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多吃木耳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

2023-05-24 16:35:04 字數 5723 閱讀 3954

1樓:倆這真

木耳,俗稱黑木耳,真菌,擔子菌綱,木耳科代表種。子實體略呈耳形,黑褐色,有光木耳和毛木耳之分,濕潤時半透明,乾燥時革質,生乾枯死的闊葉樹枝幹上,州內各地均有分布,但主要見於較潮濕的中北部。光木耳有香氣,味道美,為天然黑色保健食品和著名滋補品。

木耳對無意食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具有溶解與烊化作用。為防止和**各種異物造成的胃腸不適或病症,不妨常吃些黑木耳,尤其是從事理髮、開礦、粉塵、鋸木、修理、護路等作業的人員更應經常吃些黑木耳。 黑木耳對膽結石、腎結石、膀胱結石、糞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黑木耳所含的發酵和植物鹼,具有促進消化道與泌尿道各種腺體分泌的特性,並協同這些分泌物催化結石,滑潤管道,使結石排出。 同時,黑木耳還含有多種礦物質,能對各種結石產生強烈的化學反應,剝脫、分化、侵蝕結石,使結石縮小,排出。對於初發結石,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噁嘔等症狀可在2~4天內緩解,結石能在10天左右消失,對於較大較堅固的結石,其效果較差,但如長期食用黑木耳,亦可使有些人的結石逐漸變小變碎,排出體外。

常吃黑木耳,還能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 木耳營養豐富,易於製作,是人們公認的美味佳餚。但是,並非多食多益。

據《本草經》載,「木耳多生濕地之朽木,味甘、性平、有小毒,生槐樹、桑樹者為上品,生楓樹者不可食。赤色仰生者有毒,採回變色、夜視有光、爛不生蟲者亦有毒。」中醫認為,由於木耳得陰濕之氣,由朽木所生,故有衰精腎之害。

精為人生之源,精衰則源截;腎為先天之本,腎衰則本斷。因此,木耳不可不食,但又不可多食,特別是孕婦、兒童食用時更應控制數量。

2樓:神降

黑木耳有活血抗凝的作用,有出血性疾病的人不宜食用。孕婦不宜多吃。正常人每天食用10—15g。

1、**清道防結石 黑木耳中含有豐富的纖維素和一種特殊的植物膠原,這兩種物質能夠促進胃腸蠕動,防止便秘,有利於體內大便中有毒物質的及時清除和排出,並且有利於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有一定的化解功能。對於初發膽囊炎和初發結石者,保持每天吃1-2次黑木耳,疼痛、噁嘔等症狀可在2-5天內緩解。 2、預防心腦血管疾病 黑木耳含有維生素k和豐富的鈣,鎂等礦物質,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等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3、養顏美容之佳品 黑木耳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蛋白質含量堪比動物食品,因此有「素中之葷」的美譽;此外維生素e含量非常高,是美白肌膚的佳品;最重要的是含鐵量最高,說道補鐵,一般都認為菠菜,瘦肉,動物肝臟中含量豐富,其實在所有食物中黑木耳的含鐵量最高,是菠菜的20多倍,豬肝的7倍多。因此是養顏補血,預防缺鐵性貧血優質的食物**。

3樓:匿名使用者

能淨化血液,能將體內的重金屬排出體外,多吃能使頭髮烏黑,白髮也能慢慢轉黑。壞處還沒聽說。

4樓:双鵬賦

有預防癌症的作用!壞處還沒發現!但是最好不要過量飲食!

5樓:眠湰唔

吃得過量就是壞處,適量就是好處。

6樓:小寧哥哥

木耳可以清理體內的垃圾。

多吃木耳,對身體有好處嗎?木耳如何吃才能起到這些作用?

7樓:沒結婚呢

對身體有很大的好處,因為木耳裡面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和維生素,進入人體之後不僅可以輔助降低血糖,血脂,血壓水平還可以提高身體抵抗力。將木耳用清水浸泡清洗,然後用開水燙熟之後製作成各種各樣的美食,例如可以涼拌爆炒。

8樓:啥地方

多吃木耳對身體是有好處的,能夠達到清肺止咳,**心腦血管,人體的抵抗能力;要想知道這些作用,可以搭配其他食物,比如說胡蘿蔔,胡蘿蔔炒木耳能夠補血益氣,潤肺止咳,還能夠補充身體所需要的各種維生素。

9樓:曉丹學姐

有好處,可以將木耳提前用水浸泡一段時間之後用水焯熟,然後和芹菜炒著一起吃,也可以選擇涼拌木耳,之後加入一些胡蘿蔔。

10樓:勇氣做我自己

木耳是普通老百姓生活裡面的乙個老少皆宜的菜品,不但可以清除血管垃圾提高抵抗力保健的功效也不少啊。

多吃木耳有什麼好處

11樓:北極雪

木耳具有潤腸通便,排毒以及防止貧血的作用。

木耳中有豐富的纖維素和果膠能夠起到促進腸胃蠕動的作用,並且在腸道中吸收水分來增大糞便的體積,促進排便,還能夠起到促進脂肪類食物排洩的作用,防止肥胖的發生。

並且其中的果膠還能吸附腸道中一些金屬殘留物及其他雜質,具有排毒的功效。木耳中含量豐富的維生素c以及鐵元素,能夠促進體內鐵的吸收,加快血紅蛋白的生成,有利於防止缺鐵性貧血的發生,增強人體免疫力。

需要注意的是,脾胃虛寒的人群以及經常性腹瀉的人群不適宜食用木耳,會加重自身的病症。

並且木耳最好不要與茶一同食用,茶葉中的單寧酸會影響人體對鐵元素的吸收。

木耳常見的吃法有,涼拌,煲湯,炒菜等等,非常多樣,能夠符合人們不同的口感需求。

12樓:奈子

木耳中鐵的含量極為豐富,故常吃木耳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

木耳含有維生素k,能減少血液凝塊,預防血栓症的發生,有防治動脈粥樣硬化和冠心病的作用;

木耳中的膠質可把殘留在人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吸附集中起來排出體外,從而起到清胃滌腸的作用;

它對膽結石、腎結石等內源性異物也有比較顯著的化解功能;

它還有幫助消化纖維類物質功能,對無意中吃下的難以消化的頭髮、穀殼、木渣、沙子、金屬屑等異物有溶解與烊化作用,因此,它是礦山、化工和紡織工人不可缺少的保健食品;

木耳含有抗腫瘤活性物質,能增強機體免疫力,經常食用可防癌抗癌。

13樓:沙擄背

多吃木耳的好處:

1、補充營養,木耳富含多種維生素和礦物質、膳食纖維,適量食用可以補充多種營養元素。尤其是木耳中鐵元素含量較高,適合缺鐵性貧血患者食用。

2、補氣血,中醫認為木耳具有一定程度補氣血的功效,可幫助血虛人群補益氣血。

3、清熱利腸,木耳具有涼血、止血、潤腸通便的作用,可緩解便秘,利於排便,促進排毒。

4、木耳中含有豐富的植物膠原成分,具有很強的吸附能力,是人體的清道夫。

5、木耳還能增進人體健康,增加免疫細胞的活性,清除體內的有害物質。

6、防止心腦血管病症,木耳帶有維生素k和豐富多彩的鈣,鎂等礦物,能降低血液稠狀,預防血栓等症的產生,木耳有活血化瘀抗凝的功效。

多吃木耳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嗎

14樓:暮靜雨

多吃木耳具有很好的養生保健作用,木耳性平、味甘,富含蛋白質、多種維生素礦物質、植物膠原、植物鹼、木耳多醣等多種營養物質。多吃木耳有潤腸通便、****、補血活血、降脂等作用。

1、潤腸通便:木耳中富含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等元素,可加速腸胃蠕動,有利於腸道中的毒素、垃圾、宿便排出,具有潤腸通便的作用。

2、****:木耳中含有大量維生素、膳食纖維等,可增加飽腹感,還可加快腸胃蠕動,促使體內堆積的脂肪分解,因此多吃木耳可****。

3、補血活血:多吃木耳能為身體補充鐵、鈣、磷、蛋白質等營養物質,可補血,改善貧血症狀;多吃木耳為身體補充維生素k、鈣、鎂等營養物質,起到抗凝血、預防血栓的作用。

4、降脂:多吃木耳可為身體補充植物蛋白、纖維素、鐵等營養物質,可降膽固醇、甘油三酯,抗凝血,具有降脂作用。

15樓:獨角戲49蜛

我想問下 說養殖沒有營養的那個 你是哪個生物大學畢業的 我發現你就是以個人見來評判大局的人。

我家是吉林的 上面相關領導協同請的各位專家教授到我們那裡考察 並且在我們農村那裡支援成立了一家2000萬註冊的木耳產業公司 (黑尊)可查 做出口飲品跟保健的 你的意思他們都在那玩呢麼,我只能說 野生木耳相對比養殖木耳更有營養價值,但是野生木耳的營養 人體並不能全部吸收 包括養殖的人體都無法全部吸收 木耳的營養價值是需要長時間吸收對病只有預防作用 不能達到**作用 我乙個小學農村孩子 只懂這些。

碰上信口雌黃的人 我真心不能忍。

吃木耳有什麼好處 三大好處需知道

16樓:生活小常識

1、吃木耳的第乙個好處是能夠補氣養血,因此對於氣虛血虧所造成的身體虛弱乏力、抵抗力下降,如果適當的食用木耳,通過滋補氣血而達到增強體質的功效。

2、第二個好處是能夠潤肺止咳,因此對於肺虛久咳、咳血,如果適當的吃木耳,通過滋補肺經而達到明顯的潤肺、止咳的功效。

3、第三個好處是能夠預防和**便秘,因為木耳當中富含有豐富的粘多醣和膳食纖維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對於大便乾燥、痔瘡出血,如果適當的吃木耳都能夠得到乙個很好的緩解症狀的好處。

17樓:天蠍收藏家

吃木耳的好處是增強免疫力,木耳營養豐富,可促進機體免疫功能,增強機體抗病能力,防止疾病侵襲,並可藥用**貧血、便血等。望樓主採納,謝謝。

18樓:匿名使用者

經常吃木耳是有好處的,尤其是黑木耳,可以降低人體的血脂和膽固醇,增加血液中不飽和脂肪酸的含量,有利於降低血壓,對高血脂症,高血壓,都能起到一定的輔助**作用,經常食用黑木耳,有利於身體健康的。

19樓:雨桐落葉飄零

可以軟化血管,清理血管裡的垃圾,木耳又是菌類,多吃有益健康。

抗老化,尤其是現在空氣這麼差,要多吃。

20樓:厙訪曼

有預防癌症的作用!壞處還沒發現!但是最好不要過量飲食!

21樓:沐夢玉

吃得過量就是壞處,適量就是好處。

22樓:國安冠軍

木耳可以清理體內的垃圾。

23樓:北京理工大學出版社

黑木耳是我國特產,其營養價值很高,適宜人們經常食用。

每100克黑木耳含蛋白質克,脂肪克,碳水化合物65.

5克,粗纖維7克,鈣357毫克,磷201毫克,鐵185毫克,鉀733毫克,胡蘿蔔素毫克。其特點是含鐵量很高,比肉類高100倍,堪稱「含鐵之冠」。

木耳因含鐵量高,具有養血、活血的作用,可**產後虛弱、貧血等症。木耳含有較多的膠質,有潤肺和清滌胃腸的功能。黑木耳還有明顯的抗血凝作用,可以抑制血小板凝聚,預防冠心病和心腦血管中其他疾病。

木耳含有抗癌物質,對腫瘤有抑制作用。

中醫認為,木耳性平味甘,有潤燥利腸、補血補氣的作用。應是人們常吃的佳品。

木耳用開水泡發後,掐去根部異物和硬塊,洗淨後可炒、拌、製餡、做湯,亦可作各種葷素菜餚的配菜,如肉炒木耳、糖醋木耳、炒三鮮(木耳、冬菇、冬筍)及木耳肉片湯等。

多吃木耳有什麼好處 40

24樓:狂許鈔流婉

木耳,別名黑木耳、光木耳。色澤黑褐,質地柔軟,味道鮮美,營養豐富,可素可葷,不但為中國菜餚大添風采,而且能養血駐顏,令人肌膚紅潤,容光煥發,並可防治缺鐵性貧血及其他藥用功效。

可補氣養血;潤肺止咳;抗凝血;降壓;抗癌;運血。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

1. 適合心腦血管疾病、結石症患者食用,特別適合缺鐵的人士、礦工、冶金工人、紡織工、理髮師食用。

2. 有出血性疾病、腹瀉者的人應不食或少食。

3. 孕婦不宜多吃。

食用鮮木耳可中毒。

新鮮木耳中含有一種化學名稱為「卟啉」的特殊物質,因為這種物質的存在,人吃了新鮮木耳後,經陽光照射會發生植物日光性皮炎,引起**瘙癢,使**暴露部分出現紅腫、癢痛,產生皮疹、水泡,水腫。

相比起來,幹木耳更安全。因為幹木耳是新鮮木耳經過曝曬處理的,在曝曬過程中大部分卟啉會被分解掉。

食用前乾木耳又要用水浸泡,這會將剩餘的毒素溶於水,使幹木耳最終無毒,但要注意的是,浸泡幹木耳時最好換兩到三遍水,才能最大程度析走有害物質。

多吃燒烤的牛板筋有什麼好處或者壞處嗎

燒烤的東西吃多了容易致癌。如果你真的很愛吃燒烤的東西,我建議吃完東西2小時候,喝一些酸奶,可以保護腸胃,防止食道癌。平常也可多吃寫木耳,白蘿蔔之類的食品。這些食品抗癌的效果很好!好處 牛板筋主要為蛋白質,少量氨基酸 所以牛板筋的營養價值可能並不是很豐內 富 其實牛板容筋主要不是體現在它的營養上面,而...

多吃核桃有好處嗎,多吃核桃有什麼好處或壞處?

科學家們認為,人吸收了核桃的抗氧化物質,可使肌體免受很多疾病的侵害。迄今為止,人們已知道經常吃核桃可以減少血液中膽固醇的含量,並減少患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1 核桃營養豐富,含有豐富的蛋白質 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每100克中含蛋白質15.4克,脂肪63克,碳水化物10.7克,鈣108毫克,磷329毫...

多吃魷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吃魷魚有什麼好處和壞處?

1 預防帶血綜合症 降低血液中的膽固醇,緩解疲勞,恢復視力。2 預防老年痴呆症 老人常食魷魚,可補充記憶力,預防老年痴呆症。3 延緩身體衰老 魷魚有調節血壓 保護神經纖維 活化細胞的作用,經常食用魷魚能延緩身體衰老。4 防治貧血 魷魚富含鈣 磷 鐵元素,利於骨骼發育和造血,能有效 貧血。含有的多肽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