貼春聯 拜年 掃塵這三種春節的習俗在深圳的情況

2023-05-23 23:45:04 字數 2571 閱讀 2241

1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除夕家宴上都有一種或幾種必備的菜,而這些菜往往具有某種吉祥的含義。

在台灣,除夕之夜,外出的親人除非特殊情況,都得回家「圍爐「。島內全家人都要歡聚在一起「圍爐「,即一家男女老少團團圍坐在火爐或火鍋旁吃年夜飯(或叫「團圓飯「)。這一餐當然要格外豐盛。

吃年夜飯「圍爐「時,八仙桌下安放新炭爐和一把新葵扇,扇上和爐上貼有紅紙書寫的「春「和「福「字。台灣有句俗語說:「年夜沒返沒某(妻),清明沒返沒祖「,說的便是年夜閤家團聚的意義。

如果在外親人無法趕回,就要空出乙個位子放那人的衣物,表示團聚。圍爐時要說吉利話,如「吃紅棗,年年好!「、吃年飯,年年賺!

等。桌上一定要有芥菜,叫「長年菜「,象徵命長。也有的人家桌上要有「韭菜「,即「韭「和「久「諧音,象徵長壽。蘿蔔也不可少,閩南話叫它「菜頭「,表示「好彩頭「(吉兆)。

還要有雞肉,雞的諧音「家「,「食雞起家「,可大振家聲。吃魚丸、蝦丸、肉丸,取「三元及第「之意,(丸與元諧音,三元即是狀元、會元、解元);多數家庭要買血蚶(一種海產貝類),貝象徵金銀,對吃剩的貝殼,有的要象徵性地收存著,寓意全家不缺錢。 還有特別是吃「烏龜豆沙年糕「(一種用刻有烏龜形狀的木模壓制而成、內包豆沙餡子的年糕),則有益壽延年之意。

此外,還有一種鹹味蘿蔔年糕,食用時需經火烤熱後再用紫菜包起來吃。它除了具有解葷腥、調口味之作用外,又含有來年「好彩頭「之祝願(台灣地區稱蘿蔔為菜頭,與「彩頭「諧音)「圍爐「時的蔬菜也不用刀切碎,洗淨後連根煮熟,吃時也不咬斷,而是從頭到尾,慢慢地吃進肚裡,以祝父母長壽。

蘇州一帶,餐桌上必有青菜(則安樂菜)、黃豆芽(如意菜)、芹菜(勤勤懇懇)。湘中南地區必有一條一公斤左右的鯉魚,稱「團年魚」,必有乙個3公斤左右的豬肘子,稱「團年肘子」。皖中、皖南餐桌上有兩條魚,一條完整的鯉魚,只能看卻不許吃,既敬祖又表示年年有餘,另一條是鰱魚,可以吃,象徵連子連孫,人丁興旺。

祁門家宴的第一碗萊是「中和」,用豆腐、香菇、冬筍、蝦公尺、鮮肉等製成,含義為「和氣生財」。

2樓:日不落間諜

26之前掃塵。

30晚上貼對聯。

初一早上拜年。

3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不知道情況,反正這些習俗很火。

春節前掃塵的習俗

4樓:撩人的卷積雲

春節掃塵的寓意。

在中國民俗裡認為,在臘月二十四撣塵掃房這一天,家中的成員無論有什麼不開心的事,都不能爭吵,必須和和氣氣。如在這天爭吵,會增強晦氣的力量,哪怕把家打掃得乾乾淨淨也沒用。

這一天,人們從早忙到晚,希望把家裡打掃的乾乾淨淨,卻很少有人注意大少次序,有人從臥室開始,有人從廚房開始,還有人從門口向內掃,總之,都希望掃除窮運、晦氣,留下福氣。正確的掃房做法,最好是判斷一下過去一年家中整體的運勢如何,再去打掃。

如果去年全家人的整體運勢順順利利,那麼可以從大門口開始,接著再往屋內打掃,寓意著把旺氣收回到家內的意思。但如果去年運勢不是太順心,那麼可以從屋子的末端開始,往大門口打掃,寓意著把過去的晦氣都徹底地掃出家門。

打掃的工具方面,不妨用有辟邪除穢效果的青竹葉。因為青竹葉能清除過去一年的窮運、晦氣,有助一家人迎接好的氣場。

打掃時一定要注意面面俱到,每個細節都要做好,如需要翻箱倒櫃,記得注意輕拿輕放物品,更不要打破損壞。如有不慎,則要心中念一聲對不起,大神不在小神還在,以免留下過錯。

space

5樓:匿名使用者

春節前掃塵是中國民間過年傳統習俗之一。年前忙年主要是以除舊布新為活動主題,掃塵就是年終大掃除,南方稱「掃屋」,北方稱「掃房」。其用意是要把一切「窮運」、「晦氣」 統統掃出門,寄託了中華民族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為什麼春節要貼春聯? 要掃塵,還有春節的來歷的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源於古代的桃符。桃符是掛在大門兩旁的長方形的桃木板。上面寫上專「神荼」,屬「鬱壘」二神名,以驅鬼避邪。

每逢春節,人們總要用新桃符替換舊挑符。王安石「千門萬戶除舊日,總把新桃換舊符」的詩句,說的就是這件事。

春聯始於五代。公元964年,後蜀主孟昶先是叫學士辛寅遜在桃板上題詞,又嫌他寫得不工穩,便自己動手寫了「新年納餘慶,佳節號長春」。從此,題桃符便演變成寫春聯了。

後來,由於紙張大量生產,人們逐漸用紙代替桃木板。這便是貼春聯的開始。

7樓:匿名使用者

春聯的bai由來及傳說。

神話du裡的桃樹在東海的度朔山zhi上,有一棵彎彎曲dao曲延伸了三千里遠內的大桃樹,還有萬鬼出入的鬼門容。大桃樹的枝杈一直伸向東北方的鬼門,山洞裡的鬼神都從這裡進出。專司審查惡鬼的神,神荼和鬱壘常在這棵 桃樹下審查、監視這些鬼,看到有惡鬼害人,便用草繩將鬼五花大綁,丟到山里喂老虎。

有了這個傳說,再加上古人迷信桃木是五木之精的仙木,氣味辛烈,可以壓制邪氣,收伏百鬼,於是每逢新年 ,為了有個平安的開始,人們就拿兩個桃木板掛在門旁避邪。後來,人們又在桃木板上,畫上神荼、鬱壘的影象 或寫上他們的名字,掛在大門兩側,這些都叫做﹁桃符﹂。春聯就是源自於桃符。

後來,桃符的內容慢慢被兩句對偶的吉祥詩句代替,出現了稱之為對聯的形式,當時約 在南北朝時代。而春聯產生的原因,與南北朝駢體文的興起和唐朝律詩的發展不無關連。漸漸的,桃木板也就被 紙代替了。

這三種是什麼藥材,請教這三種中藥材名字。

樓主提供的 由左至右三種藥材分別是 北芪 也叫黃芪 蓮子 茨實 以下附圖由上而下分別是 北芪 蓮子 茨實 看看第一種是黃芪,第二種是去心蓮子,第三種是芡實,這三中都是中醫藥材,很好的保養身體食材,第乙個我看挺像當歸 第二個是蓮子 第三個是芡實。有些中藥需要觸控 嗅才能辨別 這樣看 有些影響判斷的 進...

這三種分別是什麼植物,這三種分別是什麼植物?

黃紋萬年麻 台東蘇鐵 瓦鱗耳蕨 龍血樹 巴西木 鐵樹,橛類植物 第一種不知道,第二種是裸子植物,叫蘇鐵又稱為鐵樹,鐵樹開花就是指的它,第三種是蕨類植物,叫芒萁!希望能採納!請問這三種分別是什麼植物?圖一,落地生根花 圖二,長壽花 圖三,土人參 請確認一下吧 伽藍菜 長壽花 土人參 1,2,都點長壽花...

這三種是什麼植物

天胡荽 讀音 ti n h su 學名 hydrocotyle sibthorpioides 為傘形科天胡荽屬。多年生草本,有氣味。莖細長而匍匐,平鋪地上成片,節上生根。葉片膜質至草質,圓形或腎圓形,基部心形,兩耳有時相接,不 或5 7裂,裂片闊倒卵形,邊緣有鈍齒,表面光滑,背面脈上疏被粗伏毛,有時...