陋室銘僅僅只是寫陋室嗎 你認為劉禹錫是個怎樣的人 全文運用了怎樣的寫作手法

2021-08-09 13:40:59 字數 1695 閱讀 1640

1樓:我問人人

不僅僅是寫陋室。劉禹錫甘居陋室,安貧樂道,潔身自好,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是個品德高尚的人。全文使用了托物言志的寫作手法。

2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作者通過對居室的描繪,極力形容陋室不陋,表達了一種高潔傲岸的節操和安貧樂道的情趣。 用了詩詞表現方法中的興的手法,先言他物,以抒己情

3樓:匿名使用者

不是,是作者借物銘誌.不管環境如何惡烈自己都心若止水.運用了借物比擬的手法.

4樓:巧克力an咖啡

不慕名利,潔身自好

托物言志

5樓:匿名使用者

你們真是……

這種上網查作業的你們跟著瞎起鬨……

陋室銘僅僅只是寫陋室嗎?你認為劉禹錫是個怎樣的人?

6樓:匿名使用者

任何作者寫作都是為了自己的情感抒發,或政治詩,或勵志詩,陋室銘也是詠志抒情之作,劉禹錫單從這篇文章來看,是乙個不慕名利的人,生活高雅的人,但分析人要有立體性,所以你如果想懂這個人必須從他的人生歷程,作品選材,思想感情具體分析

7樓:蠟筆小韓

堅強,不慕榮利,不為五斗公尺折腰,高潔 不慕名利生活高雅

陋室銘可以看出劉禹錫怎樣的人生態度

8樓:其實我早該知道

《陋室銘》表達了作者不求宦達,不慕榮華,不媚世俗,樂於淡泊的人生情趣和昂揚熾烈的進取精神,以及孤介不阿,清峻高潔的思想品位,被世人爭相傳誦。

9樓:地煞

陋室銘表現劉禹錫的人生態度如下:

不與世俗同流合汙,潔身自好、不慕名利的生活態度。表達了作者高潔傲岸的情操,流露出作者安貧樂道的隱逸情趣。

原文:陋室銘

【作者】劉禹錫 【朝代】唐

山不在高, 有仙則名。 水不在深, 有龍則靈。 斯是陋室, 惟吾德馨。

苔痕上階綠, 草色入簾青。 談笑有鴻儒, 往來無白丁。 可以調素琴, 閱金經。

無絲竹之亂耳, 無案牘之勞形。 南陽諸葛廬, 西蜀子雲亭。孔子雲:

何陋之有?

《陋室銘》選自《全唐文》卷六百零八集,為唐代詩人劉禹錫所作。《陋室銘》聚描寫、抒情、議論於一體。通過具體描寫"陋室"恬靜、雅緻的環境和主人高雅的風度來表述自己兩袖清風的情懷。

文章運用了對比,白描,隱寓,用典等手法,而且壓韻,韻律感極強,讀來金石擲地又自然流暢,一曲既終,猶餘音繞樑,讓人回味無窮。

劉禹錫(772-842),字夢得,唐朝洛陽(今河南省洛陽)人唐朝文學家,哲學家,自稱是漢中山靖王後裔,曾任監察御史,是王叔文政治改革集團的一員。唐代中晚期著名詩人,有「詩豪」之稱。他的家庭是乙個世代以儒學相傳的書香門第。

政治上主張革新,是王叔文派政治革新活動的中心人物之一。劉禹錫曾任檢察御史,後來永貞革新失敗被貶為朗州司馬(今湖南常德)。晚年任太子賓客。

一些詩歌反映了作者進步的思想,其代表作有《烏衣巷》、《秋詞》、《竹枝》(六)、《浪淘沙》(一)、《浪淘沙》(八)、《楊柳枝》(一)、《西塞山懷古》《酬樂天揚州初逢席上見贈》。

劉禹錫與白居易並稱「劉白」。與柳宗元並稱「劉柳」。彭城劉夢得,詩豪者也。

其鋒森然,少敢當者。又言其詩在處應有神物護持,其為名流推重如此。會昌時,加檢校禮部尚書。

卒年七十二,贈戶部尚書。詩集十八卷,今編為十二卷。

陋室銘暴笑改寫,陋室銘仿寫搞笑版

陋室銘 仿寫。寫作 銘 寫不在多,有字則靈,詞不在好,能用則行。斯是作文,惟吾真心。段落巧安排,構思有創新,敘寫中外事,感慨古今情。可以用記敘,抒真情。無文體之規範,無語法之束縛。議論說明文,敘事抒情篇,學子雲 好文妙文。交友 銘 友不在多,知心就行。貌不在美,心仁則靈。斯是好友,唯吾真情。遭難捨身...

陋室銘從哪些方面寫陋室不陋,陋室銘從哪些方面描寫陋室的

陋室銘從這三個方面寫陋室不陋,分別是 陋室的自然環境優美,苔痕上階綠,草色入簾青 室中往來人物不俗,談笑有鴻儒,往來無白丁 陋室主人生活情趣的高雅方面,斯是陋室,惟吾德馨。可以調素琴,閱金經。無絲竹之亂耳,無案牘之勞形。陋室銘 是唐代詩人劉禹錫所創作的一篇托物言志駢體銘文。全文短短八十一字,作者借讚...

摹寫銘,仿寫陋室銘,跟陋室銘有些一樣,用文言文仿寫

教室銘一 分不在高,及格就行 學不在深,作弊則靈。斯是教室,唯吾閒情。傳得快,雜誌翻得勤 琢磨下圍棋,尋思看電影。可以睡大覺 打呼嚕。無書聲之亂耳,無複習之勞形。雖非跳舞場,堪比遊樂場。心裡雲 混張文憑 教室銘二 分不在高,學會則好 學不在深,搞懂就行。斯是教室,唯吾懂之。教室有書聲,朗朗飄校園。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