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人類基因組計畫?對人類社會有什麼影響

2021-03-04 06:12:56 字數 4711 閱讀 7933

1樓:

人類基因組計畫(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是由美國科學家於2023年率先提出,於2023年正式啟動的。美國、英國、法國、德國、日本和我國科學家共同參與了這一預算達30億美元的人類基因組計畫。按照這個計畫的設想,在2023年,要把人體內約2.

5萬個基因的密碼全部解開,同時繪製出人類基因的譜圖。換句話說,就是要揭開組**體2.5萬個基因的30億個鹼基對的秘密。

人類基因組計畫與曼哈頓原子彈計畫和阿波羅計畫並稱為三大科學計畫。被譽為生命科學的「登月計畫」。

人類基因組計畫(英語:human genome project, hgp)是一項規模巨集大,跨國跨學科的科學探索工程。其宗旨在於測定組**類染色體(指單倍體)中所包含的30億個鹼基對組成的核苷酸序列,從而繪製人類基因**譜,並且辨識其載有的基因及其序列,達到破譯人類遺傳資訊的最終目的。

基因組計畫是人類為了探索自身的奧秘所邁出的重要一步,是繼曼哈頓計畫和阿波羅登月計畫之後,人類科學史上的又乙個偉大工程。截止到2023年,人類基因組計畫的測序工作已經完成。其中,2023年人類基因組工作草圖的發表(由公共**資助的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和私人企業塞雷拉基因組公司各自獨立完成,並分別公開發表)被認為是人類基因組計畫成功的里程碑。

人類基因組計畫會對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

2樓:du知道君

人類基因組計畫簡言之,是通過對基因表達譜、基因突變進行分析,可獲得與疾病相關基因的資訊的一項工程。其利弊個人觀點如下: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優點是可以便於人類發現自己基因上存在的問題,從而更加準確,有效的進行一些有關疾病的防治。

當然,通過這個,人們可以更清晰更直觀的了解自己的身體,這對於無論是醫學,還是社會,之於人們的健康,都是十分有利的。但是它的弊端也是顯而易見的,如果人們的身上都有這麼乙個「基因身份證」,從某種角度上來講,是對人們隱私的一種暴露。例如說找工作,舉個不恰當的例子,如果你是老闆,對於僱傭的人,他的基因上存在某些問題,假使這決定了他的心臟功能不好,即使他說沒有問題,你還會僱傭他麼?

這無疑會加重社會就業負擔,造成諸如上述所出現的問題。對於家庭而言,新出生的孩子,一些父母在得知他們的基因有問題的情況下,難免會出現拋棄嬰兒的現象。從這個角度上來講,人類基因計畫組又是一項加重社會負擔的工程。

就個人觀點,不支援基因工程。

人類基因組計畫會對人類社會帶來什麼樣的影響?(正反面) 20

3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人們正拿起了基因測序這一先進**,在「非典」的戰場上與病魔較量。4月14日,人類基因組全圖正式發表,從此全世界的人們都可以免費獲得這份資源;50年前的這個時候,沃森和克里克共同發表了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從此為人類認識、了解自己開啟了關鍵的一道門。

曾幾何時,當人類自身的秘密困擾著我們的時候,我們是那樣迷惑;但當這秘密漸漸將大白於天下時,我們不自禁地又猶豫起來。

距離是產生美感的基礎,當一切都變得如此清晰,我們還會一如從前嗎?科學,是雙刃劍,即使在「人類基因組計畫」這樣從一開始就本著全人類免費共享資源的專案,也曾遇到某些不和諧的聲音。

但是,無論科學,還是人為,都要遵循自然的法則。按照中國傳統的哲學思想———天之道,損有餘補不足。一切的不平衡都會在宗法自然中找到自己的支點。

不知不覺間,人類已經在第21個世紀走過了兩個半年頭,dna分子的雙螺旋結構也已經發表了50周年。回想50年前,生命奧秘答案初現端倪之時,人們的驚喜、迷惑與期待還彷彿如剛剛掠過的那一縷清風,在我們的耳邊、心裡留下揮之不去的印象。

時間是最自然的,又是最人為的。自然似乎只通過時間給我們以啟示,斗轉星移的相應位置造成的物理變化,以及與此有關的生物的生死迴圈等。作為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執行者,我相信經過我們所有正直的、負責任科學家的努力,人類基因組計畫也將造福於人類。

科學是最人為的。科學之所以謂為科學,它是那些自然存在事物的新發現與自然中並不存在的新事物的新發明。科學又是最自然的。

所有科學發現與發明都是基於自然界的固有規律。科學又應該是自然與人為的統一。科學是人類文明的一部分,而人類的文明依賴於其對自然的了解和與自然的和諧。

科學是人為的,它才成為我們所擔心的一柄「雙刃劍」。它給人類帶來了繁榮幸福,又給人類帶來了新的危險。自然與人為的問題,從根本上來說,是如何認識人類在自然界中位置的問題。

整個人類在自然界中的位置,是自然界安排的。隨著人類的意識的形成,對自然認識的拓展也隨之改變。

我們人類是什麼?

我們是如何來到這個世界,又如何離去?為什麼你那高高的鼻子那麼像你的爸爸?那漂亮的眼睛又像你的媽媽?

為什麼我們都一樣———無疑是人類這個大家庭的一員,可我們大家又都不一樣?生死、衰老、人之異同,已困擾了我們幾千年,這些問題的答案現在尚可等候。可疾病對我們的危害確是每乙個人、每乙個家庭、每乙個負責的團體與國家**都不得不考慮的問題。

20世紀是物理學最為風光、最為輝煌、為人類文明與科學進步貢獻最大的世紀。對物質原子結構的認識,使物理學進入鼎盛時期。原子彈的**與人類走向太空,更使物理學登峰造極。

最後,又以最簡單的無機矽研製成晶元。

「不知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站在太空上,人類以前所未有的視角,重新審視我們的棲息地—地球。它與我們目前所知其他星球的主要區別之一,就是生物的存在。

基因使地球鬱鬱蔥蔥,生機一片,它使我們對生命的奧秘與神奇充滿新的遐想與好奇;也使我們對人類本身的了解提出新的質疑:我們已成為地球的主宰,卻不能主宰自己。

世界上仍有一半以上的人,不同程度地受各種慢性病的折磨。曾肆虐一時的傳染病,儘管已得到控制,可並沒有像天花一樣銷聲匿跡。抗菌素等藥物發現的步子越來越慢,相反,自然界抗藥的病原微生物越來越多。

腫瘤、心血管疾病等主要死因已成為人類祛除不掉的幽靈。愛滋病的出現與肆虐,使人類深感憂慮。從一戰期間死於感冒美國士兵身上分離到的病毒又告訴我們:

一不小心,它還可能要我們的性命,因為人類對這種致命的感冒病毒仍沒有天生的免疫力。在此同時,醫學研究的進展、新藥的開發的步伐正在一步步減慢。近幾十年沒有新的抗生素問世。

一種重要的藥研究需要耗時12年,相當於三架波音747-400飛機的代價。

人類開始了對人類自己的最大的研究。對於自我、對於生命世界、對大自然開展了空前規模的探索,這就是六國參與的「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

我至此刻還不知道文明的確切定義是什麼。但人類的有文字記載的文明史至少已有五六千年。

科學總是與文明、與道義相連的。人類不僅有了科學的巨大發展,也對人類符合人的自然———人性文明的重建有了新的反省。而重建文明的關鍵,便是重新認識人類在自然科學界中的位置。

這正是人類基因組計畫將要對人類做出的最大貢獻。

人類基因組研究與自然

20世紀被很多人認為是物理學的世紀。我很欣賞這樣的描述:這一世紀從人類認識物質的基本組成———原子結構開始。

原子彈**與人類登月是這一世紀最輝煌成就的一部分,而最後以最簡單無機矽製造的馬鈴薯晶元(chip)使人類進入了資訊時代!

20世紀還孕育了另乙個世紀:這是從我們重新發現生命的最基本資訊———基因開始。50年代的遺傳物質結構模型的提出與70年代遺傳工程技術的成立使之趨於成熟,而90年代開始的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把人類帶進了另乙個世紀。

現在我想以人類基因組計畫的發展來談一談人類在自然界中的位置,再談自然與「人為」的問題。

從前,當我們討論「科學是雙刃劍」時,我們關心的僅僅是人類的敵人可能也會揮起這柄劍,如希特拉、如山本五十六。現在,我們的問題一下子複雜起來了。我們的法律一下子在轉殖人類等新問題前變得無所適從,或無能為力。

我們把它們歸咎於道義或倫理問題。實際上,就是自然與人為的問題。

人類基因組計畫在科學上的目的,是測定組**類基因組的30億個核苷酸的序列。從而奠定闡明人類所有基因的結構與功能,解讀人類的遺傳資訊,揭開人類奧秘的基礎。由於生命物質的一致性與生物進化的連續性,這就意味著揭開生命最終奧秘的關鍵,也就是人類基因組計畫的所有理論、策略與技術,是在研究人類這一最為高階、最為複雜的生物系統中形成的。

規模化就是隨著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啟動而誕生,隨著人類基因組計畫的進展成功而發展的「基因組學」。生物學家第一次從整個基因組的規模去認識、去研究,而不是大家分頭乙個乙個去發現,基因研究將是基因組學區別於基因組(ge***ics)與所有涉及基因的學科的主要地方。基因組規模也改變了經典的實驗室規模,改變了原有的實驗方式,這也許是「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只有6個正式成員國與16個中心的原因之一。

生物的序列化即生命科學以序列為基礎。這是新時代的生命科學區別於以前的生物學的最主要的特點。隨著人類基因組序列圖的最終完成,snp(單核苷酸多型性,即序列差異)的發現以及比較基因組學古代dna、「食物基因組計畫」、「病原與環境基因組計畫」(主要是致命致病學)以及與之有關的人類易感性有關序列的推進,有科學、經濟、醫學意義的主要物種的基因組序列圖都將問世。

我們從序列中得到的資訊,已經比到現在為止的所有生物研究積累的資訊還要多。生物學第一次成為以資料(具體的序列資料)為根據與導向,而不是再以假說與概念為導向的科學。即使進化這一生命最實質的特徵以及進化的研究,都把因多種模式及其他生物的基因組序列為基礎。

古代dna的研究,也不再是因時間與過去了的環境而惟一不能在實驗室重複的進化研究,從而揭示生命進化的奧秘與古今生物的聯絡。這就幫助人們更好地認識人類在生物世界中的關係。

生物的資訊化,是借助於電子計算機的威力,也借助於把地球變小的網路。沒有它們,國際人類基因組計畫的協調與全世界的及時公布是不可能的。沒有全部的軟體與硬體,人類基因組計畫一切都不可能。

序列一經讀出,它的質控、組裝,以至於遞交、分析都有賴於生物資訊學,而現在開始,序列的意義完全決定於生物資訊學。沒有電子計算機的分析與正在**的資訊的比較,序列又有何用?

人類基因組計畫之所以引人注目,首先源於人們對健康的需求。疾病問題是自然影響健康的首要因子,是每乙個人、每一對父母、每乙個家庭、每乙個國家**所不得不考慮的問題。因為人類對健康的追求,從來都不曾懈怠過。

高中生物人類基因組計畫是要確定人類DNA的基因序列對嗎

這句話是錯誤的。dna是由脫氧核苷酸構成,人類基因組計畫是要測定dna的脫氧核苷酸排列順序。每個脫氧核苷酸對應乙個鹼基,所以你也可以說測定dna的鹼基排列順序。而基因是具有遺傳效應的dn 段,乙個基因包含著幾百至幾千個鹼基對。如果只測定基因的排列順序,你還是無法確定鹼基排列順序。人類基因組計畫 hu...

人類基因組計畫是測DNA序列?可是每個人的基因,DNA排列都

測的是22條常染色體和xy的鹼基序列,但因為環境和自身的緣故,伴隨著突變和基因重組,dna中核苷酸種類沒有變,改變的只是數量和排序,所以只要測那麼多就好了 我先要說明,基因不等於dna,基因是有生物功能的dna段,還有人類基因的表達是有共性的,如果dna排列是隨機的那老鼠等其他生物的dna和人類又有...

什麼是人類基因組計畫進展如何?現已達到什麼水平

人類基因研究目前已經通過人類基因組計畫將dna完全測序,也就是完全了解了鹼基對的排列順序。下一步就要把眾多的鹼基對劃分成不同的功能區域,發展方向就是要把不同的功能區域進一步細分為不同的基因,並詳細了解這些基因的具體功能。目前的研究工作遇到了一些困難,可見這些基因的功能十分複雜,不是一朝一夕能解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