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公尺和普通大公尺有什麼區別?他有什麼特殊功效嗎?

2023-05-24 10:10:02 字數 3090 閱讀 8647

1樓:ro生活娛樂

糙公尺和普通大公尺最大的區別在於,首先,糙公尺是只剝了殼的粗製公尺,而大公尺是精加工的公尺,其次在口感上,普通大公尺會更加軟弱細膩,而糙公尺吃起來質地較硬,另外,糙公尺的營養價值會更高,糙公尺有其特殊的功效,因為稻公尺中大部分的維生素,礦物質和氨基酸都聚集在大公尺的外表皮上,糙公尺能最大限度的保留原有營養。

2樓:樂清

糙公尺,是指稻穀脫去外保護皮層稻殼,而將果皮、種皮以及珠心層的內保護皮層完好保留的稻公尺製品。由於內保護皮層的粗纖維、糠蠟等較多導致口感較粗,且質地緊密,因此煮起來會比較費時。糙公尺的公尺糠和胚芽部分所含的維生素b和維生素e,能提高人體的免疫力,促進血液迴圈。

糙公尺含有的鋅、鐵、鉀、鎂、錳等微量元素,對預防心血管疾病和貧血症有一定的功效。此外,糙公尺還保留住了大量膳食纖維,能促進腸道有益菌的增殖,加速腸道蠕動,對預防便秘和腸癌有良好的功效。而且膳食纖維還能與膽汁中的膽固醇結合,促進膽固醇從體內排出,有助於高血脂症患者降低血脂。

通常所說的大公尺,指的是精製大公尺,是僅保留胚乳,而將稻穀的其餘部分全部脫去的製品,呈現為白色。糙公尺則只脫去穀殼,保留稻穀的各部分,呈深棕色或淺棕色。

3樓:就拒絕你了

糙公尺是由收割下來的稻穀僅剝去穀殼後得到的,而普通大公尺是由糙公尺繼續加工得到的,簡言之,它們的區別就是加工的程度有所不同。糙公尺富含維生素,含鈣量和含鐵量都比普通大公尺要高,所以它的營養價值比普通大公尺要高。

4樓:妖修解說

糙公尺比普通大公尺更緊實,食用起來更容易獲得飽腹感,非常適合**人士食用,而且營養一點也不低。

糙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有哪些?

5樓:教育暖風

糙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

1、外表不同

大公尺實際上就是精緻大公尺,也叫做白公尺,它是將稻穀的穀殼、果皮、種皮等全部脫去只留下胚乳部分的製品,顏色是白色的。

而糙公尺只是脫去了稻穀的外殼,其他的部分都是保留著的,顏色通常為深棕色或者是淺棕色,可以發現它們之間的外觀區別非常大,這一點可以很好的區分出來。

2、營養價值不同

實際上糙公尺和大公尺最大的乙個區別就是營養價值的區別。由於稻穀是含有很豐富的蛋白質、脂肪、各種維生素和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成分的,而這些營養成分大部分都是集中在果皮、種皮、外胚乳、胚芽等部位,所以糙公尺的營養價值是很高的。

大公尺只有胚乳,所以它大部分的營養成分都流失了,營養價值不高,不過大公尺中的各種營養元素含量雖然不是很高,但因其被人體食用的量大,也具有很高的營養作用,是補充營養素的基礎食物。

3、加工方式不同

糙公尺與大公尺都是稻公尺,它們是同一種穀物,糙公尺是粗製大公尺,大公尺精加工的糙公尺。具體來說稻穀脫去外殼後就是糙公尺,糙公尺是稻穀剝除粗糠,保留了胚芽內的公尺。而大公尺就是我們吃的比較多的白公尺,也叫粳公尺,是把糙公尺進一步精細加工,去除了穀殼,外皮和種皮,並經過多道工序打磨,只保留了稻穀的胚芽。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糙公尺。

以上內容參考 百科-大公尺。

糙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是什麼

6樓:懂視生活

我們在生活中經常會聽到糙公尺這個詞,糙公尺是稻公尺為原材料加工而成的,口感沒有大公尺好吃,所以大家經常吃的是大公尺。但是糙公尺的營養價值也是很高的,大家知道糙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是什麼嗎?往下看吧。

1、糙公尺是水稻去掉表面外殼之後的果實,糙公尺的表面多為暗黃色,而大公尺是把糙公尺再進行深加工以後得到的一種白色食材。

2、糙公尺和大公尺在營養價值上也有一定不同,因為糙公尺比大公尺更多了一層種子的表皮,這種種子表皮中含有豐富維生素和活性成分,它能淨化血液,更能清理血液中的膽固醇,所以在對心血管的保護方面糙公尺比大公尺要更好一些。

糙公尺的優點:

1、預防糖尿病。

平時多吃些糙公尺,能穩定血糖,預防糖尿病,因為糙公尺中含有的微量元素鎘和錳以及鋅等營養成分,都能提高人體內胰島素的敏感性,能增強人體對醣類物質的耐受性,它可以防止血糖公升高,降低糖尿病的發病率。

2、預防肥胖。

糙公尺和大公尺雖然**於同一種植物的種子,但糙公尺是一種粗糧,而大公尺卻是一種細糧,而人們吃糙公尺不能吸收大量膳食纖維,這種膳食纖維進入人體後能吸水膨脹,可軟化大便,促進身體代謝,能防止脂肪在身體內堆積,堅持食用不但能預防肥胖還能讓體重明顯減輕。

糙公尺和大公尺有什麼區別?

7樓:幹萊資訊諮詢

糙公尺和大公尺的區別有:

1、稻穀經加工僅碾去穀殼後為糙公尺。糙公尺是乙個完整的果實,糙公尺一般需經過進一步加工才能食用。糙公尺經繼續加工,碾去皮層和胚(即細糠),基本上只剩下胚乳,即我們平時食用的白公尺或大公尺。

2、大公尺中含碳水化合物75%左右,蛋白質7%-8%,脂肪 8%,並含有豐富的b族維生素等。

糙公尺中鈣的含量是白公尺的倍,含鐵量是倍,菸鹼素是3.

2倍,維他命b1高達12倍。糙公尺中的維生素e是白公尺的10倍,纖維素高達14倍。

3、糙公尺一般人群均可食用,尤適於肥胖、胃腸功能障礙、貧血、便秘等人食用。大公尺適宜所有人群。

4、由於內保護皮層粗纖維、糠蠟等較多口感較粗,質地緊密,煮起來也比較費時,但其**效果顯著。大公尺的口感相較於糙公尺來說就要精細的多啦。

粳公尺和大公尺什麼區別,粳公尺和大公尺有什麼區別?

粳公尺和大公尺沒什麼區別,精準的來說,大公尺只是乙個統稱,而大公尺中包括粳公尺 秈公尺和糯公尺,粳公尺普遍在東北種植,吃起軟軟的,糯糯的,味道香甜,深受眾多人的喜愛,其中包括我,下面就給大家介紹幾款香甜可口的東北大公尺,供大家選擇。它正是出自五常的優質大公尺,其中可速溶的雙鏈糖積累較多,對人體健康非...

賽車和普通的汽車有什麼區別,賽車和普通車有什麼不同?

有很多區別。普通的汽車只注重各個方面表現的均衡,舒適性是看價位來的,功率也只是夠用而已,其他各個方面都是以使用的壽命和節約成本為目標。不過賽車就不一樣,賽車完全以追求速度為目的,功率一般與賽會的限制功率差不多。非常注重車手與車的交流,即操控性。賽車和普通車有什麼不同?乙個是追求速度的 乙個是代步的工...

人才錄用和普通錄用有什麼區別

1 對空缺職位編寫詳盡的職務說明書 在選拔人才之前,要弄清楚獲取的人才主要做哪些工作,在企業中的位置怎樣,具備什麼素質的人才能夠勝任這樣的工作,所有這些問題都是通過職務分析形成職務說明書加以解決的,因此可以說職務說明書提供了人才選拔的依據以及與應聘者進行有效溝通所需的資訊。2 根據職務說明書確定選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