacificeconomiccooperation apec成立之初是乙個區域性經濟論壇和磋商機構,是亞太區內各地區之間促進經濟增長 合作 投資的論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始設於1989年現有21個成員經濟體。亞太經合組織是經濟合作的論壇平台,其運作是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