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 開卷有益 和 開卷未必有益 討論

2023-05-25 20:20:06 字數 1922 閱讀 8438

1樓:義甜恬

是啊! 1.例文:

我方反駁說:「如果擺在你面前的是黃色書刊,也開卷有益嗎?對方馬上:

2. 現在的同學可能都喜歡看武俠、言情隻類的**、書刊,有時會達到廢寢忘食、手不釋卷的程度,他們一旦看迷了書,便會走火入魔,那他們上課一心只想著書,沒心思學習,成績就會一落千丈。還有些人被書中的一些情節所吸引,模仿書中的人物,有時還會走向犯罪的道路。

這不是看書害了自己嗎?這只是「開卷未必有益」中包含的第一層:開卷不一定有益。

還有第二層:我們看書,要有選擇。那些不健康、對我們沒有多大幫助的書,就不要看。

要看書,就看一些有利於我們身心健康、對我們學習、生活中都有幫助的書。這樣的書就是好書,只有看好書,就不會毀了自己。有人把書比作了朋友,看好書,就是交好朋友,才會進步;則看不好的書,當然是交不好的人作朋友,那樣你就會退步。

因為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嘛!所以,只有看好書才會對你有益。有些人因為看錯了一本書,將自己引入歧途,毀了自己的一生。

因此,我的觀點是:開卷未必有益。

2樓:匿名使用者

~~~大家好,我是正方的,我是支援開卷有益的,開卷有益的由來是宋太祖說過:"只要是讀書~總會有好處的".自此,開卷有益便成為乙個成語。

道理很簡單(這說的是總會有好處,而不是只會有好處。千萬別被反方纏到這。不然一定會輸。

原因看完後面的就會明白,記得加上"總"字)

對於讀書的益處來講,大能大到使人大徹大悟,痛改前非,走向光明之路,取得成功;小能小到學會幾個字,開擴知識。這些都是讀書的益處,沒法否認的。因此就可推出幾點來論證壞書也是有它的一些益處:

第一; 不論是壞書還是好書,它都是根據該書是利大於弊還是弊大於利判斷的。也就是說,壞書也是有一定益處。

第二 我國古代的老子就有一種觀點:事物都有他的兩面性,既然壞書有害,那麼就一定有它的益處。(運用古人有力的證據)

第三:在這個資訊化的世界裡,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

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洩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了,水庫的水很快就會枯竭。只有不停的、豐富的課外閱讀,才能使自己的知識見見豐富,而不會大量流失。

大量的知識可以給你的作文提供足夠的素材,不然你憋半天也就才寫出那麼幾句毫無疑義且重複羅嗦的話。

因此,只要是讀書,都是會有益處的,不論大還是小。所以可以推及"開卷有益"是一定成立的。

至於"開卷未必有益",是個中性詞,它的一半(有益)是對的,但另一半--開卷無益就存在問題了:無益,並不是有害。就象一輛車在路上行駛,它沒有象飛機一樣飛上藍天,難道就能說它在鑽地嗎?

假使論點是"開卷有害",那麼根據剛剛的一些論點,自然也是可以成立的,但是要說"無益"~那就是錯誤的了。所以說,在這個問題上,反方的論點就只對了一半。(而且這一半還是正方的論點)

開卷有益還有開卷未必有益

3樓:上官欽

我們要用21世紀的眼光來看「開卷有益」這個詞,所以這個詞是錯的。

4樓:佘雀

我覺得兩者都對,開卷有益是說閱讀對我們有益處,開卷未必有益是說看書雖好但是看了不良的書籍未必有益,反而害了我們。

5樓:網友

未必,凡事都要辨證地看。

開卷有益還是開卷未必有益?求解

6樓:似水流年

考卷考試當中,學生自己會查詢書本或者各種資料,這樣他們就會有乙個**的過程,能記住一些。

但是不開卷考試的話,那麼他就會當作一次真正的考試,不會的學生不會去做,會的做完,又很在乎分,所以當老師在講的過程中沒有乙個人回去聽,不會的人就徹底的不會,會的人跟旁邊的人炫耀自己的分數。

所以根據情況而言,開卷還是有益的。

開卷有益的辯論會,開卷有益和開卷未必有益的辯論

正方 開卷有益。在這個資訊化的世界裡,讀書是我們獲取知識的只要途徑之一。多讀書可以拓寬我們的知識量,豐富我們的文學修養,對日後的說和寫都有很大的幫助。我們的知識就像水庫,大量的閱讀使我們的水庫能夠保持儲存大量的知識,而我們在補充知識的同時,知識也在不停的往外洩漏。這時,如果我們停止讀書,或者讀的書少...

開卷有益對還是開卷未必有益對?

開卷有益的由來是宋太祖說過 只要是讀書 總會有好處的 自此,開卷有益便成為乙個成語。大家也許想問,為什麼要講這個呢?道理很簡單,關鍵在於 總 字。這說的是總會有好處,而不是只會有好處。所以說,開卷有益需要論證的是讀書是有益處而不是讀書無害。千萬別被反方纏到這。不然一定會輸。原因看完後面的就會明白 對...

開卷未必有益辯論會反方詞開卷有益和開卷未必有益辯論詞反方

1 英國作家菲爾丁所雲 不好的書也像不好的朋友,可能會把你戕害。如果片面理解 開卷有益 任為一切書皆讀,而不取捨,不問內容,讀了就有益,其實不對 我們必須學灰一種本領選擇最有價值有所感悟的適合自己閱讀的好書才有益。2 開卷不一定有益,有時 假如讀了壞書 會造成損害.像教育家徐特立說的 有關家過書常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