庖丁解牛全文原文及翻譯,庖丁解牛全文翻譯是什麼?

2023-05-26 15:30:02 字數 813 閱讀 2789

庖丁解牛全文翻譯是什麼?

1樓:愛知識愛教育

譯文如下:

戰國時,有個廚師叫庖丁。有一天,他被叫去給梁惠王宰牛。他宰牛時,手接觸的地方,肩靠著的地方,腳踩著的地方,膝蓋頂著的地方,都發出骨肉分離的聲音,那些聲音富有節奏,好像是旋律優美的**一樣。

梁惠王不禁稱讚說:「太奇妙了!你為什麼能練成這樣的手藝呢?

庖丁放下刀,說:「因為我不單是學習宰牛,而且還去摸索事物的規律呀!剛開始學宰牛時,我對牛身的結構還不了解,看見的是整頭的牛。

三年後,我熟悉了牛身的結構,就再也看不見整頭的牛了。而現在,我不用眼睛去看,就能知道應該怎麼用刀。牛的肌體組織是有規律的,骨肉之間存在著空隙,刀口與這些空隙比起來,薄得好像一點厚度也沒有。

用沒有厚度的刀在有空隙的骨肉間執行,當然綽綽有餘了!在解剖牛時,我只要順著空隙用刀,牛體就會迎刃而解,牛肉就會像泥土一樣從骨架上滑落下來。」梁惠王聽了,高興地說:

好極了,聽了你的這一席話,我從中悟到了修身養性的道理。」

寓言故事寓意。

做任何一種工作,都應該先摸清楚其中的規律。

只有掌握了規律,才能把工作做好。庖丁因為熟悉了牛的生理結構,摸清了「解牛」的規律,所以殺起牛來才得心應手。

庖丁解牛庖丁指的是什麼,「庖丁解牛」形容做事得心應手,「庖丁」指什麼?

庖丁解牛,我國古代成語,出自 莊子 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庖丁 是指是廚工 庖丁是人名,指技藝高超的廚師,庖丁解牛是形容乙個人的高超技術。庖是廚房的意思,丁是他的名字,簡言之就是廚房裡乙個叫丁的廚工。庖丁 p od ng 名丁的廚工。先秦古書往往以職業放在人...

庖丁解牛中的成語及意思,庖丁解牛中的成語及解釋

庖丁解牛 p o d ng ji ni 庖丁 廚工 解 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做事得心應手,運用自如。出 處 莊子 養生主 庖丁為文惠君解牛 手之所觸 庖丁解牛 p o d ng ji ni 生詞本基本釋義 庖丁 廚工 解 肢解分割。比喻經過反覆實踐,掌握了事物的客觀規律...

四年級下冊庖丁解牛閱讀答案

1.第一段 庖丁是如何解牛的 第二段 庖丁解牛不費刀的道理 第三段 梁惠王理解了道理 2.井井有條 庖丁把牛分割後,還把牛肉 牛骨很整齊地擺放起來,可見井井有條是形容辦事情有條理,整齊不亂。心中有數 在文中庖丁熟悉牛的組成部分,了解牛的關節和骨頭之間的縫隙,才下刀游刃有餘的。可見 心中有數 是形容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