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假怎麼請 一般多少天,病假可以請多久?

2023-05-28 04:00:03 字數 3921 閱讀 5900

1樓:生活達人曉紅

一、病假最多可以請多少天。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1、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2、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綜上所述,病假即為醫療期根據工作年限不同,最高可以達到24個月。對某些患特殊疾病(如癌症、精神病、癱瘓等)的職工,在24個月內尚不能痊癒的,經企業和勞動主管部門批准,可以適當延長醫療期。

二、請病假三天工資怎麼算。

在勞動合同中有約定的,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基數計算,但約定的基數不能低於對應的職位的工資標準。在勞動合同中沒有約定的,有工會的或者職工代表的,可以在集體勞動合同中約定病假的工資計算基數,如沒有工會的,則之間按照當前的工資的70%計算工資,單位是不能隨便扣職工工資的。

2樓:法律快車

因病需要請假**的,不受時間限制。只要符合病假條件,勞動者均可以申請休假。病假根據勞動者實際工作年限以及在本單位的工作年限有關,時間是三個月至二十四個月。

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期間,在規定的醫療期內由企業按有關規定支付其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病假工資或疾病救濟費可以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但不能低於最低工資標準的80%。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3個月到24個月的醫療期。

法律依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 第三條。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

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

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

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

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3樓:網路那些小事兒

病假可以請多久?

勞動法對於病假天數有詳細規定:

1. 工齡10年以下,在單位工作5年以下的病假時間為3個月,在單位工作5年以上的,病假時間6個月;

2. 工齡10年以上的,在單位工作5年以下的病假時間為6個月;在單位工作5年以上10年以下的的,病假時間9個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病假時間為12個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病假時間為18個月;20年以上的病假時間為24個月。一) 感冒、流感。

1、上呼吸道感染:休病假1-3天。

2、流行**冒:嚴重者休病假3-7天。

二) 肝炎。

1、急性甲型傳染性肝炎:經**臨床消失後休病假1-2月。

2、慢性活動性肝炎:**病情穩定後再休病假2-3月。

3、肝功能單項異常者:休病假1-2周。

三) 冠心病。

1、心肌梗塞:出院後休病假3-6個月;

2、冠狀動脈供血不足:有臨床症狀,伴有心電圖(eeg)st段明顯降低者,休病假1-2個月。

四) 風濕性**病:伴風濕活動者,休病假1-3月。

五) 急性心肌炎:出院後休病假1-3月。

六) 心律失常:**穩定後可休病假1-2周。

七) 高血壓初發者:可休病假1-2周。

八) 急性尿路感染:可休病假1-2周。

九) 急性腎炎(或慢性腎炎急性發作):出院後可休病假1-2周。

4樓:甬江觀點

病假需要有醫生的證明。有醫生建議休息的時間,可以請了。

望,謝謝。

5樓:影兒

請病假很好,請啊,只要你確定你是生病了然後到醫院讓醫院給你檢查檢查完之後醫院會給你出示乙個。病假表讓你休息多長時間的東西,然後你拿給主管看就可以了。沒有,所謂多少天看你病重病輕。

6樓:網友

請病假只有去醫院,讓醫生開病假條,醫院的醫務科蓋章,才能算。一般拿工資的60%左右。

病假可以請多久??

7樓:東莞鄭萌律師

一、病假可以請多久。

1、病假天數最長可以申請2年,即24個月。根據我國現行的勞動法律規定,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進行醫療時,醫療期最長期限為24個月。如果超過24個月仍需申請病假的職工,企業可以與其解除勞動合同,前提是要向該職工支付乙個月工資的待通知金以及相應的經濟補償金。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2、法律依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 第三條。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也就是說醫療期最長可以達到24個月。

二、勞動法病假天數規定。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3個月到24個月的醫療期:

1、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為3個月,5年以上的為6個月。

2、實際工作年限10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5年以下的為6個月,5年以上10年以下的為9個月,10年以上15年以下的為12個月,15年以上20年以下的為18個月,20年以上的為24個月。

3、醫療期3個月的按6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6個月的按12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9個月的按15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12個月的按18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18個月的按24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24個月的按30個月內累計病休時間計算。

病假可以請多久

8樓:杜天瓊律師

員工可以請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病假,因為職工患病或者非因工受傷醫療期根據職工在公司的在職時間,可以享有三到二十四個月的病假醫療期,所以職工病假最長可以請24個月,但是必須由醫院出具病假條。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

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第三條規定,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關於正式職工病假最長時間,勞動法並未做出規定,主要由公司的規章制度以及勞動合同來確定。根據《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勞部發[1994]479號)等有關規定,任何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企業應該根據職工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一定的醫療期。

醫療期是指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治病時,企業不得解除勞動合同的時限,也就是患病或非因工負傷職工的病假假期。《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規定》第三條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根據本人實際參加工作年限和在本單位工作年限,給予三個月到二十四個月的醫療期:(一)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下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三個月;五年以上的為六個月。

二)實際工作年限十年以上的,在本單位工作年限五年以下的為六個月;五年以上十年以下的為九個月;十年以上十五年以下的為十二個月;十五年以上二十年以下的為十八個月;二十年以上的為二十四個月。

法律依據】:勞動部《勞動保險條例實施細則》:疾病或非因工負傷停止工作連續醫療期間在6個月以內者,根據勞動保險條例第十三條乙款的規定,應由該企業行政方面或資方按下列標準支付病傷假期工資:

本企業工齡不滿2年者,為本人工資60%;已滿2年不滿4年者,為本人工資70%;已滿4年不滿6年者,為本人工資80%;已滿6年不滿8年者,為本人工資90%;已滿8年及8年以上者,為本人工資100%。

請病假工資怎麼算,工作期間請病假工資一般是怎麼算的

在工作中如果遇到生病了,就會請病假,請病假應該按照三個原則進行計算工作。按照勞動合同法的規定,不低於崗位對應的工資標準。可以通過協商確定取得工資。可以拿到正常出勤的70 的工資。1 連續工齡不滿2年 職工患病連續休假6個月,企業要按照共同約定的標準進行支付。如果職工連續工齡不滿兩年,要按照職工工資6...

沒病可以請病假嗎?什麼病可以請病假

原則上是不可以的。但是總擋不住一小部分人通過各種方式去醫院開單子請病假。原則是不可以,但是辦法總是有的。確實有人這麼做過,都有不得已的苦衷。希望能幫到你。您好。您好,我是平台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企業職工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醫療期的規定 第三條 企業職工因患病或非因工負傷,需要停止工作醫療時,國...

老哥們,怎么請病假,老哥們,怎麼請病假

勞動者請病假,應當由職工本人到用人單位指定的醫療機構,經執業醫師檢查後,需要停工 休養的,由執業醫師出具病假條,職工持病假條按用人單位規定程式辦理請假手續。但急診的,可以就近入院,口頭請假,事後即使補辦手續。執業醫師法 第二十三條 醫師實施醫療 預防 保健措施,簽署有關醫學證明檔案,必須親自診查 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