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的,得」這字怎麼用,「地,的,得」這3個字怎麼用

2022-02-22 22:21:08 字數 4555 閱讀 4929

1樓:價效比至上

小學就應該知道了吧。

的接名詞,我的身高

地接動詞,努力地跳高

得接形容詞,高得很快

2樓:蘇冰堰

你好!的:

「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

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代詞)+的+名詞。

如:蔚藍色的海洋,波濤洶湧,無邊無際。

地:「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

結構形式一般為:副詞+地+動詞。

如:向日葵在微風中向我們輕輕地點頭微笑.

得:「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

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得+副詞。

如:小明在海安兒童公園玩得很開心.

用口訣來概括:

先代詞(或形容詞),後名詞,的也;

先副詞,後動詞,地也;

先動詞,後副詞,得也.

病句修改舉例:

例1、由於李紅同學學習勤奮,這次語文測試,她考的特別出色.

這裡,「考的」應改為「考得」。

例2、田野裡,農民伯伯正在緊張得收割麥子。

這裡,「緊張得」應改為「緊張地」。

例3、 助人為樂地小華被市少工委評為「優秀少先隊員」。

這裡,「助人為樂地」應改為「助人為樂的」。

希望對你有幫助。

「地,的,得」這3個字怎麼用

3樓:匿名使用者

「地,的,得」

"地"是形容動作,比如「慢慢地開啟盒子」,「迅速地跑掉了」;

"的"是形容名詞(太陽,花都),比如「溫暖的太陽」,「美麗的花朵」;

"得"是形容行為導致結果,比如「高興得流出了眼淚」

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而言,形容名詞用「的」,如:美麗的房子。

形容動詞用「地」,如:大聲地朗讀

形容形容詞用「得」,如:跑得快

5樓:雲遮世說

的,用於定語末。

地,用於狀語末。

得,用於補語前。

「的」、「地」、「得」三個字有什麼區別?怎麼用?

6樓:樂觀的

「的、地、得」這三個詞的區別有:讀音不同、詞性詞義、用法不同。

一、讀音不同

1、的:普通話讀音是de,dí,dì,dī,始見於篆文,現代漢語中,使用頻率居所有漢字之首。

2、得:拼音有dé,děi,de三種,本義是得到,獲得。

3、地:地有兩個讀音:dì,de。

二、詞性詞義

1、的:不同讀音,詞義也不相同。讀作de時,常用結構助詞;讀作dí時,意為真實、確實;讀作dì時,意為箭靶;讀作dī時,2023年第六版《現代漢語詞典》正式將「的士」中的「的」注音為dī。

2、得:讀作de時,作為助詞;讀作dé時,意為得到,獲得;讀作děi時,意為需要,必須。

3、地:讀作de時,用在狀語的後面;讀作dì時,表示大地、地球等。

三、用法不同

1、的:結構助詞,多用在定語或形容詞的後面,表修飾,一般說明某物與某人的關聯,如良好的習慣,優秀的學生。

2、得:一般用於動作詞語後面,用在動詞、形容詞和表示狀態、程度的補語之間,如聽得津津有味。

3、地:用在狀語的後面,如非常地開心,吃驚地看著。

7樓:焉秋陽空謹

「的、得、地」三個字的區別是什麼?

"的"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修飾、限制「的」後面的事物,說明「的」後面的事物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形容詞(代詞)+的+名詞。如:蔚藍色的海洋,波濤洶湧,無邊無際。

「地」前面的詞語一般用來形容「地」後面的動作,說明「地」後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副詞+地+動詞。如:向日葵在微風中向我們輕輕地點頭微笑。

「得」後面的詞語一般用來補充說明「得」前面的動作怎麼樣。結構形式一般為:動詞+得+副詞。如:小明在海安兒童公園玩得很開心。

用口訣來概括:

先代詞(或形容詞),後名詞,的也;

先副詞,後動詞,地也;

先動詞,後副詞,得也。

病句修改舉例:

例1、由於李紅同學學習勤奮,這次語文測試,她考的特別出色。

這裡,「考的」應改為「考得」。

例2、田野裡,農民伯伯正在緊張得收割麥子。

這裡,「緊張得」應改為「緊張地」。

例3、助人為樂地小華被市少工委評為「優秀少先隊員」。

這裡,「助人為樂地」應改為「助人為樂的」.

的、地、得 三個字 分別怎麼運用?

8樓:莫道無情

1、"的"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如:敬愛的總理、慈祥的老人、戴帽子的男孩、珍貴的教科書、鳥的天堂、偉大的祖國、有趣的情節……

2、"地」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如:高聲地喊、愉快地唱、拼命地逃、瘋狂地咒罵、嚴密地注視、一次又一次地握手、迅速地包圍、沙沙地直響、斬釘截鐵地說、從容不迫地申述、用力地踢、仔細地看、開心地笑笑……

3、"得」前面跟的多數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如:走得很快、踩得稀爛、疼得直叫喚、瘦得皮包骨頭、紅得發紫……

9樓:曉籠包說教育

的主要應用於形容詞之前,用作定語,地主要用於動詞和形容詞之前,用作狀語,得主要應用於補語之前,也就是形容詞,這是基本的語法常識。

10樓:匿名使用者

名詞前面的修飾語用的,如鮮豔的紅旗。動詞前面的修飾語用地,如狠狠地打。動詞、形容詞後面的補充說明用得,如好得很。

11樓:匿名使用者

好得,我給你解釋下你說的問題,其實沒有你想地那麼困難。

12樓:匿名使用者

舉例:紅紅 的 蘋果慢慢 地 走獲 得 豐收

13樓:匿名使用者

的是用於定語成分的地用於狀語的成分得好像是補語的成分

14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我就不驚慌很多很多很多河

15樓:匿名使用者

一點了個大一點都不好玩嗎啡

16樓:悟半易英楠

名詞用的!動詞用地!形容詞和副詞用得!小學就有了!

「的」「得」「地」這三個字怎麼使用?有什麼規律?舉個例子

17樓:成心誠

的後加名詞。我的書包

得後加形容詞。跑得快

地後加動詞。迅速地離開

18樓:清江釣魚者

「的」是修飾定語的,比如我的老師,老師是中心定語,不是你的他的,是我的;「得」是修飾補語的,比如摘士多啤梨摘得一斤,摘得多少?補充,摘得一斤;「地」是修飾狀語的,比如悄悄地離開,離開的狀態是悄悄地。

的、地、得 這三個字怎麼用?

19樓:

回答「的」後面跟的都是表示事物名稱的詞或詞語。例如:美麗的花兒綻笑臉,青青的草兒彎下腰。

「地」後面跟的都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例如:認真地做操不馬虎,專心地上課不大意。

「得」前面多數是表示動作的詞或詞語,少數是形容詞,後面跟的都是形容事物狀態的詞或詞語,表示怎麼怎麼樣的。

例:兔子兔子跑得快。

更多2條

20樓:匿名使用者

的是用來修飾名詞和代詞的,一般用在形容詞後面,比如美麗的蝴蝶,堅強的孩子等等。

地是用來修飾動詞的,如果句子涉及到動作,就用地來修飾,比如飛快地跑過,愉快地歌唱。

得是用來形容狀態的,是用來表示它前面的詞的狀態的,比如好得不得了,飛得真高啊,氣得不能行。

21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是有分別的,不過現在你不用管它怎麼用了.

因為已經通用"的"這個字了,可以代表"地"和"得".

絕對沒錯.

「的」「地」「得」這三個同音字該怎麼用啊?

22樓:匿名使用者

「感覺的到」是用這個「的」嗎?

不是!用的是「感覺得到」,得。

的,如:你的作品,你的微笑,我的難過,我的qq地,如:高高地飛,重重地摔,興奮地跳。

得,如:你唱得很好,你寫得很棒,你學得不錯。

不過現在很多人把這三個字都混著用了。

23樓:匿名使用者

"的"一般前面是形容詞或名詞,代詞,後面是名詞或代詞;"地"後面一般是動詞,前面做定語;"得"前面一般是動詞或形容詞,後面一般做補語.

24樓:匿名使用者

「地」的後面加動詞

「的」的後面加名詞

「得」的後面加形容詞

25樓:紅日卯卯卯

我是廣東人,「的」「地」「得」這三個字對我來講,不是同音字。的地得用法:修飾、限制的詞語+「的」+名詞,修飾、限制的詞語+「地」+動詞,動詞(形容詞)+「得」+補充、說明的詞語。

得字的成語,得四個字的成語

求之不得 哭笑不得 得意洋洋 得天獨厚 適得其反 相得益彰 悠然自得 心安理得 死得其所 迫不得已 怡然自得 自鳴得意 各得其所 貪得無厭 不得而知 春風得意 妙手偶得 利害得失 讀書得間 探驪得珠 漁翁得利 得不償失 得隴望蜀 動輒得咎 得意之作 自得其樂 情非得已 因禍得福 得意門生 得寸進尺 ...

請問的,地,得這字,選擇填空時應該怎麼先呢

一 在句子中,用在 名詞 表示人和事物名稱的詞 前面的,要用白內勺 的 字。如 1.我愛容勤勞的媽媽。2.公園裡的景物美極了等。句中的 媽媽 景物 都是名詞,前面應該用 的 字。二 在句子中,用在 動詞 表示動作行為的詞 前面的,要用土也 地 字。如 1.他 積極地回答問題 2.大雪紛紛地下等,句中...

請問“的 地 得”這字的具體用法和區別

不少同學對 的 地 得 這三個詞的用法含混不清,亂用一通。為幫助同學們掌握它們的用法,筆者進行了如下嘗試,取得了較好的效果。一 分析例句,明確用法 這裡有一組含有 的 地 得 的例句如下 1.蔚藍色的海洋,波濤洶湧,無邊無際。2.向日葵在微風中向我們輕輕地點頭微笑。3.小明在海安兒童公園玩得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