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定公共關係部的原則,公共關係部的設定原則

2023-05-26 22:15:05 字數 3706 閱讀 8272

1樓:bd木有小**

由於各組織的規模和工作內容不同,對公共關係活動的要求不同,因而所設公共關係部的結構、規模也會不同。但任何乙個組織在設定公共關係部時,應該要考慮以下幾項原則:

1)規模適應性。所謂規模適應性,是指公共關係部規模的大小應當與組織的規模及其發展相適應。組織的規模有大有小。

規模大的組織可達幾千人,上萬人;而規模小的組織僅有幾十人,十幾人。因此,大型組織可設立人數較多、門類齊全、分工細緻的公共關係部。中型規模的組織可設立人數不多、具有綜合性的多職多能的公共關係辦公室。

小型組織可以不設立公共關係部門,而任命專職的公共關係人員或從社會上的公共關係公司聘請公共關係顧問來開展本組織的公共關係工作。

2)整體協調性。所謂整體協調性,則是在設定公共關係部機構時,應與組織內部各部門相協調,如果有衝突,應做適當調整,以免製造矛盾。同時,在機構內部人員的設定也應考慮整體效應,使公共關係部協調一致地工作。

3)工作針對性。所謂工作針對性,是指公共關係部的機構設定,要根據不同組織的工作性質和自身所面向的社會公眾的特殊性來確定。公關部總是依附於特定的組織,這些組織又總是性質多樣、型別各異。

組織的性質不同,公共關係工作的目標、內容、方法也不同,面對的公眾也不同。有的以特定的公眾為物件,有的以整個社會公眾為物件。這樣,在設定公共關係部時,就不能盲目照搬或仿效別人的做法,而應遵循「針對性」原則,根據組織自身的性質,根據組織特定的公眾物件來進行工作。

4)機構權威性。公共關係部是代表乙個組織進行工作的,它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都關係到組織的形象和整個事業的順利發展。這就要求把它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使它具有一定的權威性。

以上原則,在設定公共關係部及有關機構時,必須加以綜合考慮,而不能只考慮其中一項。

公共關係部的設定原則?

2樓:莊生曉夢

公共關係部的設定就遵循以下四個原則:

精簡原則

公關部的設定應體現精簡、高效原則,具體包括以下兩方面內容。

適度原則

公關部的設定應體現適度的管理跨度和管理層次原則。

效能原則

公關部是專門開展公共關係工作的組織機構,它的每一項工作都可能涉及到組織的聲譽和形象。因此在設立公關部時,一定考慮讓公關部充分發揮其效能,行使其職能。

靈活機動原則

公關部的工作既包括日常性的資訊收集和整理分析、公眾來訪接待,也包括一些臨時性大型專題活動的組織和臨時性突發事件的處理。

公共關係部擔任著大量的工作,具體概況有以下幾點:

1)舉辦或參加專題活動,包括舉辦新聞發布會、展覽會,參加經銷會,籌劃和組織紀念活動等。

2)對外聯絡協調工作,包括與新聞界和社會各界人士的聯絡,組織安排本組織參與外界有關活動等。

4)調研工作,包括民意調查、報刊檢索、市場分析、資料整理等。

5)禮賓接待工作,包括定期接待、日常接待等。

6)參與社會組織的決策,如表面對新產品開發與宣傳的意見。

7)對內協調工作,如加強供、產、銷各部門間的資訊溝通與合作。

3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乙個組織在設定公共關係部時,至少要考慮以下幾項原則:①規模適應性,是指公共關係部規模的大小應當與組織的規模及其發展相適應。②整體協調性,則是在設定公共關係部機構時,應與組織內部各部門相協調。

工作針對性,是指公共關係部的機構設定,要根據不同組織的工作性質和自身所面向的社會公眾的特殊性來確定。④機構權威性。公共關係部工作的好壞關係到組織的形象和整個事業的順利發展,這就要求把它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使它具有一定的權威性。

公共關係部作為高層次的管理機構,其負責人應進入組織的最高決策層,至少應有直接向決策層匯報、提建議或參與決策討論的權力。在組織內部,任何其他部門無權干擾公共關係部的工作,無權對公共關係部下達命令,公共關係部直接對組織最高領導層負責。

公共關係策劃的原則

4樓:情感諮詢槐樹老師

(一)價值導向原則。

價值導向原則是公共關係策劃的基本原則。 所謂價值導向原則的具體含義是指,組織的公共關係策劃必須以組織明確的價值觀念為導向,而不能無視或偏離組織的價值觀念,否則,公共關係策劃就會失去其 「靈魂」 ,乃至損害組織的形象。組織的價值導向也被稱為組織的經營理念, 它是組織對「顧客一員工一企業(或組織)」三角連鎖關係的一種價值陳述,是組織「社會定位」 的結果。

二)真實性原則。

所謂真實性原則也就是科學性原則或客觀性原則。 它包括兩個方面的含義:

其一,在進行公共關係策劃時,必須盡可能全面地收集各類資訊, 客觀地整理、分析各種資訊;

其二,策劃程式和步驟必須符合科學的規則與邏輯。如前所述,公共關係策劃不僅需要價值前提,而且需要事實前提。 事實前提也就是公共關係策劃賴以存在的資訊要素,因為公共關係策劃既是一種決策,也是一種**。

作為決策和**,缺少了資訊因素, 是絕對不可想象的。

三)新奇性原則。

公共關係策劃是一種創造性活動,而不是一種重複性的機械勞動,它與因循守舊、墨守成規、 不思進取的行為是格格不入的。 它推崇的是標新立異、獨闢蹊徑、大膽創新、奇中取勝, 也就是所謂的新奇性原則。

塑造組織形象,維護組織形象,提公升組織形象,是現代公共關係活動重要的職責。 所以, 有人把公共關係稱為「塑造組織形象的藝術」 或「組織形象系統設計理論」。 但組織形象是否優良,評價的主體並非組織本身,而是其目標公眾。

5樓:匿名使用者

一、求是原則。

1、實事求是:

公關策劃必須建立在對事實把握的基礎上,以誠懇的態度向公眾如實傳遞資訊。以事實求是為原則,才會贏得社會公眾的信賴。

2、應變求實:

應變求實原則是在求變時要掌握一定的分寸,即把握好度。在界限之內高變化不管其數量如何增減都不會引起質的變化,不會導致事物面目全非。

二、尊重公眾的原則:

1、倫理道德準則:

倫理道德準則的核心是組織公關活動及其策劃者的道德觀念要日趨加強,要正確把握公眾心理,按公眾的心理活動因勢利導。

2、公眾利益優先:

公關策劃必須遵循尊重公眾,尊重組織,尊重自己的三位一體的做法,以公眾的需求為需求是策劃者的追求。

三、創新原則:

1、曲折性:

乙個好的策劃應該有很強的發展性,不斷產生新的事件和角度,圍繞主題推進。

2、求優性:

即依據整體的目標要求去尋找個體與區域性的優化。注意多層次,多角度,多側面。

3、時機性:

指策劃中必須注意推出的時機。策劃的基本要求是有足夠的敏感性,已選擇最佳的產生最大效益的時間。

什麼是公共關係?公共關係是什麼?

定義見下面 公共關係是指某一組織為改善與社會公眾的關係,促進公眾對組織的認識,理解及支援,達到樹立良好組織形象 促進商品銷售的目的的一系列公共活動。它本意是社會組織 集體或個人必須與其周圍的各種內部 外部公眾建立良好的關係。公共關係 public relations,簡稱 公關 是由英文 publi...

學習公共關係的感悟,學習公共關係的感悟

學習公共關係學的體會 公關藝術之於大學生的重要性 這學期選修了一門課程 公共關係學簡明教程。這門課程讓我知道了公關藝術對我們大學生是多麼的重要。公關,是人與人之間交往的一種溝通藝術,它是每個人生活中不可缺的生活哲學。而我們又是生活在社會中,一定要與人交往的,所以我們就不得不注意人際關係,而公關藝術是...

發展社群公共關係的意義,社群公共關係的意義是什麼?

答 大致有兩點主要意義 社群關係直接影響著組織的生存環境。社群公眾指組織所在地的區域有關的物件,包括當地的管理部門 企業 地方團體組織 左鄰右舍的黨員 居民群眾。社群是乙個組織賴以生存 發展的基本環境,是組織的根基。乙個組織如果沒有良好的社群關係,就會失去立足之地。組織的發展,離不開方方面面的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