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電是如何形成的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

2022-12-06 20:25:06 字數 4039 閱讀 9410

1樓:網友

雷電是發生在雷雨雲中的電學現象,並且,也只有雷雨雲才可能造成雷電。因此,雷雨雲的存在就成了雷電發生的先決條件。在大多數情況下,雷雨雲在產生雷電的同時,還伴隨著降水,雷雨雲在氣象學裡叫積雨雲。

只有發展成熟並伸展得很高的積雨雲才有雷電現象出現。

在發展成熟的積雨雲裡,正電荷集中在雲的上部,負電荷集中在雲的中下部,但在雲的底部,還有乙個範圍不大的帶正電荷的區域,這裡上公升氣流有區域性的極大值。雲中電荷的產生和分布,與雷雨雲形成的客觀過程以及雲中所發生的微物理過程有關。

在雷雨雲的不同部位,聚集了兩種不同極性的電荷,當聚集的電荷達到一定的數量時,在雲內不同部位之間或雲與地面之間就形成了很強的電場。這電場的強度平均可以達到幾千伏特/釐公尺,區域性區域可以高達1萬伏特/釐公尺。這麼強的電場,足以把雲內外的大氣層擊穿,於是,在雲與地面之間,或者雲的不同部位之間,以及不同雲塊之間激發出耀眼的閃光,這就是閃電。

人們經常看見的閃電形狀是線狀閃電或枝狀閃電,它有耀眼的光線。整個閃電象橫向或向下懸掛的枝叉縱橫的樹枝,又象地圖上支流很多的河流。線狀閃電多數是雲對地的放電,它是對人類危害最大的一種閃電。

2樓:匿名使用者

「雷電」中,雷描述的是聲音,電描述的是閃電。雷電的本質是當雷雲中電荷積累到一定程度,擊穿空氣放電中和的過程。雲中電荷的積累,一方面主要依靠晴天大氣中的電荷遷移,另一方面來自於雷雨雲在上公升氣流的抬公升作用下摩擦生電。

但到目前為止,現有理論對雷電的諸多現象還未能完美詮釋。

小生在讀武漢大學電氣工程學院,如各位有興趣,歡迎來信切磋,謝謝!

3樓:易書科技

伴有雷聲和閃電現象的天氣,氣象上成為雷暴。雷暴天氣時,當雲層與地面之間的電位差達到一定強度時,就會發生放電現象,閃電擊到地面或擊中某些物體就造成雷擊。據研究,雷擊的電流強度通常可達幾萬安培,溫度可達攝氏兩萬度。

如此強大的電流和高溫,其危害程度可想而知。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

4樓:凱是凱喵的凱

雷電主要是因為積雨雲中帶有電荷,達到一定條件產生放電而形成的。積雨雲頂部一般較高,可達20公里,雲的上部常有冰晶。冰晶的凇附,水滴的破碎以及空氣對流等過程,使雲中產生電荷。

雲中電荷的分布較複雜,但總體而言,雲的上部以正電荷為主,下部以負電荷為主。

因此,雲的上、下部之間形成乙個電位差。當電位差達到一定程度後,就會產生放電,這就是我們常見的閃電現象。閃電的的平均電流是3萬安培,最大電流可達30萬安培。

閃電的電壓很高,約為1億至10億伏特。乙個中等強度雷暴的功率可達一千萬瓦,相當於一座小型核電站的輸出功率。

放電過程中,由於閃電通道中溫度驟增,使空氣體積急劇膨脹,從而產生衝擊波,導致強烈的雷鳴。 帶有電荷的雷雲與地面的突起物接近時,它們之間就發生激烈的放電。在雷電放電地點會出現強烈的閃光和**的轟鳴聲。

這就是人們見到和聽到的閃電雷鳴。

5樓:匿名使用者

天空中的雲集結了足夠的凝結核(一般為灰塵等無機物)後,慢慢成為烏雲,會相應的帶上正、負電荷,當帶正電荷的雲遇上帶負電荷的雲後就會產生放電現象。由於雲片面積大,所帶電荷量多,產生的放電現象明顯,放電量也多,就形成了平時看到的雷電。屬於靜電放電現象。

6樓:卡卡夫的眼睛

其實呢 為什麼雷電無法控制?因為一切停留在理論階段。

真正的原因還不知道呢。

正、負電荷的說法接受的人多些。

雷電是怎樣形成的?

7樓:中地數媒

雷電是伴有閃電和雷鳴的一種雄偉壯觀而又有點令人生畏的放電現象。雷電一般產生於對流發展旺盛的積雨雲中,因此常伴有強烈的陣風和暴雨,有時還伴有冰雹和龍捲風。

雷電過程中,積雨雲隨著溫度和氣流的變化會不停地運動,運動中摩擦生電,就形成了帶電荷的雲層,某些雲層帶有正電荷,另一些雲層帶有負電荷。另外,由於靜電感應常使雲層下面的建築物、樹木等帶有異性電荷。隨著電荷的積累,雷雲的電壓逐漸公升高,當帶有不同電荷的雷雲與大地凸出物相互接近到一定程度時,其間的電場超過25~30千伏/釐公尺,將發生激烈的放電,同時出現強烈的閃光。

由於放電時溫度高達2000℃,空氣受熱急劇膨脹,隨之發生**的轟鳴聲,這就是閃電與雷鳴。雷電的大小和多少以及活動情況,與各個地區的地形、氣象條件及所處的緯度有關。一般山地雷電比平原多,建築越高,遭雷擊的機會越多。

雷電是怎麼產生的

8樓:溜達的專用

雷電起因一般被認為是雲層內的各種微粒因為碰撞摩擦而積累電荷,當電荷的量達到一定的水平,等效於雲層間或者雲層與大地之間的電壓達到或超過某個特定的值時,會因為區域性電場強度達到或超過當時條件下空氣的電擊穿強度從而引起放電。

空氣中的電力經過放電作用急速地將空氣加熱、膨脹,因膨脹而被壓縮成等離子,再而產生了閃電的特殊構件雷(衝擊波的聲音)。

雷電的電流很大,其峰值一般能達到幾萬安培,但是其持續的時間很短,一般只有幾十微秒。所以雷電電流的能量不如想象的那麼巨大。不過雷電電流的功率很大,對建築物和其他裝置尤其是電器裝置的破壞十分巨大,所以需要安裝避雷針或避雷器等以在一定程度上保護這些建築和裝置的安全。

9樓:才瑤弘風

小學教科書當中的說雷電是雲層摩擦產生電,我覺得有點不妥,這個問題我和好多人。

講過,可他們都不信,於是自娛自樂,有待以後證實。那麼我的猜想是什麼呢?希望你們能認真讀完,支援我的觀點請回個貼,先謝了。

電的產生有兩種途徑,第一是摩擦起電,第二是磁生電,我想說雷電不屬於摩擦,而是屬於磁生電,為什麼呢?請聽我的解釋,磁生電有兩個要素,第一有磁場,第二有導體在磁場中做切割磁力線運動。我們雲可以看做是一整體,即導體,而且是運動的,這符合第二條;地球有磁場,這符合第一條。

那麼有人問為什麼會發光放電的,其實雲在運動過程中產生很大的電勢,根據楞次定律,即右手法則,在雲層邊緣一側產生大量的電荷,而且不斷聚集,本來空氣是絕緣體,但是由於電荷積聚增加,大到一定程度,絕緣體也變為導體了,於是開始放電,就是我們看到閃電。

這個理論不光在我們空氣當中,就是海水、地球內部的岩漿都可能因為運動而產生電,這有可能解釋地球為什麼有磁場了,因為磁生電,電生磁。

10樓:潮倫惲娟

正負電荷相吸引並中和是很自然的,如果在導體裡完成無論多大的電量都是不會產生「啪」的聲音的。

正是因為帶正電的物體和帶負電的物體中間隔著某些不導電的物質,當這個絕緣層被電壓擊穿的時候才會產生放電現象。

雷電,有的是兩朵帶異種電荷的雲,當他們之間的空氣被強大的電勢差擊穿後就會放電,有的時候帶正電的雲會把電放到地面,比如大樹,就是雷擊現象。

打雷時如果電打到外面的電線,便帶來過高電壓導致電器承受不了。不過可能性極少。

11樓:靖海雪督唱

空中的塵埃、冰晶等物質在雲層中翻滾運動的時候,經過一些複雜過程,使這些物質分別帶上了正電荷與負電荷。經過運動,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重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下部(一般為負電荷),帶上相同電荷的質量較輕的物質會到達雲層的上部(一般為正電荷)。這樣,同性電荷的匯集就形成了一些帶電中心,當異性帶電中心之間的空氣被其強大的電場擊穿時,就形成「雲間放電」(即閃電)。

帶負電荷的雲層向下靠近地面時,地面的凸出物、金屬等會被感應出正電荷,隨著電場的逐步增強,雷雲向下形成下行先導,地面的物體形成向上閃流,二者相遇即形成對地放電。

。這就容易造成雷電災害。

雷電形成於大氣運動過程中,其成因為大氣運動中的劇烈摩擦生電以及雲塊切割磁力線。

閃電的形狀最常見的是枝狀,此外還有球狀、片狀、帶狀。閃電的形式有雲天閃電、雲間閃電、雲地閃電。

雲間閃電時雲間的摩擦就形成了雷聲。

雷電是怎麼形成的?

12樓:旅星菱張悌

雲團在空中摩擦帶電,當帶負電的雲與帶正電的雲相距很近時。放電。

所以就形成雷電啦。

13樓:左丘秀梅容書

雲應該是大量的小水滴聚集在一起形成的,承載一定量就落下來成雨了.雷電是大氣中正負電荷相遇中和是而發出的劇烈現象!!h2o(水)電解就產生了氫氣和氧氣,水可一拆成h離子和oh離子,4oh失去4個電子形成2個水和乙個氧,h離子得到4個電子形成2個氫氣.

雷電是怎麼形成的呢?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雷電是怎樣產生的

高空中鄰近的雲層所帶靜電性質相反,從而發生了劇烈的放電現象,產生較強的光和聲,就是雷電。雷電是由大氣中的電荷產生的。閃電的產生 當天空要閃電的時候,周圍會有很多雲,那些雲是帶電的,有些是正極,有些是負極,當正極和負極接觸在一起的時候,就會產生火花。因為地面的電壓為0,換句話說地面是乙個沒有電壓的導體...

雷電到底是怎麼形成的,雷電是怎麼產生的

雷電是由雷雲 帶電的雲層 對地面建築 物及大地的自然放電引起的,它會對建築物或裝置產生嚴重破壞。因此,對雷電的形成過程及其放電條件應有所了解,從而採取適當的措施,保護建築物不受雷擊。在天氣悶熱潮濕的時候,地面上的水受熱變為蒸汽,並且隨地面的受熱空氣而上公升,在空中與冷空氣相遇,使上公升的水蒸汽凝結成...

雷電是怎樣產生的,為什麼會響,雷電是怎麼產生的?為什麼它會有那麼大的響聲?

雷電是一種自然放電現象。夏季,高空中有好多雲團在不斷運動,雲團交錯運動,相互摩擦,從而產生大量的電荷,形成電場。由於同種電荷相排斥,所以正電荷與負電荷分別聚集到雲的兩端。積雲所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穿過空氣放電,使兩種電荷發生中和併產生火花。這便是雷電現象。因為空氣的電阻不均勻,電前進的形狀大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