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學與心理學的差別大嗎,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之間有什麼區別和聯

2021-03-19 23:54:40 字數 3418 閱讀 8045

1樓:涼念若櫻花妖嬈

簡單地說社會學就是針對社會這個大個體來研究,心理學更重視每個人的內心世界。

社會學和心理學有交叉。

社會學的物件是社會,其中涉及到的群體心理、個人心理是用來解釋社會現象的。

心理學的物件是心理本身,心理是什麼,怎樣構成,怎樣形成,怎樣發生作用等等。社會現象(比如家庭、公共教育機制等等)是心理形成和變化的原因之一。

2樓:逛街老鼠人人豬

大。社會學是一門研究社會事實(客觀事實:社會行為、社會結構、社會問題等;主觀事實:

人性、社會學心理等)的擁有多重正規化的學科,起源於19世紀三四十年代。是從社會哲學演化出來的現代學科。社會學是一門具有多重研究方式的學科。

主要有科學主義的實證論的定量方法和人文主義的理解方法,它們相互對立相互聯絡,發展及完善一套有關人類社會結構及活動的知識體系,並以運用這些知識去尋求或改善社會福利為主要目標。社會學的研究範圍廣泛,包括了由微觀層級的社會行動(agency)或人際互動,至巨集觀層級的社會系統或結構,因此社會學通常跟經濟學、政治學、人類學、心理學、歷史學等學科並列於社會科學領域之下。

心理學是一門研究人類的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既是一門理論學科,也是一門應用學科。包括基礎心理學與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

心理學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許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一方面嘗試用大腦運作來解釋個體基本的行為與心理機能,同時,心理學也嘗試解釋個體心理機能在社會行為與社會動力中的角色;同時它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因為這些科學所**的生理作用會影響個體的心智。

3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的,考社會心理學的方向的話把握會大一些。

心理學,現在主要是人格心理學和社會心理學兩個主要方向吧,乙個偏向個體解釋力,乙個偏向群體解釋力。

你如果學的是社會學的話,往國外選擇社會心理學,不會有太大被拒可能性。

4樓:匿名使用者

有點兒,有點兒虛,要有心理準備喲。

社會學,社會心理學,心理學之間有什麼區別和聯

5樓:艾德教育全國總校

學科復與所屬學院概況

1.社會學是一制門十分龐雜的學科,小bai到人際互du動,大到社

zhi會變遷,從青少年dao社會化到社會階層流動,都是它的研究範疇,擁有多重理論正規化與研究方法,鄭杭生老師的定義是「社會良性執行和協調發展的條件和機制的綜合性具體社會科學」,這個比較抽象生澀,你只要了解凡是屬於「社會和人」的東西都是社會學的研究物件,實際上,學界目前也沒有十分統一的概念界定。

2.心理學則是是一門研究人類心理現象、精神功能和行為的科學,包括基礎心理學和應用心理學兩大領域,研究涉及知覺、認知、情緒、人格、行為、人際關係、社會關係等諸多領域,也與日常生活的許多領域——家庭、教育、健康、社會等發生關聯。心理學不僅與社會緊密相關,也與神經科學、醫學、生物學等科學有關。

3.社會心理學現在主要認為是心理學的分支學科,主要研究社會環境對人的心理及行為影響,包括個體和群體的社會心理現象,個體社會心理現象指受他人和群體制約的個人的思想、感情和行為,如人際知覺、人際吸引、順從等,群體社會心理現象指群體本身特有的心理特徵,如群體凝聚力、社會心理氛圍等。

社會學分析與心理學有什麼區別

6樓:累得像豬一樣

簡單地說社會學就是針對

社會這個大個體來研究,心理學更重視每個人的內心世界內。

社會容學和心理學有交叉。

社會學的物件是社會,其中涉及到的群體心理、個人心理是用來解釋社會現象的。

心理學的物件是心理本身,心理是什麼,怎樣構成,怎樣形成,怎樣發生作用等等。社會現象(比如家庭、公共教育機制等等)是心理形成和變化的原因之一。

7樓:匿名使用者

社會學分析重統計歸納分析社會心態;心理學重個體案例發現普遍社會行為。

心理學和社會學具有一致性嗎

8樓:甘肅萬通汽車學校

同:心理學和社會學都會研究群體中人們的行為。

異:在研究取向和側重點內上有區容別,社會學注重社會本身,注重社會、群體、功能、變化等問題,而心理學更注重社會、群體背景中的個人,注重社會相互作用對人的影響。

社會學研究的是社會組織,結構,群體,制度,文化等等方面,是從比較巨集觀的角度來分析。當然有少數學派從微觀角度研究,但那也是把個體看作是乙個整體,乙個單位。社會學以個人的社會性為基礎。

回答限字數,只能先停

9樓:max嘟嘟狼

在心理學中有專門的社會心理學,一致性肯定是有的,但是畢竟研究方向不一樣,社會學在這個領域更廣泛,而社會心理學僅僅研究,社會學中的心理分支,所對問題、群體差別

社會學,和心理學,有啥區別?

10樓:請喊我學霸

簡單地來說社會學就是針源對社會這個大個體來研究,心理學更重視每個人的內心世界。

社會學和心理學有交叉。

社會學的物件是社會,其中涉及到的群體心理、個人心理是用來解釋社會現象的。

心理學的物件是心理本身,心理是什麼,怎樣構成,怎樣形成,怎樣發生作用等等。社會現象(比如家庭、公共教育機制等等)是心理形成和變化的原因之一。

11樓:帥榮雙

社會學主要的研究物件應該是人的行為還有就是人群,而心理學則是研究人的內心的活動注重於個體。

12樓:匿名使用者

前者注重群體,後者側重個體。

13樓:陌路人

社會學教你做人,心理學教你處事之道

14樓:前世__今生

社會學針對人群,心理學針對個人心理

心理學、社會學以及社會心理學的區別?

15樓:手機使用者

社會心理學

的研究來是有兩種源

取向的,有心理學出身的社bai會心理學家,也有社會學出du身的心理學家. 個人zhi專業是心理學dao,覺得心理學出身的去搞社會心理學,在實證研究方面更有潛力吧. 因為,心理學會系統地學到統計方法,實驗方法.

來自社會學的社會心理學家注重用定性的方法**社心的問題,而心理學的社會心理學家強調在定量基礎上的定性分析. 然後,在研究的取向上,社會學:從巨集觀的角度**社會對人的影響~ 心理學:

從個體角度出發,研究在環境影響下個體如何主動地作出反應,強調個體如何去主動地適應環境.這種傾向在美國的社會心理學中居主導地位. 兩種取向的區別,我稍微說一下吧~ 強調的重點:

個體(心理學) 團體或社會(社會學) 理解行為的途徑:分析心理狀態,人格等(心理學) 分析社會變數:如地位,角色 首要目標:

**行為(心理學) 描述行為(社會學) 方法:以實驗為主,兼調查(心理學) 調查和參與觀察是主要方法(社會學)

社會學的是什麼,什麼是社會學?

社會是讓你瞭解一些自己在社會中的地位,價值以及在社會形成的人們之間的關係。這回學就是在學校學不到的東西,而是要在社會上積累的經驗和教訓 社會學主要是針對社會進行分析,調查以及剖析社會的發展狀態,所以社會學就是來了解社會的內容 社會上我們要學會為人處事的道理,並且能夠學會從事職業的時候,要做一個合格的...

英語翻譯例如「社會學,社會學家心理學這種單詞

社會學 sociology 社會學家 sociologist 心理學專 psychology 心理學家 屬 psychologist 物理學 physics 物理學家 physicist 生物學 biology 生物學家 biologist 哲學 philosophy 哲學家 philosopher...

讀心理學還是社會學好 看社會心理學有用嗎?

哎,社會學出身。如果考慮就業需要的話,這兩個都是大冷門。心理學可能相對好些,因為很多人不知道社會學是幹啥的。如果只有這兩個選擇建議選自己感興趣的。至於就業的話,在校期間多多實習。要盡快搞清楚自己想做哪一行,然後就找哪一行的實習。現在企業很看重工作經驗,這裡工作經驗不是指工作過的經驗,而是指與應聘崗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