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境經濟學中的公共外部性和私人外部性舉例說明

2023-05-27 02:15:02 字數 975 閱讀 2772

1樓:小李輝刀斬月

外部性是否有公共物品的性質 可分為公共外部性和私人外部性。

公共物品,是指在現實經濟中大量存在不具備明確產權特徵的,在形體上難以分割和分離的,消費時不具備專有性和排他性的物品,如國防,道路,廣播。

私人物品,具有明確的產權特徵,在形體上可以分割和分離,消費者或使用物品時有明顯的專有性和排他性。比如你買的香菸,就是你可以買的東西,能成為自己私有的物品。

外部性,是指在沒有市場交換的情況下, 乙個生產者或者消費者的行為影響了其他的生產者的生產過程(生產函式)或消費者的效用水平(效用函式)。 就是說,受損無補償,收益不付費。外部性有正外部性(外部經濟)和負外部性(外部不經濟)之分。

所以,將外部性分為公共外部性和私人外部性,就是看是公共物品產生了外部性還是私人物品產生的外部性。分物品討論。

例如,你買的香菸,當你在公共場合吸菸時,影響了他人,給別人帶來了不爽(不好的效用 ),那麼,你的香菸 就是私人物品,給別人造成了危害,就是負外部性(外部不經濟),但是,你沒有給他補償。這時候就是私人負外部性。

如果,你放烟花,別人也可以免費觀賞,但是,他們沒有給你費用,所以,這時候是私人正外部性。

如果,道路擁擠,導致你上班遲到,就是公共負外部性。

如果,國家在你家附近新修一條馬路,你可以更快捷的去乙個地方,享受到福利。這就是公共正外部性。

純手打,只為幫助樓主。正在學環境經濟學,期末考試了,順便解答一下樓主的疑問。

2樓:匿名使用者

庇古在其《福利經濟學》中提出了內部不經濟和外部不經濟的概念,並從社會資源最優配置的角度出發,應用邊際分析方法,提出了邊際社會淨產值和邊際私人淨產值的概念,最終形成了外部性理論。

以乙個煤礦資源為例,煤礦資源是公共社會資源,其開採可帶來經濟效益,是公共正外部性,但是開採煤礦對環境產生的汙染是公共負外部性;對於私人而言,參與開採的個人從中取得的利益,這是正外部性,對於當地沒有獲得利益的個人,由於承受一些環境汙染或者土地的流失而煤礦又是負外部性。

巨集觀經濟學中的私人儲蓄 公共儲蓄與國民儲蓄的計算

y指gdp,當然這個經濟體是封閉經濟,沒有國際 gdp既衡量國民總產出也衡量國民總收入,第乙個式子私人儲蓄,y t表示課稅之後可支配收入,再減去消費c,剩下的就是私人儲蓄了,公共儲蓄即 儲蓄,收入即稅收t減去 購買g即公共儲蓄,最後乙個式子總儲蓄就是這兩個儲蓄之和。私人儲蓄 家庭去除稅收和消費支出後...

有誰知道,環境經濟學,環境政治學,環境法律學的一些情況》

環境經濟學是研究經濟發展和環境保護之間關係的科學,是經濟學和環境科學交叉的學科。環境經濟學的內容主要有四個方面 環境經濟學基本理論 社會生產力的合理組織 環境保護的經濟效果和運用經濟手段進行環境管理。環境經濟學的基本理論包括社會制度 經濟發展 科學技術進步同環境保護的關係,以及環境計量的理論和方法等...

經濟學中的流動性陷阱是什麼,在經濟學原理中,凱恩斯陷阱的含義是什麼

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指當一定時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內到不能再低時,人 在經濟學原理中,凱恩斯陷阱的含義是什麼?凱恩斯陷阱就是流動性陷阱。流動性陷阱是凱恩斯提出的一種假說,指當一定時期的利率水平降低到不能再低時,人們就會產生利率上公升而債券 下降的預期,貨幣需求彈性就會變得無限大,即無論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