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配不公對社會有何影響,為什麼?

2023-05-25 13:45:02 字數 2400 閱讀 6830

1樓:解惑天使

分配不公,群眾必定反抗。

反抗就會發生動盪。

動盪會使經濟停滯不前或者倒退。

經濟倒退了,人民收入減少,更加會激起不滿。

惡性迴圈。為什麼年年都是通貨膨脹?

就是因為經濟不能倒退,手裡的錢可以貶值,但不能減少的緣故。

2樓:五歲抬頭團

第一,增加了社會不安定因素。市場經濟是競爭經濟,競爭必然會拉開個人收入的差距。改革開放以來,我國人民生活水平有了很大提高,絕對收入都增加了,同時人們的收入差距也拉開了。

差距的拉大意味著一部分人絕對收入可能並沒有下降,但相對收入下降了,由此引起了社會很大部分成員的嚴重不滿。由於我國目前的收入差距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不合理、不合法因素造成的,這就更加劇了人們的憤恨與不滿。

第二,嚴重損害了經濟效率。因為,過大的差距只會損害效率。收入差距過大意味一部分社會成員的收入水平很低,僅夠維持生存的收入,很不利於低收入者及其家庭成員身體素質和文化素質的提高。

而高素質的勞動者,是提高經濟效率、走向現代化的基本條件。其次是大差距會引起利益衝突,引發不滿情緒和越軌行為,這一切都會造成大範圍的效率損失。

第三,導致錯誤價值觀的形成。當前,我國正處在社會大變革時期,傳統的價值觀體系受到很大衝擊,有的被擯棄,有的被懷疑,而新的現代價值觀體系尚未建立,正處於逐步形成階段。這個時期的社會存在對人們形成什麼樣的價值觀影響極大。

當前我國灰色收入和黑色收入廣泛大量的存在,這表明違規者牟取不正常收入被揭露被處罰的可能性很小,即使受處罰數額也較輕。存在決定意識,這樣的社會存在必使人們形成錯誤的價值觀。不論是正確的還是錯誤的價值觀,一旦被人們普遍認同,它將決定人們普遍的行為方式,它對整個社會生活的作用深刻而久遠,並且很難改變。

第四,對社會和諧進步造成嚴重影響。個人收入差距拉大,造成貧富不均;影響社會穩定,社會出現仇官、仇富現象,戾氣嚴重;影響社會公平公正,打擊多勞動者卻收入很低者的積極性;同時更加嚴重的後果是不利於社會和諧,從而阻礙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

3樓:日久生情

收入分配不公會使社會成員人心渙散,減弱集體榮譽感和集體意識。這是因為,社會的安定和諧,社會的繁榮發展,從根本上要依靠社會成員。社會成員在社會中有很高的歸屬感,很強的社會責任感,很高的生活滿足感,那麼社會成員對社會貢獻的力量就越大,發揮的個人價值就越大,社會就越和諧,人民生活越安定。

而如果收入分配產生不公的情況,上述這些歸屬感、責任感、滿足感等方面都會被極大地影響,甚至讓社會成員產生懷疑社會、質疑公平,損人利己、以公謀私等不良思想和行為,甚至會讓社會產生崩潰的危險。根據美國一些學者的研究成果表明,乙個收入差距過大的社會比收入差距小的社會顯得更少親善,更低的信任感和敵意。當前,我國收入分配差距已經很大,並且有逐漸上公升的態勢。

如果我們不嚴加重視,對此置之不理,那麼社會的安定團結和社會成員的互助友愛、關心幫助,等等都將隨著不斷擴大的收入差距而消失殆盡,這會對我們實現共同富裕、建設和諧社會帶來非常嚴重的打擊。

4樓:社保理財

分配不公對社會有何影響?為什麼?分配不公對社會的影響是非常重大的。

因為分配不公導致社會治安的問題。分配不公,非常降低人們的積極性。所以分配不公對社會的影響是很大的。

5樓:2020如約而至

分配不公對社會影響很大。

如果在乙個公司,同個崗位工作的兩個人,學歷相同,而且乙個努力,乙個並沒有另乙個努力。卻掙得錢比他多。這個員工心裡頭會不舒服,以後工作的效率就會下降,還會把心裡的不舒服帶到工作中去。

分配不公,對於乙個單位影響很大,會影響乙個公司的進度。同樣,分配不公,也會對社會影響非常大。

6樓:明天更美好

分配不公,會使社會內部矛盾會愈加尖銳,貧富差距的拉大,社會不穩定因素會增加。分配不公會引起了社會很大部分成員的嚴重不滿,增加了社會不安定因素;嚴重損害了經濟效率以及社會錯誤價值觀的形成;最後,將影響社會穩定,社會出現仇官、仇富現象,戾氣嚴重;影響社會公平公正,打擊多勞動者卻收入很低者的積極性。

7樓:網友

分配不公對社會有何影響,為什麼?分配不公,容易引起社會的不穩定,普通大眾都需要公平公正,公開的社會,如果連分配也不公平的話,必然會引起大眾的不滿,進而影響社會穩定,還有可能使大部分人都失去前進的動力,考慮到再怎麼努力也不會得到公正的分配,所以乾脆就不努力了,這對社會的進步非常不利。

8樓:老三談情感

分配不公會造成社會動盪不安因素,讓老百姓生活沒有幸福感。同樣會影響勞動者的生產積極性和創造性,影響整個國家和社會發展。

《紅樓夢》對當今社會有何影響和作用

作用與影響 被稱為 百科全書 首先,紅樓夢是一部宣揚真善美的作品,從中我們可以看到真摯的愛情,友情和親情,通過人性冷漠和溫情的對比,超脫的美好生活和現實艱難的對比,充分表現了作者對真善美的強烈追求和渴望,當然,這種追求在當時的社會環境很難實現,而且在任何社會都很難真正實現。追求真善美是每個不同的社會...

為什麼如今社會欺男霸女,對老實男人這麼不公平?

如今社會就是弱肉強食的社會,沒素質的人也太多了,專門欺負老實人,這樣的人也不會囂張太久的,現在社會也是法治社會,國家也下令堅決打擊黑惡勢力,對於那些欺男霸女的人,早晚會受到法律制裁的。其實不管在任何年代,任何時候都是這樣的,只不過現在被文明所約束,但是這種基本上屬於生物的本能,是無法徹底的去掉的,所...

絲綢之路的開闢對漢代社會有什麼影響

在漢代有利的促進了中西方經濟文化的交流,對促成漢朝的興盛產生了積極的作用。這條絲綢之路,至今仍是中西交往的一條重要通道。絲綢之路 是指起始於古代中國,連線亞洲 非洲和歐洲的古代路上商業 路線。狹義的絲綢之路一般指陸上絲綢之路。廣義上講又分為陸上絲綢之路和海上絲綢之路。陸上絲綢之路 是連線中國腹地與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