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提出建設一路一帶指的是什麼

2021-03-04 07:26:27 字數 4518 閱讀 6548

1樓:匿名使用者

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涵蓋東南亞經濟整合、涵蓋東北亞經濟整合,並最終融合在一起通向歐洲,形成歐亞大陸經濟整合的大趨勢。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從海上聯通歐亞非三個大陸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戰略形成乙個海上、陸地的閉環。在2023年,這兩大戰略逐步豐富,並被合稱為「一帶一路」戰略

2樓:候驕耿韻梅

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意思是貫穿歐亞大陸,東邊連線亞太經濟圈,西邊進入歐洲經濟圈。

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指的是什麼.

3樓:傅行雲時代

1、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中國**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2、「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3、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4、「一帶一路」建設是沿線各國開放合作的巨集大經濟願景,需各國攜手努力,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努力實現區域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陸海空通道網路基本形成,互聯互通達到新水平;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公升,高標準自由**區網路基本形成,經濟聯絡更加緊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廣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鑒共榮,各國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它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

「一帶一路」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僅不會與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亚细安(10+1)等既有合作機制產生重疊或競爭,還會為這些機制注入新的內涵和活力。

5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是「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簡稱。

⒈歷史選擇的回歸:兩千多年前,各國人民就通過海陸兩條絲綢之路開展商貿往來。從張騫出使西域到鄭和下西洋,海陸兩條絲綢之路帶去了文明和友好,贏得了各國人民的讚譽和喜愛。

如今,隨著中國經濟的崛起和騰飛,中國在更多方面有能力幫助別國,特別是作為製造業大國,中國不僅可以輸出豐富多彩、價廉物美的日常用品,而且能夠向世界提供更多的技術和裝置。作為全球主要外匯儲備國,中國能夠攜手各國共同應對金融風險,中國有實力投資海外,與急需資金的國家共同把握發展機遇。千百年來,不同的文化在古絲綢之路上交相輝映、相互激盪,積澱形成了世人共知和推崇的和平、開放、包容、互信、互利的絲綢之路精神,而且不斷注入時代內涵。

作為多元文明碰撞與交流的遺產,絲路精神並非中國獨享,它一直是全人類的共同財富。

⒉多邊合作的契機:一帶一路戰略將是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亚细安(10+1)、中日韓自貿區等國際合作的整合公升級,也是我國發揮地緣政治優勢,推進多邊跨境**、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構想提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合力打造平等互利、合作共贏的「利益共同體」和「命運共同體」的新理念;描繪出一幅從波羅的海到太平洋、從中亞到印度洋和波斯灣的交通運輸經濟大走廊,其東西貫穿歐亞大陸,南北與中巴經濟走廊、中印孟緬經濟走廊相連線的新藍圖。

⒊我國對外開放戰略2.0版本:改革開放30多年來,我國對外開放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但受地理區位、資源稟賦、發展基礎等因素影響,對外開放總體呈現東快西慢、海強陸弱格局。

「一帶一路」將構築新一輪對外開放的「一體兩翼」,在提公升向東開放水平的同時加快向西開放步伐,助推內陸沿邊地區由對外開放的邊緣邁向前沿。在遵循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絲路精神,中國與沿線各國在交通基礎設施、**與投資、能源合作、區域一體化、人民幣國際化等領域。

⒋我國成為世界強國的重要路徑:一帶一路戰略是我國構築國土安全發展屏障,擺脫以美國為首國家的不平等國際**談判,尋求更大範圍資源和市場合作的重大戰略,被稱作世紀大戰略。這是中國在近200年來首次提出以中國為主導的洲際開發合作框架,將徹底擺脫原來依附大國,被動挨打的地緣政治局面。

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構想指的是

6樓:墼餮魍薅

一帶一路」是促進共同發展、實現共同繁榮的合作共贏之路,是增進理解信任、加強全方位交流的和平友誼之路。中國**倡議,秉持和平合作、開放包容、互學互鑒、互利共贏的理念,全方位推進務實合作,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一帶一路」貫穿亞歐非大陸,一頭是活躍的東亞經濟圈,一頭是發達的歐洲經濟圈,中間廣大腹地國家經濟發展潛力巨大。絲綢之路經濟帶重點暢通中國經中亞、俄羅斯至歐洲(波羅的海);中國經中亞、西亞至波斯灣、地中海;中國至東南亞、南亞、印度洋。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重點方向是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印度洋,延伸至歐洲;從中國沿海港口過南海到南太平洋。

根據「一帶一路」走向,陸上依託國際大通道,以沿線中心城市為支撐,以重點經貿產業園區為合作平台,共同打造新亞歐大陸橋、中蒙俄、中國-中亞-西亞、中國-中南半島等國際經濟合作走廊;海上以重點港口為節點,共同建設通暢安全高效的運輸大通道。中巴、孟中印緬兩個經濟走廊與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關聯緊密,要進一步推動合作,取得更大進展。

「一帶一路」建設是沿線各國開放合作的巨集大經濟願景,需各國攜手努力,朝著互利互惠、共同安全的目標相向而行。努力實現區域基礎設施更加完善,安全高效的陸海空通道網路基本形成,互聯互通達到新水平;投資**便利化水平進一步提公升,高標準自由**區網路基本形成,經濟聯絡更加緊密,政治互信更加深入;人文交流更加廣泛深入,不同文明互鑒共榮,各國人民相知相交、和平友好。

什麼是一帶一路戰略?我國倡導實施一帶一路的意義

7樓:匿名使用者

一帶一路(英文:

one belt and one road,縮寫:obaor或obor,漢語全拼:yidaiyilu),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一帶一路」不是乙個實體和機制,而是合作發展的理念和倡議,是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主動地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夥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經濟融合、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命運共同體和責任共同體。

2023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大會上,中國全面闡述了亞洲合作政策,並特別強調要推進「一帶一路」的建設。「一帶一路」規劃,被認為是「中國版馬歇爾計畫」的戰略載體。

「一帶一路」是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海上絲綢之路」,它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借助既有的、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台。「一帶一路」的建設不僅不會與上海合作組織、歐亞經濟聯盟、中國—亚细安(10+1)等既有合作機制產生重疊或競爭,還會為這些機制注入新的內涵和活力。

繼承古絲綢之路開放傳統,吸納東亞國家開放的區域主義,「一帶一路」秉持開放包容精神,不會搞封閉、固定、排外的機制。「一帶一路」不是從零開始,而是現有合作的延續和公升級。有關各方可以把現有的、計畫中的合作專案串接起來,形成一攬子合作,爭取產生「一加一大於二」的整合效應。

與此同時,「一帶一路」倡議的地域和國別範圍也是開放的,古代陸、海絲綢之路上的國家、中國的友好鄰國都可以參與進來。中亞、俄羅斯、南亞和東南亞國家是優先方向,中東和東非國家是「一帶一路」的交會之地,歐洲、獨立國協和非洲部分國家從長遠看也可融入合作。未來「一帶一路」程序中的很多專案,涉及的國家和實體可能更多,開放性也更強。

歷史上的絲綢之路主要是商品互通有無,「一帶一路」交流合作範疇要大得多,優先領域和早期收穫專案可以是基礎設施互聯互通,也可以是**投資便利化和產業合作,當然也少不了人文交流和人員往來。各類合作專案和合作方式,都旨在把政治互信、地緣毗鄰、經濟互補的優勢轉化為務實合作、持續增長的優勢,目標是物暢其流,政通人和,互利互惠,共同發展。

在共建「一路一帶」過程中,中國堅持正確的義利觀,道義為先、義利並舉,向發展中國家和友好鄰國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真心實意幫助發展中國家加快發展。中國不斷增大對周邊的投入,積極推進周邊互聯互通,探索搭建地區基礎設施投融資平台。中國不僅要打造中國經濟的公升級版,也要通過「一帶一路」等途徑打造中國對外開放的公升級版,不斷拓展同世界各國特別是周邊國家的互利合作。

「一帶一路」不是中國一家的事,而是各國共同的事業;不是中國一家的利益獨享地帶,而是各國的利益共享地帶。「一帶一路」建設,包括前期研究都是開放的,中國歡迎其他國家提出建設性意見建議,不斷豐富和完善「一帶一路」的理念、構想和規劃,集思廣益,群策群力,共同譜寫絲綢之路的新篇章,共同建設利益和命運共同體,共同創造美好幸福的未來。

我國提出一帶一路戰略的現實依據是什麼

一帶一路 one belt and one road,簡稱obaor 或one belt one road,簡稱obor 或 belt and road簡稱,bar 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歷史選擇的回歸 兩千多年前,各國人民就通過海陸兩條絲綢之路開展商貿往來。從張騫出...

一帶一路建設應堅持什麼原則,推行一帶一路建設要堅持什麼原則

針對共建 一帶一路 中國具體提出了五項原則。一是恪守聯合國憲章的宗旨和原則。遵守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即尊重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 互不侵犯 互不干涉內政 和平共處 平等互利。二是堅持開放合作。一帶一路 相關的國家基於但不限於古代絲綢之路的範圍,各國和國際 地區組織均可參與,讓共建成果惠及更廣泛的區域。三是...

一帶一路是哪一帶哪一路,一帶一路是什麼意思?指的哪一帶哪一路?

一帶一路 是 絲綢之路經濟帶 和 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 的簡稱。一帶一路 將充分依靠中國與有關國家既有的雙多邊機制,藉助既有的 行之有效的區域合作平臺,一帶一路旨在借用古代絲綢之路的歷史符號,高舉和平發展的旗幟,積極發展與沿線國家的經濟合作伙伴關係,共同打造政治互信 經濟融合 文化包容的利益共同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