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冬天冷?冬天為什麼那麼冷?

2023-05-27 23:15:04 字數 1668 閱讀 9334

1樓:舶濁偎

冬天,又稱冬季。北半球一年當中最寒冷的季節,其他的為春、夏、秋。天文學上認為是從12月至2月,中國習慣指立冬到立春的三個月時間,也指農曆「十、十。

一、十二」三個月 。

冬季是部分地區一年四季中的第四季,由於天氣轉冷(赤道地區除外),在很多地區都意味著沉寂和冷清。生物在寒冷來襲的時候會減少生命活動,很多植物會落葉,動物會休眠,有的稱作冬眠。候鳥會飛到較為溫暖的地方過冬。

還沒有真正立冬,有些地方早已是溫度突降,降雨亦偏多,前些日子網上盛傳,今夏超強聖嬰現象結束之後,在8月份進入了拉尼娜狀態,所以今年冬天很有可能是乙個寒冬,那麼什麼是拉尼娜現象呢?

所謂的拉尼娜現象,也稱為「反聖嬰」,一般以區(西經120°至170°和南北緯5°之間的赤道太平洋海區)的海溫距平指數來判定。當該區海溫距平低於負0.

5攝氏度,則稱之為進入「拉尼娜狀態」。

說到拉尼娜現象會對我國造成什麼影響,那就是導致我國大部分地區冬季氣溫偏低,統計顯示,2023年來共發生17次拉尼娜,其中有14次全國平均冬季氣溫低於歷史同期平均值,即冬季比常年偏冷,還記得2023年初南方出現大範圍低溫雨雪冰凍嗎?那次就是拉尼娜惹的禍。

2樓:郭電喜

因為(北半球)的冬天,太陽「移動到了」南半球,因為北半球得不到足夠的熱量就溫度低了。

冬天為什麼那麼冷?

3樓:愚人侃體育

冬天冷的原因是:太陽高度角降低使陽光照射量減小,並且照射時間縮短。

1、地球冬季變冷的關鍵因素是在於地球自轉軸的傾角,形象的來說就是當地球迎來來冬天的時候,地球的角度是傾斜的,當太陽光照射到這個傾斜的行星上面時,絕大部分的陽光都會被反射走,太陽光的大量減少,自然會造成溫度的降低。

2、身處亞洲東部的中國,冬季盛行來自蒙古—西伯利亞地區的西北風。西北風發自亞洲腹地,冷冽而乾燥,且風力大於夏季風,造成中國大部分地區冬天較冷。

冬天為什麼冷

4樓:匿名使用者

1.地球的表面溫度的高低,主要是太陽的輻射,太陽給地球輻射強(陽光)就熱,反之弱就冷,地球繞太陽轉是橢圓形運動,冬天是遠日點,也就是這個時間段太陽給地球輻射弱,所以地球溫度低。 2.

由於地球的公轉,冬天的時候我們所在地球的這一邊是背離太陽的也就是說,和我們相對的地球那一邊是面對太陽的是夏天。我們是揹著太陽的所以會冷。雖然我們每天會看到太陽,但是太陽不是直射我們,太陽光誰散射過來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這位朋友,首先很高興可以為你解答。因為冬天的時候,太陽移動到了南回歸線那裡哦。所以對於我們北半球來說,日照的時間和距離都變得短了,結果就是日照時間少,氣溫變冷了哦。

等冬天過去就好了啊。

6樓:奇幻的幻想

我們所感知的天氣溫度是太陽給的。冬天因為太陽離的遠了。空氣、地面、水等等溫度都下降。

7樓:祝寶寶越來越好

因為是冬天,所以才冷。

為什麼冬天那麼冷?冬天為什麼那麼冷?

冬天為什麼那麼冷?冬天冷的原因是 太陽高度角降低使陽光照射量減小,並且照射時間縮短。1 地球冬季變冷的關鍵因素是在於地球自轉軸的傾角,形象的來說就是當地球迎來來冬天的時候,地球的角度是傾斜的,當太陽光照射到這個傾斜的行星上面時,絕大部分的陽光都會被反射走,太陽光的大量減少,自然會造成溫度的降低。2 ...

為什麼冬天那麼冷呢?為什麼冬天那麼冷?

冬天為什麼冷,夏天為什麼熱?有人可能以為冬天我們離太陽遠,夏天相反,其實這個想法是完全錯誤的,地球繞太陽公轉是乙個接近正圓的橢圓形,地球離太陽最近的日期在1月初,最遠的距離在7月初,也就是說恰恰是在我們離地球最近的時候是北半球最冷的季節,這也說明了在地球圍繞太陽執行過程中,地球距離太陽的遠近並不是決...

為什麼冬天那麼冷呢,冬天為什麼那麼冷

冬天冷的原因是 太陽高度角降低使陽光照射量減小,並且照射時間縮短。1 地球冬季變冷的關鍵因素是在於地球自轉軸的傾角,形象的來說就是當地球迎來來冬天的時候,地球的角度是傾斜的,當太陽光照射到這個傾斜的行星上面時,絕大部分的陽光都會被反射走,太陽光的大量減少,自然會造成溫度的降低。2 身處亞洲東部的中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