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是怎麼形成的?

2023-05-25 05:20:03 字數 1442 閱讀 6400

1樓:假裝1氁

雲應該是大量的小水滴聚集在一起形成的,承載一定量就落下來成雨了.雷電是大氣中正負電荷相遇中和是而發出的劇烈現象!!h水)電解就產生了氫氣和氧氣,水可一拆成h離子和oh離子,4o失去4個電子形成2個水和乙個氧,h離子得到4個電子形成2個氫氣.

2樓:呆g丶精神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匯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形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電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雲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3樓:黑科技

積雨雲在形成過程中,某些雲團帶正電荷,某些雲團帶負電荷。它們對大地的靜電感應,使地面或建(構)築物表面產生異性電荷,當電荷積聚到一定程度時,不同電荷雲團之間,或雲與大地之間的電場強度可以擊穿空氣,開始游離放電,我們稱之為先導放電。雲對地的先導放電是雲向地面跳躍式逐漸發展的,當到達地面時,便會產生由地面向雲團的逆導主放電。

在主放電階段裡,由於異性電荷的劇烈中和,會出現很大的雷電流,並隨之發生強烈的閃電和巨響,這就形成雷電。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放電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風。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

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雲中電荷的分布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乙個電位差。

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

乙個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電通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帶有電荷的雷雲與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時,它們之間就發生激烈的放電。

在雷電放電地點會出現強烈的閃光和**的轟鳴聲。這就是人們見到和聽到的閃電雷鳴。很明亮的雷下雨時,天上的雲有的帶陽電,有的帶陰電,兩種雲碰到一起時,就會放電,發出很亮很亮的閃電,同時又放出很大的熱量,使周圍的空氣很快受熱,膨脹,並且發出很大的聲音,這就是雷聲。

4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是雷雲和大地間或帶異種電荷的雷雲間的放電現象。

球形雷電是怎麼形成的

閃電,有線形 帶狀 火箭形和球形四種。最常見的是線形,球形閃電出現很少。球形閃電一般是直徑10 20釐米的火球,呈紅色 黃色或橙色。從產生到消失約4 120秒鐘,亮度和大小幾乎不變。球形閃電有個怪脾氣,見縫就鑽,常常從門窗 煙囪 甚至縫隙中鑽入室內,有時能沿著導線以每秒2米左右的速度前進並燃燒 它一...

雷電到底是怎麼形成的,雷電是怎麼產生的

雷電是由雷雲 帶電的雲層 對地面建築 物及大地的自然放電引起的,它會對建築物或裝置產生嚴重破壞。因此,對雷電的形成過程及其放電條件應有所了解,從而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護建築物不受雷擊。在天氣悶熱潮濕的時候,地面上的水受熱變為蒸汽,並且隨地面的受熱空氣而上公升,在空中與冷空氣相遇,使上公升的水蒸汽凝結成...

雷電是如何形成的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

雷電是發生在雷雨雲中的電學現象,並且,也只有雷雨雲才可能造成雷電。因此,雷雨雲的存在就成了雷電發生的先決條件。在大多數情況下,雷雨雲在產生雷電的同時,還伴隨著降水,雷雨雲在氣象學裡叫積雨雲。只有發展成熟並伸展得很高的積雨雲才有雷電現象出現。在發展成熟的積雨雲裡,正電荷集中在雲的上部,負電荷集中在雲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