縱是相逢應不識 這句詩的全文?處出?解釋?

2023-05-27 06:50:03 字數 912 閱讀 6265

1樓:匿名使用者

蘇軾 江城子 翻譯。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惟有淚千行。料得年年腸斷處,明月夜,短松岡。

翻譯:十年來我們人鬼殊途,縱然不去刻意想念,亦是難以相忘。你的墳墓孤單地立在千里之外,又有誰能同你聊起那淒涼的日子。

即使我們現在能夠相見,你大概也認不出我了吧,我已然塵土滿面,鬢如寒霜。

昨夜清冷的夢境中我突然回到了故鄉,而你還坐在小窗前梳妝打扮。你我(縱有千言萬語),相對時卻只是默默無言,唯有涕淚千行。想來那年年讓我肝腸寸斷的地方,也就是你那明月映照,松樹相陪的墳墓所在的小山崗吧。

「相逢不相識」出自哪一首詩詞?

2樓:勵利葉仲羅

「相逢不相識」沒有並無出自那首詩詞,只有一句「相逢何必曾相識」很相近。

相逢何必曾相識,是出自白居易詩《琵琶行》:「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

指的是偶能相遇就是一種緣分,不必在乎以前認不認識。

背景:《琵琶行》,白居易被貶為江州司馬,十分愁苦,江邊送客偶遇琵琶女,聽罷婉轉憂傷的琵琶曲後,才知道琵琶女也曾經是京城名倡,當年貌美技精,風光無限,而現今卻流落天涯,嫁作商人婦,獨守空船,亦是無限愁怨,詩人白居易陶醉於琵琶曲,又深感於琵琶女的身世,再想到自己由京官左拾遺被貶九江,其悽苦又何曾不是如此,作者感觸於懷,便發出了「同是天涯淪落人,相逢何必曾相識」這一千古名句。其意彼此命運如此相似,雖不曾相識,但卻像朋友一樣有相知,感慨無限。

「相逢不相識」出自哪一首詩詞?

3樓:陽光文學城

《示智弼禮混源塔》 宋 釋崇嶽。

自古紅顏多薄命,這句出自什麼詩,作者是誰,全詩內容是什麼?謝

出自安徽靈壁虞姬墓聯,為倪元璐 所做 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 姬耶安在?獨留青塚向黃昏。今尚祀虞,東漢已無高後廟 斯真霸越,西施羞上范家船。墓聯橫聯為 巾幗英雄 倪元璐虞兮奈何?自古紅顏多薄命 姬耶安在?獨留青塚向黃昏。今尚祀虞,東漢已無高後廟 斯真霸越,西施羞上范家船。墓聯橫聯為 巾幗英雄 自古...

「春花秋月何時了?往事知多少這句話的全詩是什麼

出自五代李來煜的 虞美人 自 虞美人 五代 李煜bai 春花秋月何時了?du往事知多少zhi?小樓昨夜又東風,dao故國不堪回首月明中。雕欄玉砌應猶在,只是朱顏改。問君能有幾多愁?恰似一江春水向東流。這年什麼時候才能算作了結,往事又能知道有多少!昨天夜晚小樓上又吹來了春風,這樣的夜晚,怎承受得了回憶...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是誰的詩

淚縱能幹終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 出自陳端生的 寄外 1.原文如下 寄外 清 陳端生 未曾蘸墨意先痴,一字剛成血幾絲。淚縱能幹猶有跡,語多難寄反無詞。十年別緒春蠶老,萬里羈愁塞雁遲。封罷小窗人盡悄,斷煙冷露阿誰知。2.作者簡介 陳端生 1751 約1796 其祖父陳兆侖 字星齋,號勾山 雍正進士,桐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