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文說斯是陋室後文又說何陋之有是否矛盾為什麼

2023-05-26 00:45:04 字數 2511 閱讀 5944

1樓:大玉玉兒

當然不矛盾 斯是陋室 指的是客觀的 房屋條件的簡陋 何陋之有 那是主觀心情上的反映 住在那裡其樂融融 無絲竹之亂耳 無案牘之勞行 就是例證。

2樓:藍霧中迷失

不矛盾。前文說陋室是因為物資的室內裝飾非常簡陋,而後問說不陋是因為作者的品德高尚,由於精神境界高超,就不覺得簡陋。而且古代的聖賢大多都住在簡陋的屋子裡。

3樓:蘇蘇

不矛盾。前面是說外在的簡陋,是物質上的貧乏;後面是說內在的修養使它變得「何陋之有」,是精神上的富足。

4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因為"斯是陋室"是說屋子整體的外觀,而"何陋之有"的陋則是說由於主人的品行高,以及來往的都是文人雅士,這個"陋"是具有雙層含義的,意思是有所區別的。

5樓:匿名使用者

不矛盾,因為陋室的主人的品德高尚所以並不覺得陋室簡陋。

前後兩句話不會矛盾。

6樓:尋荀文化

[原文]子欲居九夷。或曰:

陋,如之何?」子曰:「君子居之,何陋之有!

孔子想要搬到九夷地方去居住。有人說:「那裡非常落後閉塞,不開化,怎麼能住呢?

孔子說:「有君子去位,就不閉塞落後了。」

7樓:貝刻漢姆

前文的陋是外形之陋,後文說不陋是指主人的品德修養很高,主人的思想境界不陋。

8樓:網友

陋室是從世俗眼光物質上的評價。

何陋之有是作者自身高潔的品格所產生的精神財富精神魅力賦予居室的美。

9樓:帥字壓千軍

當然矛盾啊 怎麼會不矛盾呢 一定要矛盾啊 憑什麼不矛盾啊 必須要矛盾啊 這是個值得思考的問題 啊。

陋室銘文章開頭說斯是陋室,結尾又說何陋之有,是否矛盾?為什麼?

10樓:等待的孤獨

前面的「陋」是屋子的簡陋,」何陋之有「與前文「惟吾德馨」呼應,因為作者品德高尚所以不覺得屋子簡陋。不矛盾,乙個是外觀的,乙個是作者內心所想的。

意圖: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表現了作者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清幽的話: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陋室不陋:品德高雅:惟我德馨。

環境雅: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交往的人雅: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情趣雅:可以調素琴,閱金經。

思想感情: 本文借對陋室的描寫,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生活情趣。或表達了作者「不慕名利,不與權貴同流合汙」的品德和精神追求。

11樓:才靜曼褚新

不矛盾。可以這樣理解:

實際上這就是一棟簡陋不堪的房子,沒有什麼好點的家具,沒有奢華的裝飾,說白了就是一間破敗的茅草屋。

但後面一句「何陋之有」是對前面「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惟吾德馨」、「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等等這些的一句概括。

屋子是簡陋,可住在這裡的人卻豐常「富有」--知識淵博,品格高尚,精神世界無比豐富。

12樓:匿名使用者

開頭的「陋」指的是形,結尾的「陋」指的是神,自然不同。

「斯是陋室」中的「是」是什麼意思

13樓:xx阿翔啊阿翔

「是」是判斷動詞,同今義。

斯是陋室」譯為:這就是簡陋的房子。

**於《陋室銘》

唐 · 劉禹錫。

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斯是陋室,惟吾德馨。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南陽諸葛廬,西蜀子雲亭。孔子雲:何陋之有?

譯文:山不在於高,有了神仙就出名。水不在於深,有了龍就顯得有了靈氣。這是簡陋的房子,只是我(住屋的人)品德好(就感覺不到簡陋了)。

長到台階上的苔痕顏色碧綠;草色青蔥,映入簾中。到這裡談笑的都是知識淵博的大學者,交往的沒有知識淺薄的人,可以彈奏不加裝飾的古琴,閱讀佛經。

沒有奏樂的聲音擾亂雙耳,沒有官府的公文使身體勞累。南陽有諸葛亮的草廬,西蜀有揚子雲的亭子。孔子說:有什麼簡陋的呢?

陋室銘文章開頭說斯是陋室,結尾又說何陋之有,是否矛盾?為什麼?

14樓:繩綺波卞璧

前面的「陋」是屋子的簡陋,」何陋之有「與前文「惟吾德馨」呼應,因為作者品德高尚所以不覺得屋子簡陋。不矛盾,乙個是外觀的,乙個是作者內心所想的。

《陋室銘》文章中先說「斯是陋室,」結尾又說「何陋之有」,是否自相矛盾?請簡要分析。

15樓:貳玉蘭愛琴

不自相矛盾。陋是就物質上而言的,而「何陋之有」則是說精神上的滿足已經超過了物質上的華麗,作者正是在這種精神上滿足的情況下,即使設施簡陋也覺得滿足。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是什麼意思

這房子雖然很簡陋,但我的品德高尚.意思就是說作者不在乎自己的房子有多麼破,只要自己品德好,精神上感到滿足就夠了.這句話出自 陋室銘 作者劉禹錫.斯 是這的意思.馨 原意是指 氣味芬香,這裡引申為 品德高尚.1 粗陋 造句 在乙個游動於眾多新思想的環境中,那種能夠使用乙個小的 易於理解的 由高階語言寫...

生活中有哪些 斯是陋室,惟吾德馨 的事件,請舉一例並進行分析

這句話講究的是bai一種心態吧du,有種 貧賤不能zhi移,富貴不能淫 的感dao覺。雖然生活在簡陋的 內房子裡,但因為我的容品德高尚而覺得很美好 滿足。不在乎外在物質,在乎的是精神世界 意境。比如,沙裡淘金,是金子總會發光。杜甫的 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跟這個有那麼一點相似。比如,生活裡,有些山區的孩...

陋室銘,選自,陋室銘選自什麼,作者是劉禹錫,字是什麼朝的詩人和什麼家。「銘」是

陋室銘 選自 全唐文 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陋室銘 聚描寫 抒情 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 陋室 恬靜 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文章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