牽牛織女渡河橋的上一句是什麼,「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2021-08-17 11:38:48 字數 1778 閱讀 1562

1樓:

「牽牛織女渡河橋」的前一句是「七夕今宵看碧霄」。是唐代詩人林杰寫的《乞巧》中的一句詩。

1、原詩:

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2、譯文:

一年一度的七夕節又來到了,牽牛織女再度橫渡喜鵲橋來相會。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挨家挨戶的巧手女子都穿起紅絲,至少有幾萬條。 註釋乞巧:

古代節日,在農曆七月初七日,又名七夕。

3、賞析:

農曆七月初七夜晚,俗稱「七夕」,又稱「女兒節」「少女節」。是傳說中隔著「天河」的牛郎和織女在鵲橋上相會的日子。過去,七夕的民間活動主要是乞巧,所謂乞巧,就是向織女乞求一雙巧手的意思。

乞巧最普遍的方式是對月穿針,如果線從針孔穿過,就叫得巧。這一習俗唐宋最盛。

4、作者介紹:

林杰(831—847)字智周,福建人,唐代詩人。小時候非常聰明,六歲就能賦詩,下筆即成章。又精書法棋藝。

卒,年僅十七。《全唐詩》存其詩兩首。《乞巧》是唐代詩人林杰描寫民間七夕乞巧盛況的名詩。

希望這個回答對你有幫助

2樓:黛妮

七夕今宵看碧霄

是唐代詩人林杰寫的《乞巧》中的一句詩。

原詩如下:

乞巧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這句詩是什麼意思?

3樓:li小狐狸

乞巧意思是: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天河」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對月穿針),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

【作者】林杰 【朝代】唐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4樓:露比莉爾

譯文:七夕晚上,望著浩瀚無際的天空,好像能看見牛郎織女渡過銀河在鵲橋上相會。

這句詩出自唐·林杰《乞巧》。全文如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5樓:匿名使用者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的意思是「一年一度的七夕又來到了,家家戶戶的人們紛紛情不自禁地抬頭仰望浩瀚的天空,牽牛和織女渡過喜鵲橋(牽牛和織女指牽牛星和織女星,傳說他們被王母娘娘責罰只能天各一方,每年七月初七才能由喜鵲搭橋相見),因為這一美麗的傳說牽動了一顆顆善良美好的心靈,喚起人們美好的願望和豐富的想象」。

這是唐代詩人林杰著名的《乞巧》詩的前兩句。全詩是:「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千萬條」。這首詩描寫的是唐代人們過乞巧節的盛況。傳說在這一天牛郎織女會在鵲橋上相會。

6樓:匿名使用者

它的意思是在七夕的夜晚,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牛郎織女渡過鵲橋在鵲橋上相會。

出處:唐代林杰詩《乞巧》

原文: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

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

釋義:在七夕的夜晚,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牛郎織女渡過鵲橋在鵲橋上相會。

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乞巧(對月穿針),穿過的紅線都有幾萬條了。

理解:作者寫這首詩的時候才17歲,但是他乞巧這樣的美妙傳說很感興趣,也和母親或者其他女性們一樣,仰頭**那深遠的夜空裡燦爛的天河,**那天河兩旁耀眼的牛郎織女星,期待看到這兩顆星的相聚,於是寫下了《乞巧》這首詩,表達了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7樓:魏建平

七夕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了牛郎和織女在河橋上相會。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這兩句詩的意思是什麼

七夕的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天河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本句出自唐代林杰 乞巧 全詩如下 七夕今宵看碧霄,牽牛織女渡河橋。家家乞巧望秋月,穿盡紅絲幾萬條。譯文 七夕的晚上,望著碧藍的天空,就好像看見隔著天河的牛郎織女在鵲橋上相會。家家戶戶都在一邊觀賞秋月,一邊對月穿針,穿過的紅線有幾萬...

未來可期的上一句和下一句是什麼

不負青春,未來可期 以夢為馬,不負韶華!時間是個有趣的過程,你永遠不知道它會怎。樣改變你。比方說,曾經不喜歡的食物 不喜歡的酒。不喜歡的書或不喜歡的人,後來有一天,卻。喜歡上了。曾經覺得不好喝的酒,或許是當時還沒有釗。好的年份,或許是那時候還不懂得它的好。它就像你買了回來,隨手翻過了幾頁,覺得。不好...

天涯共此時上一句是什麼,天涯共此時的上一句是什麼

海上生明月。該句出自張九齡的 望月懷遠 全詩如下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張九齡 678年 740年 字子壽,一名博物,諡文獻。漢族,唐朝韶州曲江 今廣東省韶關市 人,世稱 張曲江 或 文獻公 唐朝開元年間名相,詩人。西漢留侯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