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飛莫須有罪名何解?岳飛被害是因為莫須有的罪名!!

2023-05-27 04:35:04 字數 3999 閱讀 2004

1樓:王倩

莫須有什麼含義呢,就是推測著有,(我)認為就是有,(我的)看法是有。這是秦檜害死忠良岳飛後在韓世忠的質問下說的,語氣還十分強硬。 關於「莫須有」三字是什麼意思,有很多解釋,爭議很大。

其實如果能從遺存的方言裡弄清「莫須」的意思,「莫須有」三字什麼意思也就不難明白了。

據李敖先生發表的見解,「莫須有」是宋朝時候的方言,正確的讀法是「莫須,有」,表示「等等看,會有的」。

秦檜當是權傾一時,面對韓世忠的詰問,發表自己的看法當然高高在上,態度傲慢,「莫須有」就是「(我)尋思著有」、「我)認為有」。態度很蠻橫,「說他有,他就有」,與現代官僚發明的「說你行你就行,不行也行;說你不行就不行,行也不行」,其飛揚跋扈毫無二致。這不能算什麼罪名了,欲加之罪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岳飛殺了日本

莫須有罪名的英文翻譯,什麼叫莫須有的罪名?

a false charge 就是這個!例句 back in hangzhou,he was thrown into prison on a false charge 莫須有的罪名 and killed with poison before he even reached 40.a crime he...

當年秦檜的「莫須有」罪名是怎麼個回事

宋高宗想殺岳飛就令秦檜羅織罪名,秦檜說岳飛謀反,宋高宗將岳飛逮捕下獄,韓世忠怒問秦檜,說岳飛謀反可有證據?秦檜卻說 岳飛謀反莫須有 或許有 吧,韓世忠大怒說莫須有何以服天下?就這樣岳飛被莫須有 或許有 三個字殺於杭州。在 宋史 岳飛傳 裡面有如下文字 獄之將上也,韓世忠不平,詣檜詰其實。檜曰 飛子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