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風》的全詩,《古風》這首詩是描寫什麼的

2021-03-24 09:49:01 字數 3108 閱讀 6414

1樓:難受君丶

沒有區別,古風和古詩即是古體詩,是詩歌體裁。

從詩句的字數看,有所謂四言詩、五言詩和七言詩等。

四言是四個字一句,五言是五個字一句,七言是七個字一句。

唐代以後,稱為近體詩,所以通常只分五言、七言兩類。五言古體詩簡稱五古;七言古體詩簡稱七古,而三五七言兼用者,一般也算七古。

擴充套件資料:

古體詩的特點:

古體詩是與近體詩相對而言的詩體。近體詩形成前,各種詩歌體裁。

也稱古詩、古風,有「歌」、「行」、「吟」三種載體。

四言詩,在近體詩中已經不存在了,雖不加「古」字,但不言而喻,就知道是古體詩。《詩經》中收集的上古詩歌以四言詩為主。兩漢、魏、晉仍有人寫四言詩,曹操的《觀滄海》、陶淵明的《停雲》都是四言詩的典型例子。

五言和七言古體詩作較多,簡稱五古、七古。

五古最早產生於漢代。《古詩十九首》都是五言古詩。漢代以後,寫五言古詩的人很多。南北朝時的詩大都是五言的,唐代及其以後的古體詩中五言的也較多。

而七古的產生可能早於五古。但在唐代以前不如五古多見。到了唐代,七古大量地出現,唐人又稱七古為長句。

雜言詩也是古體詩所獨有的。詩句長短不齊,有一字至十字以上,一般為

三、四、

五、七言相雜,而以七言為主,故習慣上歸入七古一類。《詩經》和漢樂府民歌中雜言詩較多。

漢魏以來樂府詩配合**,有歌、行、曲、辭等。唐人樂府詩多不合樂。

唐宋時代的雜言詩形式多種多樣:

有七言中雜五言的,如李白的《行路難》;

有七言中雜三言的,如張耒的《牧牛兒》;

有七言中雜

三、五言的,如李白的《將進酒》;

有七言中雜

二、三、四五言至十言以上的,如杜甫的《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有以四、

六、八言為主雜以

五、七言的,如李白的《蜀道難》。

此外,古絕句在唐時也有作者;都屬古體詩範圍。古體詩在發展過程中與近體詩有互動關係,南北朝後期出現了講求聲律、對偶,但尚未形成完整的格律,介乎古體、近體之間的新體詩。

唐代一部分古詩有律化傾向,乃至古體作品中常融入近體句式。但也有些古詩作者有意識與近體相區別,多用拗句,間或散文來避律。

2樓:匿名使用者

所以二者的區別很明顯,古風是一種文學體裁,古詩是一種詩歌的總稱在形體和格律上就是明顯之別。

3樓:春季鳳凰

古風,詩體別稱,即古體詩。《詩經》中有十五國風,後人引申把詩歌也稱為『風』。 唐代以後詩人們作古體詩,與格律詩相對,往往稱之為「古風」或在題目上標明「古風」。

例如李白作有《古風》五十九首。古風分為五古、七古,這只是大致的分法。 「古詩」的原意是指古代學者所作的詩。

約在魏末晉初,流傳著一批魏、晉以前文人所作的五言詩,既無題目,也不知作者,其中大多是抒情詩,具有獨特的表現手法和藝術風格,被統稱為「古詩」。

4樓:柔情

古風是:古人之風。指質樸淳古的習尚、氣度和文風,也指質樸的生活作風 這個山村的人衣冠簡樸,古風猶存 也可以說是古體詩

5樓:百度使用者

古風又稱古體詩,古風分五言古詩(五古)和七言古詩(七古),它與律詩(又稱近體詩或今體詩)是對立的。

6樓:心相印

詩與文這是兩種體裁的不同,古文這一詞的含義也有時代的不同,唐宋八大家提倡的古文就是散文,古詩的含義也有時代的不同

求一首古體詩!!!標題《古風》 10

7樓:發達發達傑

七絕:古風

古風驚艷數千年,平平仄仄仄平平

絕美詩詞記清廉;仄仄平平仄仄平

先祖尚知勤政好,仄仄平平平仄仄

吾今豈可戀貪安。平平仄仄仄平平

注:押新寒韻。

一、三、**論,可平可仄。

《古風》的全詩是什麼?

《古風》(其十)李白詩詞賞析

8樓:大愚若智

《古風》(其十)是唐代詩人李白的古體詩作品。這首詩借魯仲連的故事,表達詩人

的人生理想和政治理想,寄託自己的感慨,真實地反映出李白思想性格的豐富與複雜,激情與淡泊。樸實洗鍊的語言,充沛悠然的氣韻,已足以完成李白高雅華貴的精神氣質與人生追求。

文學賞析:

「齊有倜儻生,魯連特高妙。」詩一開始就化用《史記》中的話。「高妙」二字,同時表現其卓異的謀略和清高的節操兩個方面;乙個「特」字,表達了一腔傾慕之情。

「明月出海底,一朝開光曜。」詩人在此將魯仲連的出仕視為明月出海,這種極度的推崇,可見詩人對魯仲連的景仰不同一般。魯仲連一生大節,史傳只舉了反對帝秦和助收聊城二事。

《古風》的這首則專書前一事。當初辛垣衍勸趙帝秦以圖緩頰,平原君已為之猶豫,若無魯仲連雄辯堅拒,難免因一念之差鑄成大錯。在此關鍵時刻,魯仲連起的作用無異挽瀾於既倒。

「卻秦振英聲」五字就是對這事的肯定和推崇。

而「後世仰末照」一句,又承「明月出海底」的比喻而來,形容其光芒能穿過若干世紀的時空而照耀後人,使之景仰。這是其功業即畫策的高妙所致。但魯仲連的為人欽敬不僅如此,還在於他高尚的人品。

當平原君欲以官爵千金相酬時,他卻笑道:「所謂貴於天下之士者,為人排患釋難解紛而無取也。即有取者,是商賈之事也,而連不忍為也。

」說罷辭去,終身沒有再見平原君。「意輕千金贈,顧向平原笑」,直書其事,而讚賞之意溢於言表。

熱愛自由和渴望建功立業,本來是兩種不同的理想追求,然而一些傑出的盛唐文士卻力圖將二者統一,並以此與政界庸俗作風相對抗,似曾成為一種思潮。

功成身退是李白的政治理想和自我設計的重要部分,在這個方面,他引為楷模的歷史人物,便是張良、魯仲連。李白的功成身退主要是為了抬高自己的從政身份,目的在以謀臣策士出仕。這樣,自然而然地落實到吟詠者——「吾」身上的,即是對魯連人格精神的高度推崇,「我」慕其風而願與之同調了。

一「倜儻」,一「澹蕩」,既是魯連的人格寫照,也是詩人的精神追求;既是詩人的自許,也是詩人的自期。他是要把對魯仲連心中由衷的仰慕轉化為現實生活中自覺的人格追求,完成他的人生理想與政治理想。

這首詩直書其事,直抒胸臆,可說是最為質樸的寫法。寥寥數句,給讀者刻畫了乙個高蹈而又仗義的歷史人物形象,其中又寄寓了詩人自己的理想。全詩雖然有為個人作政治「廣告」的意圖,卻也能反映詩人一貫鄙棄庸俗的精神。

求李白古風全詩翻譯,求李白古風全詩翻譯

李白的古風分很多首,而且每首都是五言,最多二十多句,貌似你沒弄對。看樣子樓主的古文底子很有問題 告訴了你弄錯了,難道你要人家把59首古風全給你翻譯了?弄清楚再來提問比較好。原 文 西上蓮花山,迢迢見明星。素手把芙蓉,虛步躡太清。霓裳曳廣帶,飄拂 行。邀我登雲台,高揖衛叔卿。恍恍與之去,駕鴻凌紫冥。翻...

關於秋的古風詩句,描寫秋的詩古風句子有哪些?

裊裊兮秋風,洞庭波兮木葉下 裊裊 形容微風吹拂.洞庭 洞庭湖,在今湖南省北部.波 微波泛動.木葉 枯黃的樹葉.戰國楚 屈原 九歌 湘夫人 悲哉秋之為氣也 蕭瑟兮草木搖落而變衰,憭慄兮若在遠行,登山臨水兮送將歸 蕭瑟 寂寞蕭條的樣子.燎慄 淒涼.若在遠行 好象人在遠行之中.戰國楚 宋玉 九辯 秋風起兮...

詠柳這首詩描寫了什麼,詠柳這首詩描寫的什麼讚美了什麼

詠柳 這首詩中作者讚美了柳樹,對春天的無限熱愛。詠柳這首詩妙寫了春天柳樹發芽了 詠柳這首詩描寫的什麼讚美了什麼 這首詩就是通過讚美柳樹,進而讚美春天,謳歌春的無限創造力。詠柳 唐 賀知章 碧玉妝成一樹高,萬條垂下綠絲絛。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譯文 高高的柳樹長滿了翠綠的新葉,輕柔的柳枝垂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