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好的宋詞,宋詞中最好的前十首

2023-05-26 13:50:03 字數 1625 閱讀 8170

1樓:網友

水調歌頭 蘇軾。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宋詞中最好的前十首

2樓:仨喵與拾柒

:《念奴嬌·赤壁懷古》

《八聲甘州·對瀟瀟暮雨灑江天》

《聲聲慢·尋尋覓覓》

《少年遊·並刀如水》

《浣溪沙·一曲新詞酒一杯》

《踏莎行·候館梅殘》

《水龍吟·登建康賞心亭》

《滿庭芳·山抹微雲》

《訴衷情·當年萬里覓封侯》

《鷓鴣天·西都作》

詞是詩的一種變體,萌芽於南朝,唐朝就有了由文人創作的詞,相傳李白創作的《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和《憶秦娥·簫聲咽》是最早由文人創作的詞,被後世評價為「百代詞曲之祖」。

有名的宋詞

3樓:職場小能手

《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蘇軾。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

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

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

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

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

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鵲橋仙》秦觀。

纖雲弄巧,飛星傳恨,銀漢迢迢暗度。

金風玉露一相逢,便勝卻人間無數。

柔情似水,佳期如夢,忍顧鵲橋歸路。

兩情若是久長時,又豈在朝朝暮暮。

求十首宋詞,十首元曲,求目前最全的唐詩宋詞元曲合集

少小離家老大回,鄉音無改鬢毛衰。兒童相見不相識,笑問客從何處來?賀知章 回鄉偶書 3 嶺外音書斷,經冬復立春。近鄉情更怯,不敢問來人。宋之問 渡漢江 4 客路青山外,行舟綠水前。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海日生殘夜,江春人舊年。鄉書何處達,歸雁洛陽邊。王灣 次北固山下 5 人春才七日,離家已二年。人歸...

最悲傷的十首宋詞詩句唯美傷感的句子有沒有打動到你

怎麼寫詩句?1 內容上 美麗的想象,平凡中看到不平凡 只有發揮想象才能創造出鮮明的形象,詩歌的生命力是想象賦予的,沒有想象,寫出來的詩歌是乾澀的。想象能使一件細小的事物顯示出驚人的魅力 2 思想上 要寫出動人的情意。就是說,要加入個人的情感和體會 有想象這張翅膀,情感的力量,詩的美也會應運而生。靈活...

南宋詞人蔣捷的詞,蔣捷最著名的十首詩詞

少年遊 楓林紅透晚煙青。楓林紅透晚煙青。客思滿鷗汀。二十年來,無家種竹,猶借竹為名。春風未了秋風到,老去萬緣輕。只把平生,閒吟閒詠,譜作棹歌聲。蔣捷最著名的十首詩詞 宋代 蔣捷 虞美人 聽雨 少年聽雨歌樓上,紅燭昏羅帳。壯年聽雨客舟中,江闊雲低 斷雁叫西風。而今聽雨僧廬下,鬢已星星也。悲歡離合總無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