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才能學好立體幾何,如何學好立體幾何

2023-05-24 13:10:05 字數 4890 閱讀 4162

1樓:__似水年華

認真,細心,多練練題。

如何學好立體幾何

2樓:唐老師的精華筆記

1、第一要建立空間觀念,提高空間想象力。從認識平面圖形到認識立體圖形是一次飛躍,要有乙個過程。有的同學自製一些空間幾何模型並反覆觀察,這有益於建立空間觀念,是個好辦法。

有的同學有空就對一些立體圖形進行觀察、揣摩,並且判斷其中的線線、線面、面面位置關係,探索各種角、各種垂線作法,這對於建立空間觀念也是好方法。此外,多用圖表示概念和定理,多在頭腦中「證明」定理和構造定理的「圖」,對於建立空間觀念也是很有幫助的。

2、第二要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要用圖形、文字、符號三種形式表達概念、定理、公式,要及時不斷地複習前面學過的內容。這是因為《立體幾何》內容前後聯絡緊密,前面內容是後面內容的根據,後面內容既鞏固了前面的內容,又發展和推廣了前面內容。

在解題中,要書寫規範,如用平行四邊形abcd表示平面時,可以寫成平面ac,但不可以把平面兩字省略掉;要寫出解題根據,不論對於計算題還是證明題都應該如此,不能想當然或全憑直觀;對於文字證明題,要寫已知和求證,要畫圖;用定理時,必須把題目滿足定理的條件逐一交待清楚,自己心中有數而不把它寫出來是不行的。要學會用圖(畫圖、分解圖、變換圖)幫助解決問題;要掌握求各種角、距離的基本方法和推理證明的基本方法——分析法、綜合法、反證法。

3、第三要不斷提高各方面能力。通過聯絡實際、觀察模型或模擬平面幾何的結論來提出命題;對於提出的命題,不要輕易肯定或否定它,要多用幾個特例進行檢驗,最好做到否定舉出反面例子,肯定給出證明。尤拉公式的內容是以研究性課題的形式給出的,要從中體驗創造數學知識。

要不斷地將所學的內容結構化、系統化。

所謂結構化,是指從整體到區域性、從高層到低層來認識、組織所學知識,並領會其中隱含的思想、方法。所謂系統化,是指將同類問題如平行的問題、垂直的問題、角的問題、距離的問題、惟一性的問題集中起來,比較它們的異同,形成對它們的整體認識。牢固地把握一些能統攝全域性、組織整體的概念,用這些概念統攝早先偶爾接觸過的或是未察覺出明顯關係的已知知識間的聯絡,提高整體觀念。

立體幾何難學嗎

3樓:house生活百科

立體幾何相對於代數可以說比較難學,他需要嚴格的邏輯推理,所以在學習的過程中,先要把有關的公理、定理、甚至推理都要記得滾瓜爛熟,並活學活用,最終熟能生巧。

事實上,任何解題的過程都是在已知(前提)和未知(結論)之間構建乙個橋梁。我們把未知或者題目要證明的結論統稱為目標。解題的高手很清楚「有的放矢」這幾個字, 我們往往不僅僅從已知出發正向構建橋梁,而是應該反過來從目標出發,反向構建橋梁。

學習就和游泳類似,你在岸上看我如何游泳是永遠學不會如何游泳的,你必須下水,哪怕嗆一兩口水也好,這樣才能知行合一。

高中立體幾何怎麼學好。如何學?

4樓:

其實立體幾何不難,重要的是掌握方法,多練習,多思考遇到的問題主要有。

回:求空間距答離;求空間角度(線面角、二面角、異面直線縮成的角)--注意範圍。

遇到問題,主要考慮的有:

1、幾何法。

即通常找輔助縣。基本從平行線、中點等方面考慮,進而轉化為平面問題。

2、向量法。

這種方法比較死板,一般有垂直或知道角度時使用。可用於求角度問題3、座標法。

這種方法可用範圍較廣,須建立空間直角座標系。和幾何法比較,計算量大,但是思考過程簡單,一般有三條直線兩兩垂直時使用。在距離、角度等方面都有很好的效果。

我也是高二,立體幾何這章學完了,這些都是總結後的一些方法。基本從這幾個方面想問題,大題都一般可以解決。至於選擇填空,就要方法靈活些了。

一點經驗,希望有用。

5樓:匿名使用者

立體幾何也不是別人說的那麼簡單,我認為應該先熟記各種公理、判定定理、性質定理,要記的東西蠻多的。

6樓:吉綱小春

鄙人覺得立體幾何很簡單。記好公式,擅長想象吧!我就基本上不丟分,呵呵。

數學立體幾何怎麼學好

7樓:讓世界充滿歡聲笑語

數學立體幾何要有一定空間想象力才能學好。也就是看到乙個立體圖形,你能大致想象出它的各個麵是什麼樣的,有比較準確的判斷,這對學好立體幾何很有幫助。

8樓:五濁惡世清教徒

從國內教材來看,開始接觸立體幾大多在高一下學期,由於從小學到初中的9年時間裡一直在接觸平面幾何(初中的立體幾何的三檢視和圓錐也是停留在計算面積以及弧長的公式推導,不超出平面幾何的範疇)因此大多數學生對立體幾何感到恐怖是因為這裡要運用一種全新的思維:空間思維,而高一上學期所新學到的向量知識在立體幾何裡也有應用,這樣更加容易令人感到知識體系混亂。

學習立體幾何首先從公理入手,掌握線面之間的關係,例如線線平行/垂直,線面平行/垂直,面面垂直/平行判定,然後在大腦裡抽象出這幾種最基本的關係,進行記憶。

然後掌握二面角,線面角,異面直線角的定義,會用勾股定理推導點點之間的距離,會用直接法和轉移法求點麵/點線之間的距離,以及理解距離公式。並且在大腦中抽象出這幾種關係的樣子進行記憶。在記憶鞏固以後,多刷具有代表性的基礎知識題目(一開始切莫去挑戰難題)

然後理解投影(射影)的概念,會用垂線法,垂面法,整體法確定點在平面的投影位置。理解內心外心的含義。要記牢,並且多做題。

最後要會用集合的語言來描述球體和球面的定義,懂得凸多面體的尤拉公式。

怎樣學好 立體幾何

9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你要把立體幾何的一些題型搞清楚,比如:線與面的夾角,兩面的夾角等等,其實各種題型的求解方法都是差不多的,不要把立體幾何想的太複雜,多總結一些題型吧,比如求兩面夾角,一般的方法就是要找到一條重要的線,這條線要垂直於其中乙個面,並且穿過另乙個面,然後再根據三垂線定理找到夾角,你可以找一些求面面角的題,大體上都是這樣的。

我以前就是把各種題型都總結了一遍,找到各類題型都有哪些常用方法,一總結下來就只有幾張紙而已,都是舉一反三的。

有些題如果實在想不出來,也可以用向量法解答,向量法只記得公式,理論分析就可以。

如果以後有什麼問題,只要我可以幫到的,都會幫你解答的。

10樓:網友

你是高中生嗎?我高二,我理科生。我覺得要學好立體幾何,第一,上課認真聽,跟著老師的思路。

如何學好立體幾何?

11樓:徐天來

立體幾何。

1、要建立空間概念,強化空間思維能力!

2、牢固的平面幾何基礎:因為立體幾何問題的解決,都是在平面上處理的,多用平面幾何的知識。

3、要能把立體問題,化為平面問題,這裡有經驗和技巧,通過多作題,自己就會體會到的!

4、牢牢地掌握立體幾何的概念、定理、法則、公式,並能再作題過程中強化它!

以上幾點,供您參考!

這個是專家建議:

學好立體幾何的關鍵有兩個方面:

1、圖形方面:不但要學會看圖,而且要學會畫圖,通過看圖和畫培養自己的空間想象能力是非常重要的。

2、語言方面:很多同學能把問題想清楚,但是一落在紙面上,不成話。需要記的一句話:

幾何語言最講究言之有據,言之有理。也就是說沒有根據的話不要說, 不符合定理的話不要說。

至於怎樣證明立體幾何問題可從下面兩個角度去研究:

1、把幾何中所有的定理分類:按定理的已知條件分類是性質定理,按定理的結論分類是判定定理。

如:平行於同一條直線的兩條直線平行,既可以把它看成是兩條直線平行的性質定理,也可以把它看。

成是兩條直線平行的判定定理。

又如如果兩個平面平行且同時和第三個平面相交,那麼它們的交線平行。它既是兩個平面平行的性質定理。

又是兩條直線平行的判定定理。這樣分類之後,就可以做到需要什麼就可以找到什麼,比如:我們要證明直線。

和平面垂直,可以用下面的定理:

1)直線和平面垂直的判定定理。

2)兩條平行垂直於同乙個平面。

3)一條直線和兩個平行平面同時垂直。

2、明確自己要做什麼:

一定要知道自己要做什麼!在證明之前就要設計好路線,明確自己的每一步的目的,學會大膽假設,仔細推理。

12樓:匿名使用者

很多bai

學生潛意識會做出這樣的推理du::

1) 我的立體zhi幾何學不。

好->2) 因為我沒有良好dao的版空間想象能權力->3) 良好的空間想象能力應該是天生的->

4) 因此我立體幾何學不好是天生比別人在這方面「笨」->5) 因此我再怎麼努力也是徒勞的。

而很多老師教不得法,讓那些努力學習了的孩子仍舊不能取得進步,於是,他們就更加相信上面的推理了,最終成為惡性迴圈。

事實上只要掌握對方法,用李澤宇三招 翻譯-特殊化-盯住目標 可以提公升立體幾何的解題能力。

13樓:匿名使用者

學會建立立體感。

千萬不要機械的記定理和性質。

靠立體感去理解定理和性質,然後尋求解題思路。

14樓:絕情_之谷

多做題,還有要熟練掌握各種線的定理及性質,學會總結。幾何無非是相等、平行、垂直、等等這些。

如何學好高中數學立體幾何,老是想不出原圖或者三檢視,需要買工

不用買工具,自己多做題培養一下立體感就好了!我剛開始學的時候和你一樣,你沒事時多做做題,找一些做題的方法,有關幾何題是考試最好拿的分,自己多做做題 老師,請告訴我怎樣學立體幾何,怎樣由三檢視畫原圖,有沒有簡單有效的方法 我建議的方法是 首先對於你課本中所涉及到的立體幾何圖形,進行一對一的思維模擬,將...

如何才能學好英語,怎樣才能學好英語?

首先要有興趣,否則學起來就沒動力了,不能堅持,而且很痛苦,興趣的話聽些英文歌曲,看英文電影,動畫等。要有恆心,不能怕,貴在堅持,英語的學習是個漫長的過程,不斷積累,不要害怕犯錯,大膽地說。先通過閱讀或背誦積累詞彙量,其次就是做題了,聽力,閱讀,寫作等培養語感。現在有很多教材以及 的,教材的話推薦新概...

如何才能學好英語,怎樣才能學好英語?

答 以下是具體建議 1.多看國外的英語電視節目 電視劇集 2.多與外國人交談 聊天 面對面或網上都行 3.多看英語書報雜誌,吸取最新詞彙 4.平時看書時,如果可以,就一邊讀一邊念出聲,以訓練自己的口語 聽力 5.讓老外糾正你的發音,不能讓中國的英語老師糾正6.上網盡量看英語的 增加閱讀的機會,同時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