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哪裡有湘西趕屍的文獻記載 不要網上那個常見的

2023-05-27 07:45:03 字數 5938 閱讀 4724

湘西趕屍人解密?

1樓:手機使用者

趕屍,人為操作的內幕之二:把屍體肢解了帶回家。

新中國成立初期,人民**為了改造不務正業、以欺騙手段謀取錢財之徒,使其改過自新,為人民服務。曾經將端公、巫婆、測字賣卜、趕吆死人的等等組織學習,交待政策,指明出路。並責令其老實坦白欺騙手段,重新做人。

一些趕屍匠在**的感召下揭露了趕屍的秘密。

原來「趕屍」的**是由一人喬裝死人,另一人扮成「趕屍術士」。「死人」頭戴大草帽,將整個頭部覆蓋無餘,連面部的輪廓也叫人難以看得清楚;身著青面長袍大褂;膀臂披掛紙錢、黃表。行走時紙錢飄飄蕩蕩,活像舊劇裡扮的孤魂野鬼;四肢捆上斑竹篾片,像是骨科用的夾板,其作用是不讓手足關節彎曲,使舉腿跨步顯得僵硬,儼然一具僵硬死屍的樣子!

其狀甚為恐怖,見者唯恐避之不及。「術士」引路走在前面,形神枯稿,滿面倦容,踽踽斜行,時時掉頭關照後面跟隨的「死人」,邊走邊丟紙錢,名曰「買路錢」;「死人」則沿著「買路錢」向前挪動足步,實際上紙錢成為了路標。引路人還提著乙個燈籠,火光朦朧灰暗,閃爍不定,這也是為「死人」指明去處的暗號。

背上高聳聳地背一夾背、滿滿地盛著紙錢和香蠟。就這樣,一前一後,緩緩地、陰森森地、幽靈似的走在荒郊小道或僻靜的小街小巷裡。傍晚投宿在雞毛店中,點燃香蠟,焚燒紙錢,一時充滿著陰風慘慘的氣氛,使人不敢與之接近。

據坦白交待,實在令人咋舌!原來全部秘密都在那只夾背裡,表面看來是裝的紙錢和香蠟,其實這全是掩入耳目的障眼法,是分散人們視線的把戲。出人意外的是,夾紙底層赫然裝著屍體。

確切地說夾背內裝的是死者的頭部和四肢,至於主體部分,實在不知哪座荒塚下埋藏著遊子的殘骸了。

所以把親眼看見的真實等同於事件的真實,認為有人親眼看見了趕屍就一定有趕屍的存在,這是靠不住的。

2樓:古韻讀書

古代湘西巫文化,湘西趕屍之謎。

3樓:雅談歷史

你知道「趕屍匠」嗎?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趕屍匠是如何收徒的?

4樓:鄉下人農村逼

湘西趕屍誰相信才真見鬼了呢。

湘西趕屍人解密?

5樓:匿名使用者

**電視台說的。我暈!怎麼能這樣說啊!我做為乙個湘西人不相信啊!我見過趕屍!

6樓:匿名使用者

假的,其實趕屍是兩個人,乙個人在明,乙個人則裝作屍體,在屍體的起點將屍體的頭部及四肢取下來,身體丟棄,再帶回目的地,然後偷去一具屍體,取其身體部分,再憑湊起來,**電視台的科教頻道曾做過這樣的科教片。

神秘的「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呢?

7樓:sunny任一鑫

趕屍是湘西地區苗族的民俗,屬於巫文化,亦說與祝由科有關。清朝就廣為流傳湘西「趕屍人」的傳聞,即趕屍人利用「秘術」,將客死異鄉的人的屍體帶回家鄉,讓他們入土為安。

所謂「趕屍」,其實就是「背屍」而已。趕屍匠找人將屍體分屍,然後在殘肢上噴特製藥水,防止屍體的殘肢腐爛。乙個人背上殘肢,套在既長且大的黑袍裡,頭戴大草帽,將整個頭部覆蓋無餘,連面部的輪廓也難叫人看得清楚。

另乙個人扮成「趕屍術士」在前面扔黃紙,搖鈴鐺,給背屍人指引方向。兩人還故意造出恐怖氣氛使人不敢與之接近,如果路途遙遠兩人的角色就一日一換。

死屍怎麼會被活人趕著走,很多科學家在進行研究。各說不一。有人認為,人死後會立即僵硬,稱之為「屍僵狀態」,過四十八小時後,肌體就會恢復一些柔軟,然後就又是發硬。

但這時大的關節,例如髖關節,在外力作用下,還是能有小幅(20度)的活動的,這就是死人行走的物理條件之一。把兩個屍體排好隊,伸直前臂與地面平行,然後用長而細的竹竿順著手臂用繩索固定,這兩個屍體就連成乙個立體的架子,不會翻倒了(這就是為什麼要兩個死人的原因)。

此外,學者們認為,湘西苗族較早地掌握了煉硃砂的本領,硃砂加熱後會還原成汞,而汞是最常見的防腐材料。趕屍一般除了祖傳的神符外,還少不了硃砂。吉首大學副教授陸群經過調查,寫下《湘西趕屍》一書。

她認為,趕屍不在於技術的真實,而在於職業的真實。

趕屍作為職業,確實需要趕屍人掌握防腐技術,膽子大、力氣大,才能勝任長途運屍的工作,而讓死人行走的法術是不存在的。將趕屍神秘化,是為了提高這項職業的門檻和收入。

而今天,在湘西鳳凰古城,每當夜幕降臨,趕屍作為一項民俗用舞蹈形式呈現在遊客面前。當神秘的色彩被科學蕩滌,人們發現,湘西趕屍其實是特定歷史文化環境下楚巫文化的乙個小小延伸,是特定人群(如巫師)為滿足人們葉落歸根的心願而將某些傳統文化資源轉化為生計方式的結果。

8樓:e網情深

前段時間最後一代趕屍人接受採訪詳細介紹了具體方法,總的來說就是使用障眼法,需要幾個人配合完成,考慮氣溫及避免被人發現都是在夜深人靜時進行,將屍體手臂固定到兩根刷了黑漆的長桿上(黑色不容易被發現),由兩個人抬著行走,前面有專人負責探路,專門找遠離村莊、人群的偏僻山路,並在路邊留下油燈給後邊的抬屍人指引道路。

9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種江湖蠱術,就是有些有道行的人利用蠱術來控制已經死了的人,讓已經死了的人可以走路,這也算是乙個行屍走肉吧?

10樓:阿芯

應該是為了落葉歸根吧,只是在於骨屍在運輸過程中會用到一些方法,湘西對此比較在意被人們稱之為「湘西趕屍」吧。

11樓:陝西的男孩

湘西趕屍,無論是從電視劇集,電影,**上,都有描寫,被人傳得神乎其神,也就是趕著殭屍走。

12樓:愛生活愛浪子

乙個人背上殘肢,套在既長且大的黑袍裡,將整個頭部覆蓋,樣子無法看清。

13樓:獅子愛生活

只是當地的葬禮習俗罷了,運用特殊的方法解決問題 ,這只是一種稱呼。

神秘駭人的湘西「趕屍」真相是怎樣的,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

14樓:筆削春秋

這個事情到現在還是眾說紛紜,並沒有確切的答案。具體開始時間也有很多說法,比較統一的是源於清朝。接下來我們就大眾比較接受的幾種說法來分析一下。

第一種說法是說有人認為,人去世過四十八小時後,肌體就會恢復一些柔軟,然後就又是發硬。但這時大的關節,例如髖關節,在外力作用下,還是可以活動的。於是趕屍人,運用竹節固定在特殊的地方,這些逝去人的身體就不會跌倒,然後排成一列,由前面的人拖著向前行走。

而且從川邊到湘西,經過趕屍人的精心選擇,走的大部分是下坡路,勢能轉化為動能。而且苗疆地區估計有先進的保鮮藥材或者是獨特的秘方能保持屍體長久不腐,然後就由這些趕屍人把流落在外鄉的人待會老家,入土為安。

第二種說法,其實不是趕屍,而是兩個人抬著走。但是由於對死者有忌諱,而且這些人大多穿著打扮寬大,而且遠離嘈雜人群。就算偶然有人看到,也不會仔細注意到到底是什麼情況,於是就以訛傳訛。

畢竟,到目前為止,真實見過趕屍的人幾乎沒有。還有第三種說法,有人認為其實都是假的,只不過是為了走私安全,在人體內攜帶違禁物品。為了逃避檢查就想出了這樣的主意。

這些說法的種種起源還是因為那個時代交通不便利,而人們又希望返回故鄉,於是就誕生種種比較稀奇古怪的說法,而在在影視作品中頻頻演出。只是別的不說,單單如何儲存屍體就是個很大的問題,畢竟那會沒有冰棺。

15樓:網友

趕屍匠引路,死人隨後,舉腿跨步硬枝梗杆,其狀甚為恐怖,見者惟恐避之不及。其實它只是乙個**。

16樓:嫣然

神秘駭人的湘西「趕屍」真相就是根本就不存在,這個是人傳人 ,傳出來的,真實性是極低的。

17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就是根本就不存在,這個是傳說,人傳人傳出來的,真實性是極低的,它只是乙個**。

18樓:網友

湘西「趕屍」在中國古代就已經存在,這種事也許是個**,但我們都是局外人無從得知真相,真相只有趕屍的那些人才心知肚明。

19樓:沿見

在解放前就有了,扛屍這種說法看似合理,似乎也能解釋得過去,但仔細推敲起來卻漏洞百出。

20樓:丸子閒談文化

差不多是在2023年底,四川的眉山、彭山、丹稜、青神剛剛解放的時候。現在,這種「趕屍匠」已經絕跡,趕屍**也隻成了一種傳聞。

21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假的,是一些人在故弄玄虛罷了,世界上一定是沒有這種東西的,應該是一些人虛構出來的。

22樓:泡芙

這並沒有任何的科學依據,史書上也並沒有記載這方面的東西。所以也就談不上從何開始了。

23樓:餘溫

這一段歷史其實是不存在的,這只是流傳的一種說法,並沒有什麼可靠性而言,是虛構出來的。

24樓:活在瓜里的籽

這都是不存在的事情,都是以訛傳訛,但凡有點腦子的人都不會相信存在這個事情的。

湘西趕屍,究竟是如何實現的?

25樓:tio丶

趕屍人通過符咒和特製的趕屍鈴鐺來驅動屍體,趕屍目前來說也算一種傳說,沒有辦法證明他存在,也沒有辦法證明他不存在。

26樓:情感中的小確幸

用趕屍鈴和符咒來控制屍體。搖動趕屍鈴屍體就會自發的向前移動。才有了趕屍的現象。

27樓:夢哈伴你讀文化

清朝就廣為流傳湘西「趕屍人」的傳聞,即趕屍人利用「秘術」,將客死異鄉的人的屍體帶回家鄉,讓他們入土為安。

28樓:繁華如夢

他們會用竹竿把死屍都串在一起,然後由趕屍人進行驅趕,將屍體運送到指定的位置。

29樓:高中陳老師

這個是迷信的一種說法,是為了滿足當地人的一種心裡作用,並沒有任何的實現什麼。

30樓:吃瓜群眾你是嗎

這個東西實在是太可怕了,是一種傳說吧,現實生活中沒有出現過,謠言吧。

31樓:小貓不吃醋

用朱紅色畫在黃色紙上的,可以產生不同的效果,可以貼上在屍體上或吞服。

32樓:d**id烏霆殲

這只是人們對死屍比較忌諱,又喜歡瞎猜,才會產生的說法。其實就是屍體搬運工。

湘西有趕屍一說,那是確有其事還是純屬杜撰?

33樓:雙魚談教育

「趕屍」就是個大**。持這種觀點的人認為會動的身體是偽裝成的,身體其實是通過人力或動物的力量偷偷送達目的地的。那為什麼假裝成乙個鬼呢?

其實,是為了騙那些死者的親人。

屍體是由老司及其徒弟扛著走的。首先將竹竿或木棍穿過幾個屍體的腋窩,然後將身體的手臂系在身上,然後老司和學徒向前蹲,從而形成跳躍和搖晃的效果,就像身體本身會動一樣。但是,在這個見解中有許多不合理的地方。

首先,竹竿或木棍能否承受屍體的重量?其次,屍體的身高必須與背後人的身高相匹配,否則很容易穿幫。

老司是將死者分屍轉運的。在運輸身體的過程中,老司實際上只運送頭部和四肢,而軀幹部分被遺棄。在到目的地之後,用稻草或其他材料製作成軀幹的形狀。

給死者穿上壽衣後,死者的家屬進行檢查。這就解釋了為什麼老司在入殮屍體時不讓他的家人在場。

但這種瞞天過海的手法,既無法解釋屍體行走時的跳躍狀態,也不符合道德倫理,而且很容易讓死者家屬發現。除了上述問題外,屍體的防腐處理,也是老司必須要逾越的難關,難道僅僅靠硃砂,就能保證屍體長時間不腐爛嗎?

34樓:帳號已登出

湘西確實有趕屍一說,他們將驅趕屍體的人稱為趕屍人,不過這種趕屍行業現在已經逐漸消失了。

35樓:女生心事

在以前湘西真的有趕屍,他們都是晝伏夜出的,所以比較少人看見過。

36樓:怎麼會生出了你

我聽那些湘西的朋友說,在以前的湘西確實有趕屍一說。

37樓:追求成就美好

我覺得確有此事。因為趕屍人在土家族就存在,聽說是一種秘術。

湘西趕屍有科學性嗎?我剛剛搜尋了其他答案沒有滿意的,請高手給點簡潔明瞭的回答吧!謝謝

其實只是為了屍體關節不被損害 揹著屍體跳吧 黨的政策要唯物嘛 你先問問你自己信嗎 唐子畏同學的回答比較有道理啊!謝謝。湘西趕屍是怎麼回事 人死後,死者家屬請來自稱法師的 趕屍人 就是施法把安死他鄉的死者趕回家去,趕屍人 共兩個,一個裝作法師在前搖著鈴鐺,意為指路,後面那個揹著死者的軀體跟著 上面要罩...

請問廣州哪裡有論斤賣的衣服?廣州哪裡有論斤賣的衣服

如果你想論斤買,建議你和那邊的老闆建立關係網,否則你是拿不到的。你好!論斤稱的衣服是有的,但一般是對外出口的。國內想要拿貨,單子要很大才給發。論斤稱的衣服只適合做批發生意的人,並不適合開店的。最主要的是質量很差,有很多問題。我姐去廣州看貨的時候曾去某些廠家看過,但是根本看不上眼。坐地鐵到曉港,從d出...

請問深圳哪裡有的租電腦,哪裡有出租電腦的

企業選擇租電腦的首要原因自然是資金問題,還有就是臨時緊急需求,也可以選擇短租。1.公司租用電腦可能考慮到成本問題,畢竟租用電腦比買電腦要成本低的多。2.電腦這種電子產品,cpu,顯示卡等公升級太快,租用電腦能保證最新最高配置。3.考慮到公司經營問題,萬一經營不善,不至於虧損太多。4.個人覺得租用電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